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只能」吃十粒

【延伸瀏覽賴約翰師丈專欄

◆媽媽作的小米包五花肉傳統美食Qavai 攝影/賴約翰 2020/8/27 〈請點圖放大〉
◆媽媽作的小米包五花肉傳統美食Qavai 攝影/賴約翰 2020/8/27 〈請點圖放大〉

這幾天下雨,所以我和媽媽田園的工作都暫停,也因此,媽媽就參加部落發展協會主辦的部落老人家常態聚會活動,我也加緊數位工作。
下雨天,有些時候媽媽駐足在家裡閱讀排灣語聖經,之後分享給我所閱讀的內容,常結論給我-「所以上帝確實是存在的,我們要敬畏順服祂。…..」

今雨天的上午,前往潮州鎮辦事,媽媽突然來電要我買豬肉,說要做Qavai。這是媽媽在下雨天時的另外一種打消時間方式-喜歡做吃的。下午四點媽媽開始做小米Qavai,煮樹豆湯配Qavai。因為量不多,親自來不須協助。我就在工作室大銀幕前回賞自己作品結婚網路影音,與近期自己剪輯完成的結婚影片,並審度應改進的剪輯方式。

偶時幾回到廚房看媽媽的進度與拍照,看到居然還在數數做了幾粒。我笑著說:
「Ina,你要限制我們吃幾粒喔!為什麼要數算幾粒。」
「對阿。」
「別忘了,扶路客(牧師)家人也要算進去喔!」
「有,我有把他們算進去,每個人只能吃十粒。」
讚美媽媽說:
「Ina,我最有口福了,因為我們住在一起。我都能吃享受您做的美食。」
媽媽綻放怡樂的笑容說著:
「是阿!以前你爸爸(已故賴光雄牧師)也常對我這麼說。他最幸福了,可以常吃我料理的美餐食。」
媽媽泛出對爸爸最深的情意懷念…..。
這回只能吃十粒,只不過是開開胃而已….,以媽媽的料食手藝稱不上吃的滿足。

媽媽作吃或家事是非常有潔癖,也是部落族人公認。所以我們吃得有媽媽Lavawus的專屬美味,吃得安心,吃得健康,吃的滿足…..。


★賞影音(大愛電視拍攝我媽媽作Qavai)
主題:地方媽媽的餐桌-「部落媽媽的原味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