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石板會呼吸

◆攝影:蔡愛香‧賴約翰

錄影達瓦達旺教會各團契獻詩
◆錄影達瓦達旺教會感恩節各團契獻詩,設教七十週年微影素材。〈請點圖放大〉攝影/蔡愛香 2020/7/05

去三地門鄉達來部落的達瓦達旺教會已有好幾回,從過去的駐牧郭明輝牧師到現在的駐牧蔡愛蓮牧師,都是因為教會的活動,受邀前往影拍攝

這次為了達瓦達旺教會十月底的七十周年感恩禮拜中七大獻禮微影片,將有幾次要到此拍攝錄影相關素材。七月五日主日是達瓦達旺教會感恩節,為錄影各團契獻詩為影片素材而前往。記得2011年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徵選「原住民新聞及紀錄片人才培訓」時,導演講師對我們學員說過,拍紀錄片寧多拍素材不要少,自己常本著這個理念拍攝素材,即便有時耗時或瑣碎,卻樂在其中。

每當在蜿蜒的山道以快近處的達瓦達旺教會,望眼群山懷抱山谷中的達瓦達旺教會,深灰透澤典雅的石板色層,逸出莊嚴滲富排灣文境氣息,駐鎮於部落階梯上層,醒目突兀矗立如在空域天際之中,豁然心靈烙入平安與宿然族群歸屬。朔古達來部落與家父故鄉馬兒部落為鄰深具文化淵源,或許因為如此,這裡的人文語腔總是讓我深入心回歸五十年代,懷念兒時舊馬兒部落人文點滴經歷,總是如影輪映腦際。眼前的達瓦達旺教會與周圍的砌石築牆,石板雕繪部落豐富的文化故事,你都會覺得這裡的石板會呼吸。

在農業時代從小看教會感恩節最大的特色,在台前弟兄姊妹奉獻收成的農作堆積如山來形容一點不為過。時代變遷生活方式的改變,在達瓦達旺教會即便是在山裡的達來村,感恩節擺在講台前的收成農作,似乎已是現代原住民教會感恩節共通的現象,說明現代部落的生活已脫離了農業時代在地傳統物產的盛況。從蔡愛蓮牧師的講道中引申此地的老人家所說,過去的感恩節,收成奉獻的農作都滿了教會空間。

感恩節蔡愛蓮牧師以「祝福滿盈」為題,引申聖經申命記經文–「要把最先收成的各種土產放在籃子裏,帶到上主─你們的上帝所選定的敬拜場所。所以,上主啊,我現在把你所賜的初收土產帶來獻給你。」 「你們背誦以後,要把籃子放在上主─你們的上帝面前,在那裏敬拜他。」 (申命記26:2、10)原住民教會從過去感恩節對應了上述經文對上帝的獻禮與敬拜。蔡愛蓮牧師延伸感恩節意義,當要為上帝的救恩感恩,成為上帝的兒女感恩,為生活所有上帝的恩賜與祝福感恩。

禮拜中各團契按序輪流獻詩,襯托感恩節氛圍主體性與對蔡愛蓮牧師講道的回應,部落傳統歌謠賦予頌讚上帝及感恩救贖與慈愛,音韻釋出部落文化深層氣息,讓人從全人靈性與深淵文化韻脈,極盡容易進入與主更接近的生命融會。部落傳統歌謠融會敬拜讚美詩歌,是原住民生命不用理解而最自然流露,與體會上帝居在我們生命裡的介質。達來部落因著豐富的傳統人文氣息,這裡的人散發出達瓦達旺生命令人難以抗拒的典雅美感。很享受而順利的拍攝各團契獻詩。之後,為呈現影片內容需求某些互動與情境畫面,自己示範帶領全體信徒和牧師對話呼應預演幾回,在大家高亢愉悅照本如作的氣氛,順利完成拍攝。

中午感恩節愛餐,因著內人牧會的佳崇教會信徒午後將到我田園事農,自己需提前到農園,因而婉謝長老們盛情邀請共餐,溫馨感恩帶著教會給予我共享感恩節的豐富傳統美食等食物趕回我田園
★延伸瀏覽→小米園網站工作室文
〈請點圖進入放大與點圖晉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