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教會附屬協會頒頭目證書

中央教會軍事化配階四顆星的陳鴻明牧師(左)頒授大頭目證書。《攝影/賴約翰》

中央教會軍事化配階四顆星的陳鴻明牧師(左)頒授大頭目證書。《攝影/賴約翰》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8/05/03
本文延伸影像

素名軍事化的中央教會以附屬之「台灣原住民促進文教福利就業安全牧養協會」,五月3日上午於力里國小操場舉行第三梯次頒證授階儀典,為各親族頭目頒證書,著作授權書、授旗與贈匾額,春日鄉鄉長議員與簡東明立委蒞會參與。

各親族穿著傳統服抬驕大頭目,在配樂下一一繞場進場向司令台上帽子與衣服皆配有四顆星的中央教會陳鴻明牧師敬禮,【影音】最後由中央教會台灣各區「儀隊」以整齊的製服步伐雄赳赳的氣勢完成進場。每一男女頭目在司令台上向排灣族列祖列宗牌位,以配發配刀出鞘行三鞠躬禮後宣誓向中華民國與協會效忠,之後由中央教會牧師陳鴻明頒授頭目證書等。本協會將在全國十四個族群各立大頭目,之前已立簡東明立委為排灣族總頭目,未來將成立頭目聯盟,並已獲馬英九允可推舉為原住民總大頭目,年底全國大會師由馬英九總統檢閱閱兵。陳鴻明牧師表示,馬英九總統以原住民大頭目身份訪中國大陸和聯合國,將會受到歡迎與認可。

起始民國77年陳鴻明對於原住民沒有自己的土地身表不滿,為此事他立志期望有朝能有機會作一任的立法委員,為原住民獲得土地來奮鬥。未料上帝揀選他為牧師並成立台灣各區之takaraus軍隊(基督精兵),近八年來已成為一股勢力。現又陸續申請成立全國性的社團法人、財團法人、大專院校社團法人,以及未來設立十四個族群之頭目聯盟,上星期前已在立法院召集,並已立簡東明立委為排灣族總頭目。所有申請均一一實現,未來還期望在過去的省政府之地能申請為原住民縣基地。

陳鴻明牧師表示頭目的羽毛政府並不承認,頒發頭目證書,著作授權書(羽毛),是為頭目予以「合法化」,並將為「家族總頭目」發證書爭取福利,搭火車飛機、五星級飯店不用錢。陳牧師將頭目階層分掌門人、家族頭目、家族大頭目、家族總頭目,位階高的可以管理次下位階。陳牧師表示年底前沒有拿到羽毛授證的頭目他可以予以「法辦」。並表示政府將以此協會為窗口,沒有加入的將沒有福利可言,對於不認可申請頭目證書與羽毛證書的人,陳鴻明牧師強烈忿怒語發「混蛋」驚人之語。他認為雖然有人對他的作法不以為然,但他將為原住民權益努力不懈勇往直前, 並以警告之語的說,「反對他的人屆時可不要後悔。」

所有參與的頭目宗親與本活動個人不發費一毛錢以及名銜福利的導因,場內回應皆大歡喜,政治人物也隨波盪漾助興推波。 陳鴻明牧師為原住民爭取權益雖值得佩服,但以民間團體單位涉理原住民傳統貴族頭目制度,一廂情願自我法理化 定義合法性,對於貴族頭目之史源自然法統之影響尚待觀察。《完整圖文

傅梅珠當選佳崇長老教會首任牧師

排灣中會副議長蔡愛蓮牧師證道「延伸觸角」《攝影/賴約翰》

排灣中會副議長蔡愛蓮牧師證道「延伸觸角」《攝影/賴約翰》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8/04/13

排灣族七佳村的佳崇基督長老教會,今天主日禮拜選舉首任牧師,將圓了這間教會在尚未合併前多年想聘牧師的期望。佳崇教會陪餐會員除了因病住院外、其他在外地工作的都回來履行他們第一次選舉本會牧師的權利。

