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讓我深刻最美的畫面–候金助弟兄

【延伸閱覽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小米園的原」網誌文--萬人歸主 救在七月/獅子鄉鄉長侯金助會中致詞勉勵,充滿信心的不在多人而在人被主所得著。‧攝影/賴約翰(滋膏)2007/07/04

◆「小米園的原」網誌文–萬人歸主 救在七月/獅子鄉鄉長侯金助會中致詞勉勵,充滿信心的不在多人而在人被主所得著。‧攝影/賴約翰(滋膏)2007/07/04

八十年代中期網路興起。教育部也重視學校各級學校有網路與電腦教室。當時有幸我搭上了第一班數位列車,受派訓學校網管人員,學網路伺服器的管理與建製網站網頁。

當年受訓學員班上第一位完成建製個人網站「排灣族小米園」網站,引起學員們高度好奇瀏覽。受訓結束之後,除了學校的網站,我也同時開始經營我個人網站,每到周末就會去拍攝屏東縣排灣族相關文化活動,當年任獅子鄉鄉長候金助,每年辦裡麻里巴狩獵祭活動,我也親往拍攝撰文與影音建至在個人網站上(那年代還沒臉書和網誌,同時影音網路還是受限在宅頻),由於當年拍攝與撰文,很快地即程現在網路上,比記者們報導的還要快,也因此常和平面媒體記者常在文化活動相遇,記者朋友會跟我玩笑「賴老師請不要跟我們搶飯碗」。也因頻凡經營分享報導,使得內容主軸涵蓋「原住民教育」、「基督信仰」、「排灣族文化」的個人網站-「排灣族小米園網」而榮列「天下雜誌200教育好站」,因此當年很多各級學校而超連結本網站,甚至受邀「好消息電視台」的專訪。

認識候金助弟兄,記得是在七十年代後期。是因與其他鄉鎮在北部受後備軍人五天的幹部教育訓練。在學員共餐的有一回,如常我正要謝飯禱告前,不經意從我視角需掠過幾張餐桌的斜對面,讓我意外看到在他周圍人正飯食中,一位憾動我心–低著頭敬默「謝飯禱告」中呈現強烈對比而獨特的美麗畫面-此人即是當時我還不認識的侯金助弟兄。對此畫面至今印像極為至美深動深刻。

侯金助鄉長每年在獅子鄉舉辦麻里巴狩獵祭活動,享譽國內外。我每年也前往拍攝撰文建置到我個人網站。在沿河扛山豬比賽,我也跟隨過我比悠瑪部落隊的青年參賽進行中跟拍錄影紀錄。非常精彩具傳統文化的活動,展現隊友們同質體魄與同心合作,才能有佳績呈現。侯鄉長任期結束之後幾年,有一回在一個場合相遇。他提起舉辦過的麻里巴狩獵祭活動,知我在網路上的撰文與影音報導,讓我意外侯金助弟兄期望是否有可能重新彙整影音為完整紀錄。我還以為這只是侯弟兄談天說說而已,事後我也沒放在心裡。隔了歲月巧遇中,又提到這件事,原來侯鄉長是當真。由於當年自己沒遠見,包括網路伺服器更移麻里巴狩獵祭活動很遺憾的影片撰文資料都已失去,實體影音也都沒有妥善整理保存。

和侯金助弟兄相處最久時段,是去年在獅子鄉竹坑部落受委拍攝錄影結婚,當時他是新郎介紹人,在同前往瑪家鄉迎娶,聽他禱告聽他語對和觀其舉止行事,是那麼溫文儒雅,謙沖懷情,一股基督生命的流露,表露無遺的讓人深深感受。

侯金助鄉長任滿期離任後,不知什麼原因,他任內建置枋山鄉沿海屏鵝公路旁的獅頭山山頂上,原帶給人夜中看了就平安的紅光十字架,也已成為懷念的記憶。

侯金助弟兄蒙主恩召,前日已在竹坑基督教循理會告別禮拜。再次紀念讓我深刻最美的畫面–在他周圍人正飯食中,一位憾動我心–低著頭敬默「謝飯禱告」中呈現強烈對比而獨特的美麗畫面-此人即是當時我還不認識的侯金助弟兄。

◆圖說:網路伺服器更移麻里巴狩獵祭活動很遺憾的影片撰文資料都已失去,只留網頁上目錄的文題,如下圖(請點圖放大):
1
★延伸閱覽相關本文:
1.萬人歸主 救在七月
2.禱告是很美的事
3.部落族群(2008麻里巴狩獵祭晚會 影音/攝影:滋膏 2009.07.18(只留目錄因網路伺服器已不存在已看不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