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part2 &提早慶生

掃墓part2 &提早慶生坦白說,直到結緍後,我才有掃墓的經驗,那也是跟著孤爸去看婆家早逝的公公。真正體會「清明節掃墓」這件事,今天是頭一遭。雖然,今年過年,全家人一起來給哥哥獻花過,但應景前來,心裡還是這麼傷痛。

我們常說生離死別人之常情,然而,真正遇上了,卻真的無從釋懷。今下午墓園格外安靜,大部份的墓地也都插上了鮮花,許是無人在其中,我們又放聲痛哭了一回兒。

最近,孤爸好喜歡種九重葛,陽台分別有了白色、淡紫、深紫及橘色九重葛,此起彼落地開著,好不熱鬧。今下午要去墓園時,特別繞了我們常光顧的花店,選了我們共同愛的紫色九重葛。媽媽說,她也試過在墓園放九重葛,但並沒有成功,我開著玩笑說,看看孤爸的花藝之手,會不會讓哥哥的墓園漂亮些。

其實,四月是個很複雜的月份。是快樂的假期,也是帶著傷感懷念故人的時節;是耶穌的受難,也是帶來盼望的復活之日。

今年的受難週踫上了孤爸的生日,明主日後,就要進入安靜默思的一週。謝謝牧婗跟馨慈體恤,真誠陪伴二老又爬山又掃墓的,今中午還為孤爸提早慶生。接下來的一週,我們就一起行在受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