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式學習

1070602PJ總會原宣於2018年5月30-6月1日辦理了為期三天的中會、族群區會總幹事研討會,很特別的是,租了一台巴士,由台北出發,經過泰雅爾中會事務所、中布中會事務所、賽德克族群區會事務所、彰基、教會公報社,最後再到最南部的排灣及魯凱中會事務所,Eleng牧師為這次的研習取了實至名歸的主題–《總幹事移動式學習》。

這是個非常特別的經驗,有別於以往搭遠程巴士那種舟車勞頓之苦。在一個定點用心傾聽各中區會宣教的故事後,邊享受著各族區的特色美食,邊針對各中會、族群區會總幹事的報告提問或回饋,現場回饋不完的在車上延續熱情,忘了距離、沒了巔波,更沒有任何人喊暈車!無論在室內或著在車上,洋溢的是各總幹事的熱情、感動與歡樂。

⋯⋯

第一站在泰雅爾中會,除了羨慕泰中諾大辦公室及總幹事宿舍外,我們更由雅馥牧師所預備的資料看到亞總札實的行程能力。泰雅爾中會議長魯薩達路的親和,也讓大家備受感動。魯薩達路議長說,這次上任後,他讓總幹事來主動邀請各部會的部長一起為中會效力,他說,總幹事一任四年,自己來找團隊至少能掌握中會四年整全的事工,議長此言一出,欣羨的眼光自然落在亞總的身上,被信任與交付的感覺真的很棒。

第二站我們來到了中布中會,同樣是一間獨楝的辦公大樓,同時也提供總幹事的宿舍。到達中會事務所時,中委法法牧師及事務員熱情迎接大家,桌上消暑的水果與冰飲,讓大家一解初夏的燥熱。Sokluman PaLi牧師的報告跟他講話時一樣好玩,看似玩笑話,但其中又讓人驚嘆連連。特別是對中布中會的國外宣教事工印象深刻,目前中布中會有一位甲類國外宣教師—全彩雲牧師(日本)及二位乙類的宣教師—笛伴牧師及全長老(馬來西亞)。Sokluman PaLi牧師說,中布中會20年來一路走來吵吵鬧鬧,但宣教事工卻沒有怠慢。他說身為教會與中會的橋樑,他的密訣是—不要生氣….此話一出,果然又引起哄堂大笑。話說的輕鬆,卻是個深度的功課。中布中會最近也開始了泰北阿卡族的宣教事工,中會設一個普世宣教事工部來因應中會的國外宣教事工。想起我中會在2011年即喊出要差派宣教師參與國外宣教事工,至今卻仍未見有感動的青年領受使命,這真是我們要更加呼求的宣教異象。

下午四點多我們來到了台灣的中心地帶—埔里,在這裡有個讓人感動的教會—賽德克教會,一踏入賽德克教會我不禁淚眼汪汪,整個教會的氛圍像極了大同教會,尤其聽到蘭月牧師分享賽德克教會力爭上游的故事,更是分外熟悉。深深體會小型教會在都巿宣教的歷程,特別用外展事工來做媒介時,其中的酸甜苦辣真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賽德克教會值得學習的是,他們先把培育的工作穩固起來,當會友被培育了,做起外展事工自然有了穩定的基礎,事奉起來也較穩定札實。很記得蘭月牧師說,當她決定要留在這間付不出謝禮的教會,要帶著會友一起來建立教會時,她先檢視自己,自己先做靈命更新及裝備,同時也改變過往較為強勢的帶領風格,直到如今,教會整個同工都建立起來,他們也成立了家庭關懷協會,在教會的斜對面買下三層樓房做為課後陪讀及長者事工。很讓我欣羨的是Awi總幹事跟蘭月牧師夫婦他們同心一起牧養,Awi總幹事除了忙碌於區會的事工外,更長期擔任賽德克教會培育的講師,讓會友的靈性在教會得以被餵養。第一線的教會服事,直接面對會友的生命與靈性,那種互動的過程,是牧會生活中極為重要的一環。

