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窘境,原為這美好!

【延伸閱覽賴約翰師丈專欄

◆泰武鄉衛生所護理師何金美 攝影/賴約翰 2020/10/11〈請點圖放大〉
◆泰武鄉衛生所護理師何金美 攝影/賴約翰 2020/10/11〈請點圖放大〉

「流感疫苗沒有了,下週來預約。」潮州鎮黃志忠診所護理師很歉意的回覆正要掛號的我。
前往潮州衛生所看看,護理師的回答一樣,看到幾位前來的「老人家」們,跟我境遇一樣。
我驚訝,第四年打流感疫苗,還頭一次遇此窘況。

第二天下午,我比悠瑪部落衛生室廣播,「今天下午有巡迴醫療,要量血壓看病的村民請到衛生室來。」
記得前天,我媽媽在衛生室已打了流感疫苗。還一直提醒我要趕快打流感。
聽了廣播放下數位工作,自信地前往衛生室打針。

「老師,你好,你怎麼了?」護理師何金美迎笑親切的問。
「國慶日,辛苦你們為村民上班服務!我要打流感疫苗。」
「哇!老師非常抱歉,今天沒打流感,明天上午八點半你是否可以到衛生所,我有上班,但是,明天星期日要上教會,你可以嗎?」

我終覺露曙光,心想明天雖然要上教會禮拜,再怎樣我明天還是要去打針,免得到潮州鎮還要預約甚至可能還要等候。
「沒關係,明天我打完流感疫苗再前往教會禮拜。」我信誓的回答。

隔天上午,我準時過十分,第一次也是一生以來第一次進到衛生所。
護理師何金美親切問安並為我打針前的前置作業。
在前置作業中,因好奇而問了衛生所的服務項目以及與我可能有相關的醫療服務。
在填寫資料時,護理師不嫌麻煩的詳實介紹,並且關心我有否在健康檢查與平時在哪裡看病?
「平時有慢性處方籤,同時也常帶媽媽看病。」
「你有申請醫療交通補助費嗎?」
聽了我有點疑意驚訝!再重覆護理師的話。
「醫療交通補助費?可以申請嗎?」

「是阿!你和媽媽都可以申請,不無小補。要珍惜善用政府的補助。」
我還是很驚訝怎有這麼「喝康」的事。我還以為如我妹妹領有殘障的人士才可以申請。

護理師拿了一張醫療收據,你看你平和村的XXX非殘障人士,去長庚看病一次,這一張就可補助醫療交通費一千元。
這個事實不免移除了我的驚疑。
「但我的戶籍不在平和,家父過世後,我就一直住在平和照顧媽媽同住。」
「沒關係,等下我拿給你一張證明單給村長簽名蓋章,證明你確實住在平和,就沒問題。」
衛生所主任女醫師為我診後,護理師打針叮嚀重覆醫生的話:
「疫苗兩週後才有抵抗效力,要多喝水喔….。」

離前,護理師遞給我居住證明單,以及交代需要戴的東西,要我今晚再來衛生所辦理。
我一口感恩的答應,今晚我會再來辦理醫療補助相關事項。

驅車加足馬力奔馳南下沿山公路路程,前往近30公里的春日鄉七佳部落佳崇教會,為要趕上主日禮拜講道前輪我讀母語聖經。
這回在平地雖然遇疫苗暫時用罄,因而難得在原鄉親身經驗到政府美好的原鄉醫療政策與醫護人員辛勞照顧偏鄉,更務實的未來和媽頻繁的醫療,已知不無小補的醫療交通補助費,內心油然感恩,原來這回「意外窘境,原為這美好!」感謝主。

〈請點圖放大〉

4-2.位於佳平部落的泰武鄉衛生所
4-2.位於佳平部落的泰武鄉衛生所
4-3.本合成影像取自護理師何金美臉書
4-3.本合成影像取自護理師何金美臉書
4-4.趕上佳崇教會主日禮拜讀講道的母語聖經經文
4-4.趕上佳崇教會主日禮拜讀講道的母語聖經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