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莎卡蘭教會成年馨香禮讚

今主日有幸參與莎卡蘭教會2018年感恩節慶暨成年馨香禮讚,全程沐浴在傳統服裝、詩歌與儀式之中,褔音與文化的結合,在莎卡蘭教會是既自然又動人。

進入禮拜堂之前,就遇見了盛裝出席的歸曉惠鄉長,在電梯裡短暫的問候,得知莎卡蘭今年已是第四屆的成年禮。走出電梯時,禮拜堂傳統詩歌早已響起,所有的弟兄姊妹幾乎是盛裝與會。

⋯⋯

這場成年禮、豐收感恩節慶,莎卡蘭教會邀請了夥伴教會屏原一同共襄盛舉,大手牽小手的夥伴關係讓人格外溫暖。

特別的盛會邀請了玉山神學院前副院長秦明盛牧師來講道,秦牧師以馬可褔音1:9-11節分享了「成全『成年禮』的意義」。秦牧師提到在教會裡的受洗與傳統的成年禮,有異曲同工之妙。如受洗有三種意義-認罪(自我潔淨)、對基督徒身份的認同及對教會的義務與責任;而傳統的成年禮也有-強調純真、部落身份的認同及對部落的義務與責任。可見,基督信仰裡的受洗與傳統成年禮並不衝突,反倒是結合了信仰的成年禮,便賦予了更強烈的意義。秦牧師特別提醒會眾,關注今日經文裡很重要的二句話:「天開了」及「你是我的兒子,我喜悅你」。天開了,意即天父向耶穌敞開自己,上帝的大能與啟發直接向耶穌開啟,因而藉著受洗我們的生命也向神敞開;「天開了」也是受洗的確據,是一種父與子的信任關係,同樣也教導我們,成年禮或洗禮,應該也是一種信任關係的建立,在部落、在教會學習確立彼此信任的關係。而最後一句「你是我的兒子,我喜悅你」是因為天父知道耶穌的受洗是一種宣告,一種為義受苦的宣告,是決定走一條十架的苦路。而我們在神面前接受的洗禮,是否建構在預備要為義受苦的意義上?在教會裡的成年禮讚結合了信仰的省思後,我們是否預備要在部落、在教會、在人生的道路上,為主的緣故,為義而受苦?秦牧師的分享讓自己受益良多,十分享受在靈裡的餵養。

主日信息後由駐堂牧師田天財為十二位參與成年禮讚的男青年佩帶百合、勇士刀;為女青年戴上耳環及象徵純潔的百合。最感動的是牧師帶著青年做聖潔的宣言。坦白說,過去在牧會時,總在暑假開學之前為孩子們戴上頭冠、為他們禱告,來表示孩子們進入到新的階段,但在這裡參加成年禮讚,卻突然有種感嘆與遺憾..原來,過去在教會為孩子所做的文化體驗是這麼薄弱…..今天這場盛會,證明了褔音與文化藉著節期對話、更可以帶出新的意義與價值…直到離開會場,感動的淚水都未曾停歇….

感謝莎卡蘭教會的邀約,就像邀請卡裡面所說的:「重要的不是一個日子,重要的是我們可以有一個特別的日子…..」

今天,真的是特別的日子…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