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日前夕1

【回享屏東縣政府原民處伍麗華處長
2再過幾天就是我們原住民族的大日,值此時刻,不論是面對原權前輩,或者想到為國爭光的原住民選手,我都會感到慚愧,反省自己到底能為原住民族做什麼?
想想這次的東京奧運,阿美族舉重好手郭婞淳 KUO, Hsing-Chun奪金成功並創下多項紀錄,排灣族青年楊勇緯 Yang Yung Wei首次參賽拿下柔道銀牌更開創台灣奪牌新領域,現在大家都說原住民選手為國家穿金戴銀。
另外,鄒族方莞靈;布農族江念欣-MaLia、高展宏;排灣族陳柏任;泰雅族林佳恩、馮俊凱、;阿美族蘇柏亞、謝喜恩、楊俊瀚 Hank Yang陳傑JC、林真豪、陳念琴﹣I’m Nien-Chin,CHEN等老將新秀,已完賽的選手表現亮眼,準備上場的亦有望奪牌。
不過,當原住民在奧運會場為國爭光,舉國歡騰的同時,外界可知台灣「原住民」這三個字多麼得來不易!
這百年來,原住民呼求正名權、土地權、自治權,但是,僅僅一個「正名」就非常辛苦。
追溯至1984年,全台各地的原住民權利前輩們,組織了「#台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確立了不要被稱為「山胞」的正名運動路線。
直到1992年國民大會的討論,當時執政黨並不支持「原住民」這樣的稱呼,提出了「早住民」這個名詞,在原住民族人堅持之下協調未果,維持「山胞」(1992.5.8臺灣時報)。
6月23日,原權會在總統府前發動「正名權、土地權、自治權」入憲大遊行,37個原住民族團體響應,全國族人及各界聲援人士,包括當時民進黨籍國大陳菊(花媽)等3,000 餘人參加,是歷年來原住民族抗爭活動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於屏東瑪家鄉文化園區辦理的「第一屆台灣原住民文化會議」,李登輝總統出席致詞,並以國家元首身分稱呼「原住民」,這是歷史上的第一次!
7月1日李登輝總統接見原住民族抗爭代表,承諾支持正名運動。7月28日國民大會經兩輪表決,一票之差驚險過關,歷經10年的抗爭,「山胞」終於正名為「原住民」,8月1日公布憲法增修條文,「原住民」稱呼正式納入憲法。
明天(7/30)李登輝前總統逝世週年。對台灣民主來說,李登輝是第一位民選總統;對台灣原住民來說,李登輝是第一位給予原住民尊重的元首。我相信,這是因為他清楚知道,台灣是多族群的命運共同體,必須走向釘根本土、平等、尊嚴的民主社會。
寧靜致遠,正名之後,期待土地、自治的理解與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