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

【延伸閱覽佳崇長老教會
【延伸閱覽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延伸閱覽小米園商購網
【延伸閱覽小米園蔬果園/小農賴約翰
【佳崇教會/師丈賴約翰專欄
【總會傳播基金會/董事賴約翰
【排中大傳部/部員(兼網管)賴約翰
【回覽/投稿文賴約翰
《小米園的→官網
.
從平地辦事回家部落,趁傍晚前小時和女婿白洛威講好要到果園工作。在部落口親家驚知部落剛候喪中,而與女婿工作作罷,直接前往鄰家喪家。族人已在喪家院外等候與族人絡譯不絕前來,紛紛致意慰問。

進入客廳,比悠瑪教會林玉美傳道師與有限(因疫情)的弟兄姐妹,在廳內陪伴遺族家人等候遺體來到,向遺族與客廳所有人致慰後與大家候等。客廳中並置好將安放的遺體。
教會劉長老為使大家聊念我曾在比悠瑪教會任職長老多年而請我禱告。從自己的禱告中深入體會上帝對人生命創造的美、權能、生命結束的難以測度,與因信得順服上帝的權旨而釋懷。在人性的軟弱,求神扶持牽領,在人性無法承擔的傷悲,求主聖靈臨居中,使我們因信從上帝得着意外勝任有餘的安慰與平安。

室內大家多沉默等候,唯進客廳致意的婦女們,禁不住傷悲,哭泣帶語劃破室內沉靜。室外陸續更多人等候與忙著搭棚搬椅安頓大家位座。村長孫錦文、大頭目蔣美花、耆老也是本家遺族何春生,陸續來到….。部落族人對生老病死就是部落大家事,自古沿傳至今,沒有被現代化社會衝擊,對族人生命之愛關懷參與依然在部落生生不息,常令己感動於心椎,即便部落對部落事可能有各不同異音雜聲怨愆,但回到族人生離死別,大家都回到本是同根生與基督信仰生命連結。

等候一段時,室內中的我們,不知覺屏東基督醫院救護車悄然已來到。遺體推進客廳,教會幾位長老執事跟隨,將作遺體服事。室內哭聲悲鳴排山倒海洪流奔放不捨之情。
–這就是人生,除了上帝,沒有人知道上帝在你生命的把尺,但確在基督生命信仰,可以認知信心面對死亡新生–『耶穌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仍然要活著。』(約翰福音11章25節)。
–這就是人生,每個人人生,都有他存在這個世界的美好。先離開我們部落的妹妹Aruai(遠親;女婿舅媽),每當在我家前院遇她開車上班前往泰武鄉公所時,總是從窗探頭以她最美親和的微笑,向我打招呼,彷彿對我說:「kaka,我上班囉~」想即此,不捨之情,湧襲心頭。

林玉美傳道師帶領大家祈禱,室內迅歸沉靜,在禱告中臣服對生命掌權與賜人生命安慰的主…。禱告完,突雨遽下。隨雨跑回家。料理和媽還在喪家的晚餐。

等候◆將安放的遺體 攝影/賴約翰 20210816

1b◆族人候遺體 攝影/賴約翰 202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