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美的「送行」故事

【延伸覽閱賴約翰師丈專欄

◆老爸賴約翰餞行家人旅遊餐聚於墾丁福華大飯店留影 20200903 晚上8:45〈點圖放大〉
◆老爸賴約翰餞行家人旅遊餐聚於墾丁福華大飯店留影 20200903 晚上8:45〈點圖放大〉

記得五十年代(我5、6歲時),回我爸爸(已故賴光雄牧師)老家三地門鄉舊馬兒部落。
曾經歷當時約十五、六歲的表姊柯玉秀(已故-孔順興牧師師母)結束放長假,要返回遙遠的學校「台北樹林褓母學校」時,姑媽在前一晚,都備好了表姊要攜帶在路途要吃的傳統美食。
第二天送行時,表姊帶著姑媽準備的餐糧,我們送行表姊到一個小山岡(可以眺望內埔鄉水門村),看著表姊和其他下山的族人,到一個遠處轉彎口就不見人時,大家彼此作最後高吆喝揮著手,帶著語意(去吧!願你珍重保重)的揮手道別。如今對這件事當我回想時,是一件充滿親情好美感人的送行事。

我內人傅梅珠牧師的娘家大姊傅花香大姊夫孔世光,每年都會召集傅家族人舉辦旅遊,過去去過東部,去過兩回南部墾丁不同性質之遊…等兩天一夜的家族性旅遊。除了景點之外,也會透過此機會做家族性的禮拜,敬拜讚美,二姊傅梅花牧師做上帝的話之分享,與大家的共同關懷禱告代禱。因此這美好的經歷,也成了慣性的一年一度傅家家族旅遊。

我賴家,在三位孩子年幼起至國小,和內人傅梅珠牧師也每年一次帶小孩去台北等地區兩天一夜遊玩,有時和金家金天恩(傅梅娟牧師)家庭一起旅遊。這回傅家家族9月4-5日的中部旅遊,時空的改變,隔夜又出外縣市的旅遊,已對母親獨留在家我不放心,因此只好歉意傅家族我無法同行。內人與孩子們(含媳婦、女婿)深感不捨,做了一番說明而使得大家都欣然接受,我安心與大家可以放心快樂出遊。

我想到前述送行表姊柯玉秀很美的故事,以及為使自己和內人與孩子們感受到家人有經歷旅遊的氛圍情誼,以彌補無法與大家同遊,因此在旅遊的前一天,就於家人的Line宣告:「老爸帶大家去墾丁福華旅遊大飯店聚餐,由老爸付錢請大家放心。….」

在職都有收入的六位家人,大家知後充滿了興奮,我們七位大人們準時晚上六點在福華旅遊大飯店用餐。聚餐中往來無間的對話,與穿插著補填多樣豐富的美食,瀰漫溫馨滿足怡情氣氛。在惹大多人用餐的飯店中,彷彿只有我們這家享盡餐間的互動和怡悅的氛圍。用餐經兩小時,請大家暫停彼此對話讓老爸說話。

娓娓說了上述送行表姊,姑媽準備路途餐時之五十年代很美的親情故事。在大家不經意想都沒想到時,我突發了兩張內裝錢的紅包 ,明天旅遊一定會足有餘的兩部車油錢。分別給兩車的媳婦和女婿,看見大家的面龐因著突發性的動作,來不及調整情緒的秒愣住後,又突發驚爆的充滿歡笑聲連連說「感恩老爸。」,我控制將現的淚水回以:
「老爸好感動!好愉悅!….」
內人在我耳側輕說:
「你好有溫度喔…」
「是嗎?妳說的怎那麼文學,是不是因為讀了玉神的道學碩士班。….」
我們歡愉的情緒溶入在孩子們。
我心漣漪今晚餞行旅遊之親情,相輝映五十年代幼年時所見『好美的「送行」故事』。

〈請點圖放大覽圖說與進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