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忠心的僕人

昨晚知道有人可以做伴當司機,心情既輕鬆又美麗,過度的開心也就忘了絕不離身的蘋果,沿路是快樂的碎碎念。不過,有開車達人還是不一樣,第一次走替代道路靠的全是直覺,卻能順利且準時抵達排灣仙境之一~士文。

今天是「續聘達人」陳天財牧師第九次的續聘(33年),每每說該離開了,時間到時,彼此又難分難捨。教會與牧者之間,若沒有基督裡的愛與包容,續約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副議長左金男牧師今天用使徒行傳廿17-21的經文,分享「做忠心的僕人」的信息。左牧師一開始便說,服事神的道路就像今天的路況一樣,有時走在陡峭的道路,有時是急速的下坡,路況時而驚險,延路的風景又讓人驚喜!一個服事神的人何嚐不是如此,服事神的路上,有擔憂、害怕跟疲憊,但也同時經驗祝褔與歡愉。

左牧師從保羅服事主的歷程勸勉與會者三件事情,其一是鼓勵大家「以淚服事」,保羅在服事主的旅程裡經歷諸多的勞苦及患難,但他明白忠心的僕人必須經歷這一切。我們也當學像保羅以淚服事神、服事教會及弟兄姊妹。再者,一個忠心的僕人是勇敢的教導對信徒有益處的事。左牧師提到,我們在教會的難處是有時對該說的、該教的、該訓勉的,因為害怕關係被破壞而卻步,但往往視而不見的事卻經常拖垮了信仰團體。若對弟兄姊妹有益處的事,即便會帝遇到挑戰,也必須勇敢的勸勉。其三,左牧師鼓勵陳牧師及在座的長執及弟兄姐妹要學像保羅的勇敢,保羅雖知道前往耶路撒冷是條危險的路,但為了成全神的褔音,他不以自己的性命為念往那苦難奔去。最後,保羅在服事的旅程裡,靠的不是自己的能力,也非羅馬人的身份,更不是高深的學問及辯才無礙的口才,乃是依靠聖靈靈的能力。左牧師鼓勵與會者,今天的續聘是所有在場的人重新的立約,期待我們一同學習保羅的忠心。

坐在台前享受左牧師分享信息的同時,我也想著,一個牧者可以在這麼遙遠的深山待上33年,真的很不容易。一間教會可以包容、接納及擁抱牧者的軟弱與有限,也是同樣偉大的功課…。願神祝褔士文教會,也保守他所呼召的僕人。

牧傳研習會

執行五年宣教白皮書時,中會站在資源、人力整合的立場,鼓勵議題相近的部會盡量合辦。這二天牧師聯誼會、牧傳會及一領一新倍加便以合辦的形式進行。

這兩天安排了三堂課程,玉香牧師主講「門徒培訓」、賽英牧師主講「聖經理財」,因為走過、陪伴過,也正經歷開花結果的喜悅,聽來真的激發人心。

這次也榮幸邀請到Sadai處長,分享原住民轉型正義的議題,聽處長講話真的好享受,口條好、思路清楚,又可提供各樣案例。三年多的處長經歷,從教育專家成為優秀的屏東縣政府行政首長。如今,背負著大家的期待,競選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依照Saidai 處長的聰慧、認真與執著,我們深信她必不負所託。

感謝牧傳會長樂丐牧師及幹部,規劃充實又療癒的課程。明年見囉!

排灣族智慧語錄工作坊

今年三月,總會原宣召集了各中會/族群區會的代表,一同討論原宣將出版各族群的智慧語錄。那一場討論會,自己對如何進行智慧語錄的收集及完工心裡有了定見。

這份定見來自去年著手進行褔音小冊子的經驗,從一人撰稿,再到小組審閱,最後交由牧師聯誼會集體交換意見,讓褔音小冊子取得最大公約數的認同後提交總會出版。想著若比照這個模式,來一場牧者智慧語錄工作坊就再好不過了。

雖然當下有了定見,五月也提交中委會通過,但礙於寫手群本身的忙碌、中會性事工的排擠,直到季秋時分才能進行。腳步雖緩,但能夠趕在落山風報到之前,在國境之南來個半休閒的工作坊,也是一場美好的聚會。

三年來的牧師聯誼會,促成很多美事,包括宣教大樓的確認、褔音小冊的子的完工,如今又完成智慧語錄,更重要的是座談會上彼此的互勉,讓牧師聯誼會格外具有意義。

若說有什麼遺憾,就是心裡擱著55年鑑,真的放鬆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