傍晚來到了謝緯營地,來這裡雖然N次,但卻從未遇見鳯凰花開,其實鳯凰樹也到處都有,只是,謝緯營地這顆又大又飽滿,很是希奇,大家一下車就猛拍打卡。有別於前一夜台北巿徹夜的車水馬龍,這裡的夜出奇的安靜。倒是睡前有隻大蜘蛛來訪,讓我們在深夜裡與其武鬥,原本不易入眠的我,意志高昂後更是輾轉難以成眠。即便如此,良辰美景焉能錯過?還是早起小繞了這裡的鯉魚潭,拍些美美的照片,做些暖身操,表示一大早有對得起自己的身體!

吃過早餐後,上車看了昨天留在車上的香蕉,不曉得那來的想法,邊大口吃香蕉邊丟了鐵劑和著吃,不到十分鐘,肚臍以上胃以下整個絞在一塊,雖然長期以來肚子總會不定期的悶痛,但都是能忍受的範圍,第一次痛的這麼淒慘,這讓我想到26年前因盲腸破裂而倒致的腹膜炎,也是痛到最後無法走路,一場大刀後連續二年的剖腹產都以中心線為準取出二個寶貝…。在彰基聽陳清發牧師及陳信良牧師的勉勵時,我早已痛到想直奔急診室,想想還有繼續南下的行程,應該可以再忍到台南。延路認真的聽著同工們的分享,想藉此轉換痛感,但或側坐或趴睡,痛只持續的增強中。到達教會公報社後,立即直奔新樓醫院,躺了二、三個小時,打了針、吃了止痛藥後才逐漸緩和。今天錯過了公報社方社長精彩的分享,但好在前些日子,也曾親臨公報社,對於公報社的近況稍知一、二,對於沒能參加下午的行程也較為寛心。

最後一天,我們終於到了屏東,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明明是自己最熟悉的環境,但好像評鑑似的,心情好是緊張。其實,前二天不斷的沿路以賴傳各中區會事務所的特色、佈置及招待方式,要求同工要有團隊的氣勢!同工們也不斷以照片回應以表示他們也正快馬加鞭中。車子一停在事務所時,就看見田牧師在大門口迎接助理總幹事Eleng牧師及各中會族群區會的總幹事,耆老的風範果然在他身上一覽無遺啊!回到辦公室時,我自己也十分驚豔,團隊們把辦公室像變魔術般地佈置完善,加上滿屋濃郁的愛文及槴子花香味,我個人是完全被征服了。真的感謝強大的團隊,默契指數已達百分百了。更感謝議長陳永明牧師、書記左金男牧師及最大的後盾田天財牧師,在大家的迎接下,讓排灣中會的巡禮溫馨又豐富。

最後一站在最合作的小族群—魯凱中會,議長淑芳牧師及副議長洪牧師也久候多時。魯凱中會總幹事盧天武一直以來是位行政事務高手,這是眾所皆知,果然,他一秀出PPT就把我們打趴在地了。盧總對中會教勢的分析及簡報的製作真讓我大開眼界!2020年將是魯中宣教70週年,教會全面展開了手抄魯凱語聖經運動,透過手抄聖經運動讓大家學習讀自己的族語、讀上帝的話,同時學習寫下自己的語言。他們也將跟賽德克族群區一起擕手合作開拓台中區的都巿宣教事工!正如太魯閣中會拉比總幹事所言:「我們看到了魯凱中會宣教的爆發力」,主上帝必大大祝褔魯凱中會。

接近大家分手的時間,天空突然下起狂風驟雨,像極了我們道別的心情。這三天,除了晚上休息之外,大家在車上的互動己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談的、說的、演的、唱的及跳的都成了極為美好的回憶。在萬安教會用過喜樂便當、聽取教會的外展事工分享後,我們便在雨中互道珍重,失落是真的,不過,感恩的心更多。

走筆至此,還是要感謝原宣安排的移動式學習,果然場場精彩,站站豐富,我們期待下一個旅程哦!!

謝謝李炮哥的愛文
謝謝A-mi Chou的土芒果
謝謝田天財老大的黑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