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區山地主日學事工成果觀摩會序

【賴約翰師丈之平面媒體刊文轉製數位網頁系列文-基督信仰與教育篇

cg1070506南區山地主日學事工成果觀摩會序
◆作者:賴約翰(滋膏)

《本文刊於台灣教會公報1988年(民77年)7月》
筆者時任比悠瑪長老教會主日學校長時(當時尚稱平和長老教會),曾在1988年(民77年)7月16日舉辦南區山地(當時的嘉義縣曹族、高屏、台東的魯凱族與排灣族)主日學事工成果觀摩(比悠瑪教會主日學)會。1995年(民84年)8月29日南部地區兒童主日學師資訓練於涼山長老教會,聘筆者為「教學管理與規劃」講師;1999年(88年)2月6日拿撒勒人會南區兒童主日學師資訓練聘筆者「如何作好-主日學校長」講師。當時自己身為國小教師,感謝主讓我在教會主日學事工參與教學與行政事奉,更深體會在社會教育體系所沒有的「靈育」教育之可貴。

 自擔任平和教會《現稱比悠瑪長老教會》主日學校長迄今已是第1四個年頭了,從個人服事的經驗裡深深覺得主日學校的屬靈教育對於從幼童至青少年的階段之屬靈生命和人格教育之形成,倍覺重要。而此教育又能彌補國民教育所沒有的「靈育」教育‧而達至全人教育。由於「靈育」又是影響個人一生最重要且關生命的教育,也因此,從事主日學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責任,就更覺得倍加艱辛,若不恒定藉著禱告依靠主和使命感的話,真是會一曝十寒,尤其主日學教育的工作,要作得「更上層樓」,亦覺非其中的一、二人所能成就的,茲就個人淺薄之經歷淺見略述於后,以就教於參加觀摩的牧長、校長與教員:

1.不斷更新,以趨完善

當常根據自己教會的特色、背景、而要……等並藉著對外教會主日學的參觀,吸取適合於我們之教學與行政之需與不斷的在事工上「反省」,以便作主日學教育事工的改進,其目的是為了達到主日學教育,在教學、行政上預期的目標或理想。如:本會即重視推行母語授課;經行政上的改進後,主日學教材需用經費,以不需依賴大會經費的補助;教員充裕,在行政與教學工作上的加以運用,不致成人力浪費……等等。

二、重視教員的再教育

教員若僅止於「教員」一詞而已,對於個人與整體主日學教育的品質都將大打折扣。因此,從教學法,兒童心理學,行政事務的瞭解,靈命的成長……等,都必須常常接受定期或不定期的再教育,而孕育教員在各方面品質之提升。所以,平時的自我觀摩與學習和教會的自辦講習,或參與中、總會的主日學講習,都是再教育的途徑和方式。如:本會為鼓勵教員踴躍參加任何有關主日學教育講習,均全額補助其費用;在事工計劃中亦有自辦的講習;平時教育每月定期會議,牧師亦有專論……等等。

三、牧長,長執與家長重視主日學教育事工

我們曾經辦過家長參觀主日學教育觀摩,其目的是為了喚起家長關心與瞭解主日學事工;並辦主日學教員與長執之聚餐,藉此互通事工觀念與關切;本會溫牧師藉著講壇信息,喚起決志從事主日學教育事工的意願而得到回應;校長平時在大會與長執會議的報告與分享主日學事工……等,都是一種引起重視與共識主日學事工的方法。因此,本會主日學教員廿六位自願(當然,更是主的揀選)成主日學教員與全體信徒的支持,關切和代禱,都是無形有形的推動力,而主日學教育事工能否徹底與順利執行,使主日學教育邁向「欣欣向榮」,都與上述人員之關心的相互緊密結合的。

四、體認教員的辛勞並肯定其地位

在本會教員之「教員自我評估表」的調查中,我發覺到教員的種種「回應」,透過此更瞭解教員的心聲,以便作校長在「意識」上與教員溝通,藉此可發覺到教員的能力、環境、困難、希望……等,藉此在主日學教育的教學與行政上都有很好的參與價值。除此外,基於教員亦是「人」,我們雖知服事獎賞得於主耶穌,但,我們在教員的服事精神上,應予以肯定和慰勞。

主日學校像個大家庭,從溫信臨牧師對於我們教員在屬靈生命的提攜和主日學教育事工的督導,以及老師們的服事奉獻,不煩於行政服事上的瑣碎,和常常為主日學生關心的訴求,常常令我非常的感動與得激勵而期勉自己。主日學校它不僅是個『學校』,但,更需要的是它是讓人得知基督與經歷得救的學校;亦是啟發實踐基督徒在社會、世界的功能角色;是造就自己能夠作『得人如魚』的器皿;……想及此種種,更深覺得主日學校教育在這充滿功利主義,是非價值觀紊亂不明……的時代裡,是何等的重要。本會主日學是不斷在事工上作新的嘗試來得著其定位,在「靈育」上行政上強化,惜在「硬體」方面的設施仍受限制而未能突破。然而在教育事工的實施中,其中也有我們老師的不足,學生們的缺點,行政上的挫折,可是我們不免由衷的感激,藉此次於本會的觀摩,將借助於每位觀摩者在我們的教學上,行政措施上予以我們指教,使我們得以再教育和鼓勵,同時,也感激排中教育幹事許秀櫻從過去到今對我們的關心和指導,並期望眾弟兄姊妹彼此代禱,為主日學教育事工更向前邁進。

(註:南區指嘉義縣曹族、高縣布農族、屏縣魯凱族及排灣族(含台東),南區山地主日學校教學觀摩已於七十七年七月十六日觀摩結束。)

※賴約翰平面媒體刊文轉製數位網頁系列文-延伸閱讀※
排灣階級文化之再思另一種原舞 山胞賴約翰不等於原住民滋膏他們原住民哪!原住民為何不知─回應教會與社會
紀念日‧活動‧母語
說故事的技巧 南區山地主日學事工成果觀摩會序掃瞄南區山地主日學教師參加山地主日學校長營來吧!我們起來建造監所配搭事奉感考前該不該減少聚會?不敢當種眾謝飯,怎麼辦?–「蚊叮」的逼迫聚會遲到的省思–遲到事小? 山地教育的『最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