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確幸&大回憶

小確幸&大回憶有幾樣東西,直到如今我仍難以下嚥-芋頭乾、紅藜、地瓜片(Kaljap),而楊桃則是列入不愛的水果名單。巧的是,她們都是我兒時的主食。

今天談談楊桃,其實楊桃陪我渡過長長的放牛的歲月。小時候總是ㄧ票人ㄧ起放牛,部落下方有幾處是可以放牛吃草,小主人們則放心去玩水、鬥獨角仙(Bereng),以及偷拔鳳梨、蓮霧及楊桃。

⋯⋯

靠近現今的穎達農場,有一塊小丘陵地,長了好多的楊桃,有事沒事,我們都會在裡邊採楊桃,楊桃來不及長大,就被我們這些餓鬼吃光光,來不及長大的楊桃長的綠綠的、吃起來酸酸澀澀的,其實是越吃就越餓。在沒錢買零嘴的年代,這些看似沒主人看管的果子,都成了兒時最佳的零食。

一直到受派至古華教會服事,我又有了吃楊桃的機會。Sumiku ina的家種了一株楊桃,據說已有相當長的日子,每每到了楊桃時節,總看見楊桃ㄧ株株的玄掛著,待我如女兒的Sumiku ina總會分享給我。在古華不到二年,但楊桃也成了古華的回憶之一。

今天在古華開牧傳會,從麻吉愛蓮牧師手上接到Sumiku ina的蘋果、楊桃及樹豆,陳金妹(Sumiku ina)還是那麼貼心!

而漂亮的二顆楊桃再次勾起如煙往事!

究竟是吃厭了而不愛,還是害怕勾起那些貧窮又辛苦的歲月?

但我還是把楊桃吃光光了!

#漂亮的Sumiku陳金妹就是愛蓮牧師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