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喜歡的人

.
●作者:蔡愛蓮(排灣中會達瓦達旺教會牧師)

◆攝影:蔡愛香/玉山神學院道碩生
◆攝影:蔡愛香/玉山神學院道碩生

 參考經文:《 箴言27章1~27節》
水裡照出的是自己的臉;內心反映的是你自己。陰間冥府填不滿;人的慾望難滿足。爐火鍛煉金銀;稱讚考驗人品。(箴言書27章19~21節)

箴言27章的經文,很明顯是對偶諺語的文學型式。經文一開始如此說:「不要為明天誇口,因為你不知道每天所要發生的事。讓別人誇獎你,甚至讓陌生人誇獎你;你可不要自誇。」(1~2節)在新約雅各書,也引用這句話,說:「你們連明天還活著沒有都不曉得!」(4章14節a)

箴言的作者使用優美的對句型式,提到一個人的生命特質:「水裡照出的是自己的臉;內心反映的是你自己。」(19節)這句話描述得真好。簡單來說,這句話的意思是:你眼中的世界,是你內心的反映。假如你的內心是明亮的,你所看到的世界也會是美好而光明的。但是,你看到的世界如果是黑暗的,原因在於你的內心是黑暗的。

生活的總體表現,是從一個人的內在生命呈現。一個人能夠了解、欣賞自己,並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才有可能去接納、欣賞不完美的別人。要如何成為自己喜歡的人?懂得與自己共處,學會鼓勵、讚賞自己,才能健康地看到世界的美好。
……閱讀全文:http://paiwan.com.tw/ljumeg/?p=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