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向神

.
●作者:蔡愛蓮(排灣中會南世教會牧師)

攝影:蔡愛香/南世教會幹事
攝影:蔡愛香/南世教會幹事

參考經文:《 傳道書2章12~17節》
聰明人和愚昧人一樣,都沒有人長久記念他們;因為在將來的日子,他們都被遺忘。無論是智是愚,都要死去。(傳道書2章16節)

傳南排灣族的族名中,有些人的名字很特別,例如有男生名叫「Qipu」(泥土)、女生名叫「Samaz」(失望)。經了解才知道,原來過去原住民的生活很困苦,在醫療技術還不發達的時代,部落婦女生產是一件高難度的大事,常有母親生產,嬰兒還來不及長大,就因病或其他因素夭折。曾經有一個家庭,母親生了很多個孩子,卻沒有任何一個存活,當家族的人知道這母親又懷孕時,就很難過地說:「這孩子肯定最後也是要入土的,我們就叫他Qipu(泥土)吧!」誰知道,這孩子逃過疾病順利長大,所以「Qipu」(泥土)這個名字就流傳下來,他的後輩也沿用了這個名字。

……..完整閱讀請至:http://paiwan.com.tw/ljumeg/?p=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