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的技巧

【賴約翰師丈之平面媒體刊文轉製數位網頁系列文-基督信仰與教育篇

cg1070506說故事的技巧
◆作者:賴約翰(滋膏)

《本文刊於台灣教會公報1993(民82).7.25第2160期信仰‧生活版》
本作者時任比悠瑪長老教會主日學校長 。本作者少年國小時於閩南語教會屏東長老教會參主日學禮拜學白話字,受當時為神學生的邱善雄牧師講故事非常深動精彩印象頗深。因此筆者就讀屏東師專二年級(1974年;民63年)兩學期共六次的說故事實習課,我以聖經故事題材說給屏東師專附小的學生聽,兩學期都得到「說故事」優良獎,在學期結束休業式時於全校前受頒獎。因此,筆者在教會說聖經故事給主日學學生是非常極度喜愛的事,每每主日學生給我極大的回饋。

主日學的說故事時間,可說是最令小孩期待的崇拜內容之一。而教師講故事是否得蒙小孩的垂愛,則有賴於主日學教師對故事的傳達方法與技巧。說得不好時,往往說故事時間,即變成是一段「最枯燥」,或是一場「秩序管理戰爭j。而老師因此責怪嫁禍學生不守規炬,或下壓制」學生舉動,實際上反省的該是說故事的老師無法吸引小孩所致。一個會講故事的老師,學生自然的於無形之中,必然受故事情節「管理的服服貼貼,而不用老師額外費心神的管秩序。說故事時,除了我們應瞭解小孩的心智持性與自己教會主日學之人文背景外,應如何「說故事」,筆者之經驗與淺見如下:

一、對故事本身而言

(一)意覺─即是「知道他」:使學生在故事中,能一氣呵成緊密相連接的聽完故事。而說故事者,對故事的內容一點一滴都必須清清楚楚,同時運用想像力豐富故事的敘述,絕不能在敘述過程中,說到某處突然忘記再拿教材看一下,或說錯反覆糾正,以及忌諱照本宣科的背誦或朗誦故事教材。

(二)視覺一一即是「看見他」:使學生在故事情節中能「看見」故事之「影像」。這即是講故事者,在「描述」故事之人事物情節時,必須細膩而生:使學生在故事中,能二氧呵成緊密相連的聽完故事。而說故事者,對故事的內容一點一動才能將故事一景一物及人物面情「活現j出來,.使學生如身歷其境。

(三)情境一一即是[感覺他」:使學生在故事人、 青節中,感受故事之喜怒哀樂……等各種情緒與情境。這即是說故事者需依據故事情境,在個人表情富予變化,在語調之輕重急緩及肢體語言中表達展現出來,方能蘊釀出故事情節之氣氛,使學生的內心也起伏感受故事之氣氛情節。

二  、對說故事者本人而言

(一)服裝儀容方面:應以整潔大方為主,尤其女老師切勿在服裝、裝飾、化糠上「喧賓奪主」,或者在敘述故事時,仍不時「關切」自己身上的一飾一物與裝扮,免得學生分心注意力,畢竟講故事時非「選美」時間。

(二)表達方面:除了運用教材媒體,自然有其短暫吸引學生注意力外,大多以「說故事方式表達。在「說」中對故事人事物情節應配合個人眼神、面部表情、肢體語言動作、語調……等,作適切或誇張之表達,以顯露故事本身之節奏性與劇情。而老師是否「膽大心細的表現這些「自我媒體」,以致「活絡」故事內容,使自己成為故事「導」「演」者,在在都是吸引學生「入神」的最大因素。倘若老師「羞卻」表達,或像「銅像」般的站立在學生前背誦或朗誦故事教材,那麼情況可不言而喻了。

(三)準備方面:充裕的時間準備,明瞭教材所要傳達的信息,以及個人平時禱告靈修,是說故事者天經地義必須要有的基本認識與作為,因為說故事是根據學生的心理特性,透過
說的「技巧」和「方法」為媒介,表達出學生所要學得之「學習目標」。

0510a

※賴約翰平面媒體刊文轉製數位網頁系列文-延伸閱讀※
排灣階級文化之再思另一種原舞 山胞賴約翰不等於原住民滋膏他們原住民哪!原住民為何不知─回應教會與社會
紀念日‧活動‧母語
說故事的技巧南區山地主日學事工成果觀摩會序掃瞄南區山地主日學教師參加山地主日學校長營來吧!我們起來建造監所配搭事奉感考前該不該減少聚會?不敢當種眾謝飯,怎麼辦?–「蚊叮」的逼迫聚會遲到的省思–遲到事小? 山地教育的『最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