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智慧

.
●作者:蔡愛蓮(排灣中會南世教會牧師)

攝影:蔡愛香/南世教會幹事
攝影:蔡愛香/南世教會幹事

參考經文:《 傳道書1章12~18節》
我對自己說:「我是一個大人物,比任何一個統治過耶路撒冷的人都有智慧。我知道智慧是甚麼,知識是甚麼。」我決心辨明智慧和愚昧,知識和狂妄。但是,我發現這也是捕風。(傳道書 1章16-17節)

這段經文,作者直接用第一人稱表明自己的身分,如12節「我是傳道者;我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13節「我決心」、14節「我觀察了」、16節「我對自己說:我是一個大人物」、17節「我決心辨明」、「我發現」…有力的動詞,形容人生。作者所羅門以自身的親身經歷闡述並說服讀者有關人生意義的議題。我們自然會連結所羅門要接任父親王位時與上主的對話;「當天晚上,上主在夢中向他顯現,問他:「告訴我,你要我賜給你甚麼?」(列王紀上3:5)時,所羅門沒有其他的要求,只求上主給他智慧。(上主)就對他說:「因為你沒有為自己求長壽,求財富,或求消滅敵人,卻求明辨的智慧,好公正地治理人民,我願意照你所求的給你。…完整閱讀請至:http://paiwan.com.tw/ljumeg/?p=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