歸崇友善耕作團隊

.撰文日期:2018/2/28
賴約翰臉書同登】
今晚舉辦會議 ,由歸崇發展協會理事長林貴生主持,總幹事李金山報告整個推展事項,大家就目前的現況作深入檢討,以精進改善。此企劃將巡迴春日鄉各部落與教會宣導推動方案目的為在努力創造完善的農業支持系統,使農業處於一種可持續發展的健康狀態。歡迎瀏覽本團隊於小米園網站工作室網域提供的免費網站,詳細認識本團隊努力推展的友善農耕計劃。
http://www.paiwan.com.tw/vaqu11/

卡玫基颱風來襲

屏東沿山公路58公里處遇大雨一片汪洋 車子無法通行必需繞道更遠的屏鵝公路 ,水漸退車子強行通過。《攝影/賴約翰》

屏東沿山公路58公里處遇大雨一片汪洋 車子無法通行必需繞道更遠的屏鵝公路 ,水漸退車子強行通過。《攝影/賴約翰》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8.07.19

輕度颱風卡玫基來襲第一天,下班依沿山公路南下過古樓、餉潭到內人牧會的七佳部落佳崇教會。下班時強勁雨勢正開始發威,積水處會車濺起重重水花打在車前玻璃,讓人一陣暈眩似的看不清前路而險象環身。天際雨勢白茫茫,東邊連綿南向的山 脈已看不到,視線不到百公尺,所有往來車輛放大燈加閃爍燈強陣雨中燈輝強出頭。

餉潭大橋赤褐色的水已漫滿整個河道,遠處山與本河流交匯處為排灣族的來義鄉。《攝影/賴約翰》

餉潭大橋赤褐色的水已漫滿整個河道,遠處山與本河流交匯處為排灣族的來義鄉。《攝影/賴約翰》

第二天卡玫基颱風中心上午7時20分從桃園附近出海,從七佳村上班巡沿山公路北上,經過沿山公路58公里近迦樂醫院處,地勢低,水溝不及排水,從山邊的水像河流一樣流瀉通過公路,車子 險像涉水而行。記得本公路通行的十年前,有一回下了一整天磅渤大雨的傍晚,前往內人牧會的來義鄉南和教會主禮祈禱會,經過這裡時一片汪洋車子根本不能通行,只好繞回屏鵝公路。原來約十分鐘就可以到到南和部落,這麼一繞,就花了大概30分鐘路程。

 

餉潭大橋赤褐色的水已漫滿整個河道,遠處山與本河流交匯處為排灣族的來義鄉。《攝影/賴約翰》

颱風雨季時瀑布流水經 泰武鄉武潭部落整治的大水溝,水面下沖積的土石流已升高,不到幾年河水將竄流到陸上。《攝影/賴約翰》

續往北,經餉潭大橋滾滾沙土褐色的河水佔滿了寬長的河道,溪邊原來的西瓜田付之流水。經萬巒鄉段也是平和部落附近處,雖不是低處但這帶也會因排水溝無法應付,而致公路 淹水,道路與水溝分不清的暗藏危機,經過時,明顯看出曾大淹水的痕跡。到達武潭村,武潭國小前溪流整治 的大水溝,由其是學校前側轉灣處,經年颱風雨大水衝下游的沙石都已升至水道超過一半高度,黃水滾滾幾乎快滿水 道,乾旱季看不到的山中瀑布,大小白色瀑布銀鏈似的明顯吊掛山中,瀑布水流經武潭

沿山公路赤山段農田(沿排灣族泰武鄉)一片汪洋,圖中央鄉道有一部車從佳平部落下山正駛向沿山公路 積水處。

沿山公路赤山段農田(沿排灣族泰武鄉)一片汪洋,圖中央鄉道有一部車從佳平部落下山正駛向沿山公路 積水處。《攝影/賴約翰》

部落。政府於我校為部落開設的技藝班,學員紛紛打 道回府,原來負責技藝班老師遠從屏東在沿山公路南下赤山段過不了淹水處而停課學員紛紛回家。

中午時從高處拍攝沿山公路赤山段,整個農田一片 汪洋,水流向同低處的沿山公路,勿庸置疑公路淹水必然。本站長下行行駛該段公路時淹水處已明顯退位不少,有兩部車因涉水拋錨停在路邊,而原跟隨筆者於後面的吉普車,將駛入涉水時 立即轉回頭另找出路,本站長這個十五年的老爺驕車,歷經多次涉水經驗,很爭氣的涉水而過。當然,重要的是提醒大家,大雨駛於多交叉路連絡排灣族北、中排灣原鄉部落最便捷的 屏東沿山公路一定要特別小心。

