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橋圓夢-都原與原鄉的對話

玉山神學院「都原宣教研究中心」簡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搭橋圓夢:玉神都原中心的時代使命

已經有大約一半的原住民移民都市,另外四分之一留居部落,還有大約四分之一的原住民,他們居住的部落和都市很接近,信徒幾乎都在都市工作,晚上或週末回部落。

我們的中心名稱為「玉山神學院都市原住民宣教研究中心」,但第一個事工卻是中、南、北和東區的「都原與原鄉的對話」。有人問:為什麼?

我們的宗旨是:「以基督教信仰塑造原住
民族健全的都市生活品質」。而都原來自原鄉,必須都原回饋原鄉,原鄉支援都原,我們的宣教事工才能圓滿完成。
所以,我們要搭橋圓夢:
(1) 搭一座橋,讓都原和原鄉緊密相連,互相支援,彼此祝福。
(2) 搭一座橋,讓都原在原鄉的支持和祝福之下,一圓移民都市的美夢。

我們的事工將注重在宣教事工的軟體上。原住民的宣教事工,不管是都原還是原鄉,建立教會和補助教會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探討原住民信徒在都市化過程中,所遇到的信仰和生活的難題,並針對這些問題提出學術與實務並重的解決方案,才能真正幫助原住民圓夢。所以,這就是我們要搭的橋、要圓的夢。

我們要先找出問題癥結:沒有正確地找出原住民教會和信徒的問題所在,任何解決方案都是散彈打鳥,效果不彰,也浪費資源。所以,找出原住民都市化所遇到的信仰和生活的問題癥結,是我們中心的首要事工。問題的尋找,主要靠對話:多方的對話,都原與原鄉的對話只是第一步。
找到問題所在,要如何解決?學院派的,滿腹經綸,卻總是走在雲端、不切實際。實務派的,滿口教會現況,卻畫地自限,沒機會運用其他領域早就發展出來的解決方案。所以,我們中心的目標,是要結合學術和實務,讓我們站在別人的肩榜上,運用眾多學術研究的成果,尤其是社會變遷和文化適應,然後結合教會牧者同工的實務經驗,融合在一起,打造出實際可行、也具有學術水準的解決方案。
我們相信,這才是負責任的作法,對上帝國才有真正的幫助。

今天的工作坊,就是我們整體事工的第一步。我們還有第二步、第三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