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要憂愁引伸李元胡弟兄的信仰態度

【延伸閱覽賴約翰師丈專欄

佳崇教會喪家安慰禮拜第三晚。張秀玉執事司會,師丈賴約翰講道。

◆賴約翰師丈主禮第三晚的喪家安慰禮拜講道。攝影/賴啟圓 2021/1/19
◆賴約翰師丈主禮第三晚的喪家安慰禮拜講道。攝影/賴啟圓 2021/1/19

張秀玉執事引領詩歌「得勝得勝哈利路亞」「今我已經得勝了」,宣告在主得勝死亡權柄的禱告。進入主話語—
『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翰福音14:1-3)

1971年(民60年)我就讀屏東市的明正國中二年級時,因重新編班我被編入到最資優男生班(二年五班;59位同學),是唯一的原住民生。因為功課壓力與競爭及寄居的生活,我開始有了讀經晨更禱告依靠主的生活。而這段經文『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至今深刻印象奠定我信仰信心。因著在信心信靠主,在求學上超越了自己的不足,是我青少年很重要的信仰經歷,而影響我生命信仰與生活信仰。

這段經文是當耶穌將被釘十字架前所說的話,吩咐安慰「心裡不要憂愁」。我很喜歡屏東基督教醫院藥袋的一句聖經經文-「喜樂的心乃是良藥」若再連上後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憂愁會衍生心理壓力重擔。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精神科醫生托瑪斯荷馬在醫學上創了「荷馬壓力量表」,在他治病研究發現當身體遭受嚴重的打擊和壓力時,身體的免疫力會驟減,細菌較易趁虛而入,致使罹病的機會大增。荷馬醫師似乎藉著科學的舉證方式,確實「詮釋」了『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李元胡弟兄無預警突然的先離了大家。基督徒的我們,從耶穌所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約11:25-26)可以得著極大的安慰,而減低心理內在所生成的悲痛壓力。

耶穌為我們預備地方,基督徒也要適合主預備的生命品質,這品質不是世俗價值,乃是生命因著信從耶穌基督,從舊有到新生的更新生命。我們不可能每位都當總統,當縣長當鄉長,但上帝給了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因「信」而得生得救的生命冠冕之應許。

李元胡弟兄是一位認真到教會,幾乎最早到教會,然後在他固定座位認真看主日週報,也是認真奉獻,關心教會事,為何這麼慢才受洗?一直以來大家都期待他能決定受洗,還有什麼可疑處?前日問了七十多歲的楊清己長老,原來他自己認為信仰生活生命仍預備不夠,不滿意自己而對自己有所期。去年李元胡弟兄讓人意外驚喜的願意受洗了。我們相信那位看內心不看外貌的神知道李元胡弟兄的內心世界,從中我們看見李元胡弟兄美好的信仰態度。

李元胡弟兄也是獵人,從石頭營教會(佳崇教會前身)我家父賴光雄牧師與舍弟扶路客牧師(當時為傳道師)至今佳崇教會內人傅梅珠牧師的牧會,我家都吃過他獵得的山豬。有一回主日禮拜前,我看到他比他平常時間更早到教會,我禮道「kama平安」!他很高興的告訴我他獵得山豬,山豬腿奉獻給主(要給牧師),要我到教會內為他奉獻山豬,感謝主賞賜與為他祝福禱告。李元胡弟兄的獵物奉獻是他生活承受主恩典的信仰生活之一。

在有限的人生,信主的我們有一天會相聚在主耶穌所說為我們預備的地方。李元胡弟兄已先離了我們,願我們如主耶穌所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

張秀玉執事回應一人信主全家得救的經文與唱詩「有人在為你禱告」,牧師傅梅珠祝福禱告。也分享了婦女團契為大家準備的點心。
〈請點影像覽說明與進下一張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