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動讚美與民心回轉

【延伸閱覽賴約翰師丈專欄

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播基金會董事小米園網站工作室執行長
經歷:排灣中會-青年部部長   中委委員  長老聯誼會會長   二000年福音運動委員   傳道部部員     大眾傳播事工部部員   兄弟事工部部長 / 比悠瑪教會長老二十年/國小教師退休。

◆傅梅珠牧師族語翻譯,賴約翰以「是你引的災難嗎?」為題講道 2020/9/22(日)於佳崇教會
◆傅梅珠牧師族語翻譯,賴約翰以「是你引的災難嗎?」為題講道 2020/9/22(日)於佳崇教會

婦女團契六位婦女帶領敬拜讚美,擇選詩歌不同的風格,引人入樂起伏在歌意內涵的敘說、安慰、讚美、得勝、盼望,對話著生命底心靈。會長邱春香長老隨曲穿插詮釋導意,成為啟示大家生命信仰與對主的回應與省思。對於講道者的我,從詞曲與導言詮釋中,更清楚啟亮對應我講章,要帶給弟兄姊妹們的信息是什麼?而油然湧心感動。衍然,敬拜讚美也是一篇深動而美的講章,生命心靈蕩漾著安慰、赦免、激勵。靈裡如飲甘泉活水。

「是你引的災難嗎?」講道題目。引用聖經列王記上18:17『亞哈見了以利亞,便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是亞哈王違逆上帝持續引罪甚變本加厲以色列民族之領導人,對肩負上帝期望使以色列離開災難,歸回上帝之以利亞的污衊指控。以利亞時代以色列的災難,是從耶羅波安立國之初,離棄上帝拜金牛犢,而到亞哈王時,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去事奉敬拜巴力,在撒馬利亞建造巴力的廟,在廟裏為巴力築壇,亞哈王所為可謂更甚於前諸王,惹上帝的怒氣,可謂陷以色列民族信仰最墮落的時代,而上帝興起以利亞與亞哈作對。上帝透過以利亞的禱告使以色列三年零六個月不下雨,藉此上帝以公義的愛管教違逆的以色列民族,致使亞哈王陷以利亞莫須有指控。在亞哈王無法理性面對以利亞的諫言–『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以利亞以屬靈的征戰禱告來面對以色列心持兩意要到幾時?一個人面對450位巴力的先知,挑戰『你們求告你們神的名,我也求告耶和華的名。』祈神降火在切塊的牛犢上顯應誰的神明才是真神。對450位巴力先知從早至晚極盡撕竭狂呼亂叫甚刺傷自己的呼求神明巴力,始終未應未果。以利亞祈求上帝,上帝應允降火,『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裏的水』(列王記上18:38)。致使『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上帝!耶和華是上帝!」』(列王記上18:39)

從以利亞的祈求內容而言: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上帝,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 (列王記上18:37),固然於此顯神蹟讓眾民知道誰是真神,但上帝真正的心意在於使以色人悔改歸向上帝,這就是上對我們生命之愛勝過於神蹟,祂要的是回復人在上帝本具有形象。祂的本意本就是挽回我們屬於祂的生命,我們本就是屬於祂。因此,十條誡命第一條明啟示我們人,「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我們互鄰的部落七佳與歸崇部落,三間基督教教會人數仍未超過一半。對我們最大的神蹟是什麼?就是透過禱告生活,聖靈使我們生命重生在基督裡,讓部落族人從我們的信仰生活看見神蹟,引領族人歸向耶和華上帝。

