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直播到連結

【延伸閱覽佳崇長老教會
【延伸閱覽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延伸閱覽小米園商購網
【延伸閱覽小米園蔬果園/小農賴約翰
【佳崇教會/師丈賴約翰專欄
【總會傳播基金會/董事賴約翰
【排中大傳部/部員(兼網管)賴約翰
【回覽/投稿文賴約翰
《小米園的→官網

◆疫情間,教會提供排灣中會官網連結線上直播與預錄禮拜之教會,請點圖進入網頁。http://paiwan.com.tw/vaqu20/?page_id=40895
◆疫情間,教會提供排灣中會官網連結線上直播與預錄禮拜之教會,請點圖進入網頁。http://paiwan.com.tw/vaqu20/?page_id=40895

疫情嚴峻,禁止實體禮拜,帶動網路媒體直播。直播之後,影音可以保留在原平台,成為累積數量的影音屬靈生命信息資產,這是非常寶貴。拜科技之賜,同時使上帝的話語無遠弗界傳播到地極。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因為主曾這樣吩咐我們說:我已經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救恩,直到地極。」(徒13:47)但我說,人沒有聽見嗎?誠然聽見了。他們的聲音傳遍天下;他們的言語傳到地極(羅10:18)。在四十年代信主,除非人親往極地,如早期宣教師度洋來台灣傳福音,很難想像當時福音要怎麼傳到地極?而自無線傳送與至今網路,以沒有不可能。

二十年前,在網路初興起時,在奧地利與美國攻讀博士的二位台灣人,透過網路在當地看我第一支網站「排灣族小米園」網站,一位博士生索允我網站資料,另一位博士生飛來台灣,親訪到我比悠瑪部落做語言田調。因此親身感受網路魅力。現代網路發達,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網路資訊的「媒體人」,而每位基督徒應善於運用網路媒體成為你信仰生活傳福音的美好分享。

在不知會遇嚴峻疫情而停止實體禮拜之前,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在部長蔡愛蓮牧師帶領部員,做了很先備最符時需求的「教會E化培訓暨熟悉網路直播研習」,過幾天總幹事樂歌安牧師依內政部與總會規定,公布教會禁止實體禮拜。而當下研習後的網路直播正是即時所需,在排灣中會官網也看到了新的直播連結。因嚴峻疫情禁止實體禮拜,而促成運用網路媒體直播禮拜,間接強化教會使用網路媒體工具,對未來不僅做福音事工,甚至為部落結合做多元網路平台直播服務,而直播後在平台上的保留,就是教會最好的影音紀錄資產。

在個人的Line上,昨日文樂教會竹撫牧師,提供了我當日文樂教會的兩場直播禮拜,一是華語直播禮拜,另一是族語直播禮拜。好高興願意連結在排灣中會官網,很佩服為兼顧語言能聽神的話而多了華語直播禮拜。我在想,除了華語,是否有教會願意在特定的時間或節日,有英語的講道翻譯。就以國外瀏覽本中會官網來說,已有62個國家284,831人次。楓林教會幹事藍桂華在Line上,很客氣地問,她上傳到官網的主日禮拜影片是否成功上傳在中會的網站。這兩間教會的網路影音平台,都已連結在本中會官網網頁

排灣中會官網平台連結了教會提供直播平台,之後我嘗試從本中會官網連結禮拜直播一一去視聽每間教會牧者的講道,真是好的美好無比的屬靈生命造就。雖然網路平台有很多福音平台,聖靈在信息生命的感動是一樣不分族群國度,但在網路媒體聽自己族人牧者講道,不同的是多了含在母語的親和,文化與信仰背景的融滲,這種在福音信息信仰生命的「親融滲化」,是其他福音平台所不能替代。嚴峻疫情過後恢復實體禮拜的直播內涵,將是呈現實體完整禮拜,直播的豐富內容自不在話下。這確實是排灣中會教會從本地向台灣與國外,具排灣文化內涵傳基督往深處傳福音的美好時代。教會除了提供禮拜直播方面,可以延伸社區在產業與文化方面推廣、行銷、傳承等多功能服務。

從事網路二十年來,一直深感網路平台的連結是美好的。網路連結,更能使自己的平台延伸再不斷延伸。正如自己小米園網站工作室的入口網,能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播基金會官網的首頁被連結深覺是受肯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官網,有連結各中會官網,而總會官網是國際進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窗口,藉總會平台排灣中會官網也有機會在國際被看見。很感謝神,二十年前當我決定以網路替代我當時喜愛撰文投稿台灣教會公報的那年代,就轉向自己的網站平台,建構基督福音為內容之一。當我第一支個人網站「排灣族小米園」網站,獲天下雜誌「兩百教育好站」時,從國小到大學不少學校連結我個人網站,這是被肯定的殊榮(更高興基督福音的內容被接納)。一樣的是,排灣中會各教會的網站或影音平台,能提供給排灣中會官網連結,因著教會的提供,或參與官網的網路文字事工「專欄作者」,網路世界能從排灣中會在E化中,福音與文化的生態被看見,見證我們基督信仰與分享文化領域。在經營排灣中會官網時常期勉自己,期望本官網能彌補屏東縣政府原民處官網所沒有的內容。而本中會官網內容的強度,都在本教會的牧者與信徒及教會從事的事工。

排灣中會官網「專欄作者」匯集了基督福音、文學領域、在地文化,而豐富了本中會官網內涵。未來期許可見排灣中會官網在教會提供影音的連結,而更加豐富官網影音部分內容與服務,期在排灣中會官網在部會與教會資訊服務及福音與文化分享,能如百川入海總匯而整合於排灣中會官網,提供網路世界「福音與文化」的優質平台。在網路的時代,願我們透過個人的網路平台與教會及中會的網路平台,正如使徒保羅索說『因此,我們向所有的人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誡教導大家,為要使每一個人成為成熟的基督徒,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歌羅西書1: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播基金會官網連結小米園網站工作室入口網。https://www.pctmedia.org/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播基金會官網連結小米園網站工作室入口網。https://www.pctmedia.org/
◆長老教會總會官網是國際進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窗口,排灣中會官網有機會在此國際被看見。http://www.pct.org.tw/links.aspx
◆長老教會總會官網是國際進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窗口,排灣中會官網有機會在此國際被看見。http://www.pct.org.tw/links.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