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屏東市平山長老教會時期

【延伸閱覽佳崇長老教會
【延伸閱覽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延伸閱覽小米園商購網
【延伸閱覽小米園蔬果園/小農賴約翰
【佳崇教會/師丈賴約翰專欄
【總會傳播基金會/董事賴約翰
【排中大傳部/部員(兼網管)賴約翰
【回覽/投稿文賴約翰
《小米園的→官網

〈本文圖轉載自數位島嶼/作者:滋膏(賴約翰) 2010年03月18日〉

◆當年屏東市平山長老教會牧會者林新喜傳道師‧楊福田長老與主日學老師合影。本作者後排右一。(本影約在1974(民63)年左右)
◆當年屏東市平山長老教會牧會者林新喜傳道師‧楊福田長老與主日學老師合影。本作者後排右一。(本影約在1974(民63)年左右)

「平山基督長老教會」,是早期屏東市唯一原住民教會,是原住民基督徒魯凱族與排灣族的大本營,大家都是離鄉背景在屏東市求學。我是在民國59年9月到67年6月,也是我國一(明正國中)到師專五年級時期屬靈的家。當時平山教會我還記得的長老是楊福田(警員)、楊水銀(楊吉興之妻)、執事為楊吉興(仁愛國小工友)。牧者是潘秀利傳道與鄒族的師母(他們常二部獻詩),還有郭明輝傳道與師母。其他的我想不起來,我們的輔導老師是英籍的甘美琳教士。我讀師專後有三位在輪當平山教會學生團契會長,師專生的學姊巴富蘭(現佳義國小教師)、農專的何秋雄(現屏東科技大學教授)、和師專的我(現武潭國小教師)。民歌手施孝榮也在平山教會聚會,屏東高工學生,因體育國術比賽全國第一(當時有攜獎杯在學生團契作見證),保送台師大。曾任霧台鄉鄉長顏金城也是我們那時期一起過教會生活。此外屏東師專當時稱「山地班」外縣的基督徒也在此參加學生團契聚會,我記得最認真的是布農族高雄縣桃源鄉的學姊蘇斯帖(好像已改姓田斯怗),平山教會是我們離鄉背景生活給我們最多的回憶。 家父賴光雄在民國54年於平山教會(當時靠近屏東師專)牧會,因此把我從佳義國小轉學至屏東市仁愛國小重讀一年級。在平山教會約一年,家父受聘楓林教會受封牧師,於是我寄居於楊水銀長老家(先生是仁愛國小校工;住於學校內),一直到國中一年級。其間我國小四年級轉住親戚家堂哥林天仁(現為涼山教會長老),因林正光牧師(涼山教會牧會)車禍蒙主恩召,林家離開屏東從仁愛國小回涼山國小。五年級我又回到楊水銀長老家。國二時我轉住馬兒親戚鄭秋雄家(近屏東基督教醫院)至國中畢業。考上屏東師專規定全校生一律住校。 讀屏師時每星期六(晚)、日走路到現址的平山教會參加學生團契, 屏師四、五年級可以有腳踏車,因此結束了我三年走路到平山教會參加聚會。下面的圖都與平山教會又關。幾年前陳恩惠傳道任平山教會幹事時,把平山教會老照片予以數位化,與我有關的資料也已數位化給我,待日再增加這裡的資料。也謝謝平山教會我還能獲得五十年代的資料。
◆延伸閱覽〝當年屏東市平山長老教會的我們  〞http://paiwan.com.tw/vaqu20/?p=9500

★本文圖引自「數位島嶼」網站:https://cyberisland.teldap.tw/album/tIg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