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寄居林正光牧師家生活

3林正光牧師屏東三地鄉馬兒村人,1970年8月31日因騎機車回涼山教會途中車禍而去世,享年42 歲。曾任排灣中會第2屆及第5屆議長。

在臉書上看到蔡愛桂傳道師的作品「Livulivuan的婚禮」,內文提到,『外表最像公公的老二,已故林正光牧師的孫子』,然後看了影像–林正光牧師的孫子。真是讓我震驚,孫子的外表真是超級像已故林正光牧師。林正光牧師的父親和我父親賴光雄牧師的父親是親兄弟,所以,我們這賴家原本應是姓林。日據時代造成了同個家族或親兄弟,各不同姓氏的奇怪現象。

小時候,因父親的理念,把我置放到屏東市求學。因此從國小一年級始在仁愛國小到國中明正國中,除了寒暑假我都過「寄居」的生活。國小四年級時(1969年),我原從寄居在仁愛國小的校工(夫妻是排灣中會平山長老教會長老與執事)家,搬家到林正光牧師(當時於涼山教會牧會)家,有堂哥林天仁、同年的堂妹林天惠、以及另兩位堂弟,最小的堂弟林天才,即是蔡愛桂傳道師已故的師丈(已現在而言)。我住了一年林正光牧師家,林正光牧師因車禍過世,全家人即搬回涼山部落,而我又轉回住仁愛國小校工家。

在與林家相處的一年,林正光牧師師母,待我如兒,而我深深感受如他們親兒子,與堂兄妹弟間如親友愛。因此,在「寄居」中,沒有覺得我是「住在別人家」的感覺,心境非常自由無拘,相處如親家人的無束。我們五位小孩,林牧師對我們的愛與各項福利都一樣。記得有一回,仁愛國小四年級要旅行,林正光牧師騎摩托車雙載我們倆堂兄妹去市場買東西,讓我們自己選擇喜歡的水果與糖果,在一天的旅行中,有豐富的餐點;在學校的定期考試,林正光牧師為鼓勵我們們四位(老么還未就學)的成績,四人當中,總分數最高的獎勵3元,第二名的2元,第三名的1元,深覺得林牧師非常會激勵我們;有一回,因為林師母剛煮好的稀飯(煮在炒菜鍋),我不小心碰觸鍋子而翻,整個稀飯倒到我左小腿下腳,林牧師緊急送我就醫,經醫師處理起水泡紅腫的腳,向學校請假,林牧師每回載我回診至痊癒。而自己與堂兄弟妹們如親快樂相處。不曾忘記有藝術天分的堂哥林天仁有一晚我熟睡中把我臉塗滿彩,第二天起床時,惹得大家看了哄堂大笑不已。

在我九年寄居(民國53-62年)的生活,在林牧師家唯僅一年中寄居生活,卻是最溫馨充滿有愛的記憶。而對林正光牧師話不多卻很親和視我如子般的愛,至今難以忘懷。

★認識林正光牧師→ http://www.laijohn.com/archives/pg/Paiwan/Lim,Ckong/died.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