面子與漢化的迷思

‧撰文:賴約翰( 滋膏)
‧日期:2008.05.12

排灣族的家喪就是部落全體族人的事,這種美好的文化,勝過於面子與漢化的迷思。《攝影/賴約翰》

排灣族的家喪就是部落全體族人的事,這種美好的文化,勝過於面子與漢化的迷思。《攝影/賴約翰》

傅梅珠牧師牧會教會陳弟兄90高齡父親安息主懷,晚上安慰禮拜後,對事本就很有創見的陳弟兄向牧師表白與其妻對是否設『靈堂』各持己見,請傅牧師幫助他們如何是好!陳先生認為靈柩放在客廳就可以了!不必再另搭設靈堂,就是葬儀社仲介者不斷聳擁他仍不從。

陳弟兄之妻認為,不設靈堂關係到面子問題,部落裡人常以此做比較,怎麼連靈堂都沒有啟不太寒酸了!因此陳弟兄對太太拿她沒辦法!請傅牧師開導。頭一回信徒將喪事問題拋給傅牧師!?

傅牧師在這對夫妻前,從排灣族文化角度說明,排灣族習俗家人過世就在自己家裡面沒有所謂另設靈堂,又舉例自己村莊平和村喪事不設靈堂,靈柩就放在客廳舉行告別禮拜,根本不須仿漢人習俗花大筆費用。又從基督信仰角度切入將孝順正確觀念提供給夫妻參考。然後傅牧師鼓勵沿用排灣族方式不一定要設「靈堂」,期望兩位夫妻好好溝通。

第二天告別禮拜,果料這對夫妻達成共識,沒有設靈堂。告別禮拜證道前,傅牧師以排灣族文化和基督信仰角度向全體參加的族人說明,以除會眾對陳弟兄夫婦疑慮。

告別禮拜安葬後,陳弟兄夫婦向傅梅珠牧師深深感謝,一切進行讓他們非常平安滿意,同時意外的有族人向他們表示,這樣不襲沿用漢人大費周張花大錢辦喪事,回到自己排灣族文化不設靈堂是非常好的事。

幾年來,傅梅珠牧師參加七佳或歸崇部落喪事,喪家均以漢人喪事習俗搭建佈置「靈堂」,是不算小的花費。傅梅珠牧師經陳弟兄家喪一事提出的隱藏問題,深刻感受族人辦喪事漢化的迷思與無奈,而打算在佳崇長老教會對信徒重新思定喪事有無必要漢化,就從教會做起,不一定與社區起舞。也期望透過教會小會能向七佳「部落議會」提案,說不定可以救救族人辦喪事「面子」與「漢化」的迷思。(圖:告別禮拜於2008.05.11)

在傳統婚禮舞唱中

排灣族石門村的志宏與歸崇村的曉菁,在族人聯歡舞中,共飲連杯小米酒,以示同心共譜家庭,一生一世守住族人的祝福。《攝影/賴約翰》

排灣族石門村的志宏與歸崇村的曉菁,在族人聯歡舞中,共飲連杯小米酒,以示同心共譜家庭,一生一世守住族人的祝福。《攝影/賴約翰》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8/03/27

歸崇部落廣場族人早已陶醉在結婚傳統四步舞。在還沒有CD的早年年代流行灌錄排灣歌曲,山林部落常聽到歌聲足讓人動心魄 七佳部落的李碧蓮,正於燈輝的舞台上透過伴唱帶一首接續一首,加持舞步的美勁和群體歌聲的宏美 ,響亮劃破夜空格外的原味之夜。

回想在沒 有伴唱帶早年年代,群眾歌聲連連不停到達旦,就是停個幾秒,舞伐的節奏聲仍是悅耳,當時的音樂即是歌聲,節奏就是舞歩,穹倉黑夜的星辰月光,營造更加自然美麗動人的氣氛,原始的空間原味的知覺原味的美,在地自然原味散發出無可抗力自然之美和 滲透心靈深處的感動,足與與天地共鳴,感受亙古先祖璀麗的部落草根文化生命。在這個年代,跳傳統舞已是主唱人與伴唱帶的天下,重金屬音樂現代之歌的充斥,卻已不復傳統民謠古調的合聲傳唱與對唱,那樣傳味的情境,在現代科技之賜令人惋惜的而消逝,不只是在現場的這個部落,在其他 部落也是相同命運,文化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文化,兩者相互的影響在不同時代的演進,傳統和現代無間斷反方向的拉鋸 戰…..。