排灣中會中委會委派副議長蔡愛蓮牧師及中委長老陳和妹到會主持選舉。主日禮拜證道蔡愛蓮牧師以聖經帖撒羅尼迦後書2:16-17,「延伸觸角」為題,首先表示恭賀佳崇教會將選出首任牧師,並勉勵佳崇教會之所以合併為佳崇教會,乃是更融合與整合了原兩間教會(石頭營與歸崇教會)的人力資源,期望因此「延伸觸角」使上帝的聖工與福音,更能延伸相隔街的「七佳」與「歸崇」這兩個部落,透過佳崇教會在上帝與教會的愛為核心,使之延申族人得到福音的「激勵」、生命中有「美好的盼望」、而「分享」上帝的恩典,並能「實行一切美善的事」、在苦難中獲得上帝的「勇氣」與「永恆的毅力」。使佳崇教會如經文所述『上帝愛我們,由於他的恩典,他賜給我們永恆的毅力和美好的盼望。願這位父上帝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激勵你們,使你們有勇氣來宣傳和實行一切美善的事。』
佳崇教會歷史性的一刻聆聽宣佈首任牧師

經蔡愛蓮牧師說明選舉牧師依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法規,選舉人數為陪餐會員三分之二出席方能選舉,得票數需超過出席人數三分之二方能當選。由於佳崇教會小會向排灣中會中委會推薦 具牧師候選人資格僅傅梅珠傳道一人,因此在選舉中一次票選,以百分之百的得票數,傅梅珠當選佳崇教會首任牧師,獲得全會眾感恩熱列掌聲。中委長老陳和妹勉勵期許並以歡欣喜悅期待本會4月26日的封立牧師就職感恩禮拜。屆時將由排灣中會中委會主禮,排灣中會各教會牧長信徒與其他受邀者預計將超過二百人參加。
跨教派基督教教會聘牧聯合詩班主日禮拜後於歸崇拿撒勒教會練詩。

禮拜完後,為保握住現有多數人,師丈賴約翰整合性的教本會當日獻詩歌曲,大家熱烈參與唱在歌曲中 詮釋的意境。在跨教派基督教會聯合詩班於歸崇拿撒勒人教會練唱,神學生邱英雄強化按牧傅梅珠傳道時對「使命」這首歌心靈的滲透力,林志光長老以排灣傳統曲調輕鬆愉悅的讚美,能具有對感恩餐會中喜悅的感染力。看來,傅梅珠傳道封立牧師就職感恩禮拜,具有多層美好的意義。 《完整圖文

格外恩典的聘牧獻曲

2008年復活節聯合朝陽禮拜跨教派基督教會同工於佳崇長老教會。左起:歸崇拿撒勒人會曾細辛弟兄、七佳信義會神學生邱英雄、南和浸信會湯碧霞牧師、南和拿撒勒人會黃金井牧師、歸崇拿撒勒人會呂良花牧師、佳崇長老教會傅梅珠傳道 。《攝影/賴約翰》

2008年復活節聯合朝陽禮拜跨教派基督教會同工於佳崇長老教會。左起:歸崇拿撒勒人會曾細辛弟兄、七佳信義會神學生邱英雄、南和浸信會湯碧霞牧師、南和拿撒勒人會黃金井牧師、歸崇拿撒勒人會呂良花牧師、佳崇長老教會傅梅珠傳道 。《攝影/賴約翰》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8/04/06

『主耶穌獨自走的那路我也要走跟著走,流盡所有汗水和寶血,那路我必定要走險峻山路我也無所謂,走到海的盡頭我也無所謂,爲那走向死亡的靈魂,我可願捨己走這路…….。』這一首『使命』韓曲翻譯詩歌曲,透過七佳信義會聖光神學院四年級生邱英雄的詮釋,唱在春日鄉北山村跨教派多過中年之上年齡層的基督教會弟兄姐妹,唱的心靈憾動深處足迫使你竄出感動淚水,深刻感受主耶穌救贖之愛,句句充滿對受使命者—在環境的挑戰,在自我的挑戰,在福音使命的執著,仍憑藉主愛屹立不搖懇願受主差遣背起十架跟隨主,面對險峻盡頭與死亡,仍是願背負起主差傳的使命,這種撼動生命的差傳,對於經歷主愛和生命的基督徒,是全然生命無怨無悔的委身甘心樂意的獻上予主,爲著生命救贖得人,爲主獻身活祭的燃燒生命,這首曲唱的讓人銘刻扎心。

這首曲為跨教派基督教會首次以聯合詩班名將爲佳崇教會傅梅珠傳道師於4月26日封立牧師而準備的獻詩曲,將有四個星期日上午 各教會主日禮拜完後,在七佳信義教會與歸崇拿撒勒人教會,由神學生邱英雄與信義教會林志光長老(古華國小主任;春日鄉林輝雄議員女婿)指導,可預期的當日這首歌曲,必讓封立牧師的傅梅珠傳道 領受身為牧者的「使命」,致無法遏止感動引發的發達淚腺。