◆請點圖放大
◆請點圖放大

————————————–
〈賴啟圓執事禮拜現場講道聽打同步大銀幕文字〉
信息:是你引起的災難嗎?
聖經:列王記上18章17節
●一個人能夠在星期天來到教會敬拜、讚美、領受神的話,就是一個最好的內在休息,在靈裡更新與得力,勝過週日在家看電視、外出休閒。
●在你的生活、職場當中,是否曾有人對你說「就是因為你啊!」
●那個年代,以利亞正處以色列最黑暗、最軟弱的時候;尤其是亞哈王的時候,最為墮落。
●什麼原因使以色列墮落?因為他們離開上帝,以色列立了金牛犢、崇拜巴力。
●然而上帝卻在這時興起了以利亞。
●以利亞是誰?是一個平凡人,和我們有一樣的性情,但上帝卻揀選祂成為先知。
●上帝興起以利亞的時候,上帝要他面對亞哈王。
●面對有權勢、地位、軍隊的亞哈王,以利亞該如何面對?
●以利亞沒有錢、權勢、武力,也無人擁護。
●那麼,以利亞的武器是什麼?以利亞面對亞哈王的武器就是「禱告」。
●最為人知的禱告是讓以色列三年零六個月不下雨。
●以利亞看似是一個呼風喚雨的人,但實際上他卻是非常謙卑、相信上帝的人。
●他從未因為他可以行神蹟而自誇。
●他的禱告遵行在上帝的旨意當中;他的禱告是先聽神的話,再行動。
●因著以色列三年零六的月不下雨,亞哈王指責以利亞說「這災是以利亞所起的。」
●以利亞回答亞哈王說,因為你帶領以色列人離開了神,才起了這災難。
●很多時候我們面對別人的好而指責他,但對方卻無法理解,甚至惱怒。
●以利亞甚至變成亞哈王的通緝犯。
●以利亞逃亡的時候,神透過烏鴉和寡婦餵養他。(王上17:3-16)
●我們有時候會用屬世的想法來看上帝,只看見眼前的事物,但沒有看見上帝的能力。
●有時候神已經給祝福了,但因為我們沒有信心的眼光,所以我們就無法經歷這個福分。
●以利亞用順服與等待行神所要帶他走的每一步路。
●不僅亞哈王通緝以利亞,或許當時的百姓對以利亞也是為之憎恨。
●在職場中或許別人因為忌妒你,而加害於你;有時候在教會服事,也會因為你跟別人不同,甚至行對的事,也會引起別人對你的排擠或另眼相看。
●但是以利亞用屬靈的眼光(等候和信靠神)來面對那些加在他身上的苦難。
●我們要用屬靈的眼光來面對屬世的事。
●上帝會給予我們智慧來面對我們所要面對的。
●你的受冤會因著倚靠神、等候神而得到神為你申冤。
●在困境中,我們要等候、禱告、仰望神。
●以色列的三年零六個月不下雨,是神行的最長的神蹟。
●三年零六個月的苦難,透過以利亞來驗證耶和華是真的神,巴力是假神;也藉此管教以色列人。
●神透過這樣的苦難顯明祂的愛與公義,因為祂渴望祂的兒女回轉向祂。
●許多的基督徒,可能有許多假冒的基督徒生活、墮落的生活,但再次經歷神後,全然回轉向神。
●我們所抉擇的到底是這個世界?還是我們所信靠的神?
●450位巴力的先知與以利亞一人鬥法。
●兩隻牛:一隻給巴力、一隻給耶和華,看誰的神先降下火。
→巴力先知從早到晚祈求,都無動於衷。
→以利亞柔和向神說,「求祢降下火,讓以色列百姓看見祢是真神,讓以色列人回轉歸向祢。」
●不是只看神蹟,而是看見以利亞禱告的心─人的回轉勝過神蹟。
●神便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裡的水。(王上18:38)
●因著神蹟,以利亞最後也同得了神的榮耀。
●因著神所受的苦難,若我們專心仰望等候神,時候到了,神必不使我們羞愧,反得榮耀。
●我們要等候神的時間和作為,直等到關鍵時刻;然而這不是我們的時間,而是神榮耀彰顯的時刻。
●為神所受的苦難,就是蒙福的道路。
●越有苦難的時候,越要呼求神,真知道祂是神。在苦難中要經歷神。
●安逸的生活反而很難遇見神,因為安逸會使我們不主動追求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