耆老與地方仕紳坐在舞圓中央給人溫馨尊榮的感覺,事酒人員不斷重覆盛滿連杯裡小米酒,輪番拱飲所有舞圈裡的人 ,既使事酒人員已不勝酒力,使勁穩定一步併兩步,在舞磅情境裡仍是那麼樣的搭調。歸崇與七佳大頭目張英美與柯秀華及相鄰的友伴,個個頭上 張力的羽毛,象徵在部落的榮貴和無可替代的世襲之榮,大頭目牽引著人群舞帶,順勢一圈又一圈 的圓。

未婚青年透過圓的舞勢,光明磊落無障礙的眉目傳情,含情脈脈伴隨傳唱,哪管誰是新人,卻彷如為「我們」而歌而舞的擬夢也是乾過癮的奇特幻景,深受含蓄間所蘊藏豐沛的美感。

傳統服飾在每位族人輝映在熟悉不過的原味之美,令人賞心悅目。歸崇村長對麥克風仍竭力撕聲一一介紹參與的地方仕紳機關首長,接受大家 目迎增添主婚人新人的尊榮喜悅。新郎新娘一一巡禮連杯敬酒, 在一杯又一杯中融合感恩與祝福,也顯出部落族人在主流文化中對傳統文化的張力。《完整圖文

春日鄉聯合豐年祭

晚會影像《攝影/賴約翰》

晚會影像《攝影/賴約翰》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7/08/24
本文延伸影像

近傍晚,於古華村舉辦的春日鄉聯合豐年祭隆重盛大開幕,各村穿著傳統服飾繞場,顯見對此活動的重視,女性鮮麗的服飾男性陽剛的穿著構成美麗畫面。各村扛著豐收農作獻禮,增添慶豐收氣氛。 各級民代政要熱絡參予致詞賀意給春日鄉風光風采。不同族群現職兩位立委和欲參選立委的兩位,個盡表達祝賀與對當地的「政功」及技巧暗示立委選舉,丟給選民選擇題的選項。台上民代政要除了議員簡東明與獅子鄉鄉長侯金柱(排灣族下屆立委參選人),聽到親切的母語排灣發聲以及重點穿插國語外,其餘排灣族民代政要皆是國語連連排灣語閃一邊。在這個會場盡是我們自己族人理所當然用自己母語發聲更能衍生凝聚力與親和力的道理,看來具指標性的排灣族政要民代,還是有人很不應該的不知此理。

明月高掛月色柔美,聯歡舞上盡情歌聲場裡場外熱絡讓大家掃除連連幾天驚人雨勢的憂心。表演節目來自高雄縣茂林鄉多納青年的傳統歌舞,古華村人居住都城台南永康青少年子弟的改編傳統歌舞,及古華村青少年的傳統歌舞。豐富的傳統內涵部落精神傳達在這群年青人的舞蹈生命,運涵著祖先傳承的教導,在這群青少年們身上透過傳統舞蹈深植內化文化生命,讓血與情濃於植根部落,不僅是舞不僅是歌,更富饒t承先啟後的深意。傳統歌謠競賽,七佳村最復古的原聲原味,春日村陣容龐大,士文村改編具有分部合聲的豐富性,古華村運用各形式對唱的活絡,可謂各村各具巧思,內函均表達敬天謝神與稱頌在位鄉政民代,讓全場浸淫回味祖先曾經吟過的曲樂,享受在成熟歌聲粗曠中天籟般的韻味。裁判更期待未來在列中,更能看到各年齡層參與其中,更具傳承之意。

夜愈深沉,月色更迷,節目中 年青人的現代歌舞騷動了全場年青人的心,重金屬樂的強憾搖腰擺臀肢體動感中,挑旺年青人的聲帶與神經撕喊在無我境域,致會場意已是再不行的熱。 夜漸深,先行返程,心靈回味的迴響ㄧ路伴隨,….. 《完整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