早年曾是傳唱灌製排灣 民謠曲調錄音帶的歸崇拿撒勒人教會李碧蓮充滿喜悅的說:「我一定爲傅梅珠傳道好好的唱」,七佳信義會退休牧師李文樹熱心參與賣力認真習唱,每位年長者專注演唱神情,散發了動容的聲韻,背後所呈 現不分教派同心合一愛上帝僕人的生命信仰,意義深遠而曲韻更顯生命中的優美動人。

春日鄉北山村和來義鄉南和村跨教派的基督教會(長老教會、拿撒勒人教會、信義會、浸信會),多年以來在地區節慶敬拜聯誼和喪事關懷互動支援,凝聚在基督裡同為肢體的美好關係,營造了跨教派間特殊美好情誼。這種跨教派關係歷經最久的佳崇長老教會傅梅珠(亦是跨教派事工的書記)傳道表示,讓她深獲「禮拜中合一敬拜主的美好經驗」、「事工上同工事奉的合一經驗」、「不同宗派同工情誼的融合經驗」、「助於地區尚未信主者對基督教的正向視聽」。而首次封牧自己獲得跨教派弟兄姐妹與同工的第一次聯合詩班獻詩,這份特別的意義是 『主對她格外的恩典』,她內心裡由衷感恩和感動的說。 而也期望透過聘牧獻詩,見證跨教派基督教會在基督裏同為肢體的美好分享見證。 《完整圖文

排灣中會議會與通過牧師候選人

獲牧師候選人資格待教會選聘的三位 「準牧師」,於議會母語講道的表情。《攝影/賴約翰》

獲牧師候選人資格待教會選聘的三位 「準牧師」,於議會母語講道的表情。《攝影/賴約翰》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8/02/16

68間教會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排灣中會,二月25、26日假群山環抱的德文(教會)舉行第44屆春季會議,正議員參議員一百餘人參會。第一天進行開會聖餐禮拜;選舉第44屆中委;三位傳道師牧師候選資格講道。第二天為各事工報告與討論議案。休息時間大家噓寒問暖彼此關懷教會與生活狀況,會場顯得格外熱絡溫情,加上德文教會無限提供在地產業「德文咖啡」,大家一杯又一杯續杯熱咖啡,會場飄逸著濃濃咖啡香,寒氣中提振了大家精神而使議會效率出奇的流暢。

第一天,開會聖餐禮拜,議長塔卡納夫牧師以使徒行傳二章40-47節總會主題「活出健康的教會,實踐愛的教會」期勉眾議員。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阿美族的阿星‧阿曼牧師請安與報告總會推展的各項事工,總會與天主教對話與恭守禮拜,入聯護台等議題。開幕禮拜後,均為基督徒的排灣族甫當選立委的簡東明與參選的侯金助鄉長,分別向眾議員表達謝意與祝福之意。

經總會法規釋義,過去本中會中委選舉時日之合法性與母法牴觸,今年第44屆選舉回歸教會行政,而今在冗長的中委牧師與長老選舉中仍格外順暢。馬兒教會孫子貴牧師與南世教會蔡愛蓮牧師順利晉任議長與副議長,當選的委員一半之上是南排灣牧者與長老,是否與排灣中會福音宣教南向策略有關尚待觀察。舊任委員告別中,43屆卸任議長塔卡納夫牧師除了感謝委員,特別感謝不辭辛勞最忙碌的會計詹豔豔長老獻花致敬。原副議長新晉任議長孫子貴牧師帶領新委員在他語帶幽默,憑添會場選舉後輕鬆的情境,進入主持議程還顯不自在造成議事進行中議員們的連連指正,孫子貴牧師回以常貫的幽默,引起眾議員善意的笑聲連連……。

之後,三位傳道師(恆原教會童俊花傳道師;佳崇教會傅梅珠傳道師;台東大專學生中心伊雅斯‧蜀萊萊傳道師)牧師候選資格講道。三位歷經完成總會規定「教牧研習」與「在職進修」時程;撰寫「教會工作報告」與二篇「讀書心得報告」經中會與總會審查通過;及中會聖經母語筆、口試及格;而進行最後於中會會議眾議員前之排灣語講道。三位就母語均能表達順暢,大家對此表示肯定,正議員許松牧師其望在講道篇內容中能配合呈現總會性年度主題,內容將會更周延。經眾議員審議附決通過,即日起即具牧師候選人資格之「準牧師」可為教會選聘牧師。 為顧及山中夜間起霧返程安全,晚間七時結束即紛下山,待第二天續會。 《完整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