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故事-超乎意料的美事

◆攝影/蔡愛蓮 陳惠恩 賴約翰
.
昨天主日為了趕上蔡愛蓮牧師牧會的達瓦達旺長老教會上午11時的小會(牧師與長老們)會議,要在會議中報告小米園網站工作室,受邀達瓦達旺教會2020年10月31日,設立70週年感恩禮拜中相關影音七項特色的影音呈現方式。在佳崇教會主日禮拜間,即先離驅車前往,在預定的時間到達。

有鑑於蔡愛蓮牧師經驗,在兩年前於南世長老教會十幾年的牧會,於2012年小米園園網站工作室受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徵選評准拍攝人物紀錄片-『牽引找回部落失落的根-蔡愛蓮牧師』。歷經拍攝近一年,長52分鐘相關「福音與文化」的紀錄片。在結案後受四位紀錄片導演及1位文學學者之觀影影評為-「之故事完整,非常有可看性。」以及2014年南世長老教會60周年慶,邀請本工作室拍攝10項獻禮的25分鐘內容的紀錄片,在60周年慶感恩禮拜中以此紀錄片播放給與會者觀賞。因此,蔡愛蓮牧師把此經驗在小會提案而通過邀請本工作室。

人生實在有很多沒想到的美事,而這超乎意料的美事,對於信主的人而言,相信這是上帝的恩典。

正如,2011年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在徵選以原住民新聞觀點的「第二屆雲豹獎新聞」,其中一項「網路媒體類-影音報導獎」,片長10分鐘。看到此徵選,自己試試的心態,隨取找到平時拍攝報導的網路影音報導作品-「來自莫拉克水災重建區的青少年」影片,寄給主辦單位。未料讓我驚訝本片「入圍」(知後在各種類報導送審中,「網路影音」是最多人參賽),以入圍者的身分去台北參加了感受如金馬獎的頒獎典禮。頒獎典禮中看到了秀出自己的作品,雖然沒有入獎,但這樣的經歷與觀摩別人優秀的作品,這種機會經驗我非常感謝主的恩典,奠定我「網路影音」報導的志趣。

也正如,蔡愛蓮牧師沒想到,在南世教會牧會十幾年推展部落「福音與文化」,居然在她沒都沒想過的事,有一天會有人為她拍攝(當時蔡牧師還不願意)在南世教會完整的福音與文化的牧會影音記錄。而我也告訴蔡愛蓮牧師,這也是神對我退休後另類挑戰的恩典,試試參徵選呈計畫與10分鐘樣帶影片,在被通知初選入選後再參加複選口試。其中之一的紀錄片導演口試官,懷疑問我「基督教怎麼拍傳統文化?」不以為然之樣。我回以「紀錄片就是要按照事實真實的拍」,得以核准拍攝補助經費,而成為我拍攝人物紀錄片之處女座。讓我這初初茅廬與其他專業影人,共享此份期待。這也是讓我意外通過而深感恩主恩典。

拍攝紀錄片性質,以「跟拍」拍攝事實為真實影音紀錄。拍攝期間「跟拍」到台北政院原民會拍攝南世教會推展方案有功受獎;到東部花蓮玉山神學院,採訪拍攝影響蔡愛蓮牧師委身的教育神學;專訪蔡愛蓮牧師相關人物東華大學童春發教授(牧師);到台南市之台灣教會公報社訪社長方嵐亭牧師(隔數年後的今天,沒想到與方牧師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播基金會以他為董事長的董事同工),順到南神圖書館拍攝…等。

我還記得,有一回跟拍蔡愛蓮牧師去新竹聖經學院有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任傳道師之族語能力考試會議,在回程飛奔的高鐵上拍攝,就在左營高鐵站架攝影機拍攝蔡愛蓮牧師要走出剪票口時,被站務人員逮個正著「不准錄影」並沒收攝影機,我說明了專案拍攝紀錄片原委,站務人員再經通電話(應是如何處置),掛完電話說了一句:「在高鐵錄影需經申請」,即放行。另外,在南世村遷下山近70年後,第一次將要舉辦部落豐年節前一天,冒著強烈颱風天拍攝錄影景象,那種驚恐心驚至今還置身難忘(而這段紀錄評審導演很感動),這些過程是我新奇可貴美好的經驗。為了給神學院圖書館在「福音與文化」有這方面的紀錄片供師生借覽參考,本工作室函文並附贈此紀錄片給台灣、台南、玉山神學院圖書館。三間神學院均回函深沉表示感謝。

在達瓦達旺教會開完小會在教會共吃午餐聊天間,回憶這些過往的故事。我玩笑的說,若不是因為「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核准補助拍攝期程一年的經費,我必須承認我沒辦法拍攝蔡愛蓮牧師的相關「福音與文化」的紀錄片。在網路、拍攝、服事的這些年來,神給了許多美好的巧合,為此深深感謝主的恩典。更期待,再次的合作能順利完成「達瓦達旺設立教會七十週年」之重要的獻禮的微影紀錄片。願主賜福!

◆2020/6/07(日)小米園網站工作室賴約翰在達瓦達旺教會小會會議,報告達瓦達旺教會設立70週年感恩禮拜中,相關七項特色的影音呈現方式。
◆2020/6/07(日)小米園網站工作室賴約翰在達瓦達旺教會小會會議,報告達瓦達旺教會設立70週年感恩禮拜中,相關七項特色的影音呈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