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出現三位女牧師的原生家庭

賴約翰臉書同步】

◆傅信德有六女,後排四位為玉山神學院畢業,左起為傅花香,傅梅花、傅梅珠、傅梅娟。【翻攝自傅家資料照】
◆傅信德有六女,後排四位為玉山神學院畢業,左起為傅花香,傅梅花、傅梅珠、傅梅娟。【翻攝自傅家資料照】

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排灣中會教會的信徒家庭中,近期將出現第一個家庭有三位女牧師的原生家庭,即是平和村(比悠瑪部落)曾任比悠瑪教會執事傅信德的女兒們-傅梅花牧師(三地門鄉青山村札瓦克教會)、傅梅珠牧師(春日鄉七佳村佳崇教會)、以及將封立獅子鄉和平村和平教會首任牧師的傅梅娟傳道師,比悠瑪族人為此深喜悅感謝主。

7月14日(日)排灣中會和平教會之長執信徒在小會議長楊順一牧師帶領下,下午五時在平和村(比悠瑪部落),以排灣文化傳統方式掩不住的喜悅扛著傳統下聘禮,進入傅梅娟傳道師娘家,舉行下聘傅梅娟傳道師為和平教會首任牧師之禮聚。
在楊順一牧師的主持下,進入下聘程序。楊順一牧師表示,這是第二次為傅家引領下聘,第一次是當時任佳崇教會小會議長,為傅梅珠傳道師也在本部落賴約翰長老家舉行下聘,這回為傅梅珠牧師妹妹傅梅娟傳道師舉行下聘。表明來意之後,向全場參會人員,一一點檢報知下聘各樣禮數,兩隻豬大腿、三束檳榔、傳統Qavai…等禮數,系依照大頭目等級下聘禮。

之後,部落文化耆老程仁武弟兄,說明所攜帶的三束檳瑯,照傳統是已經超過大頭目之禮的兩束。楊順一牧師回答,兩束檳榔代表信徒們之愛,多出的一束是屬上帝之愛。傅梅花牧師回應,對上帝僕人之愛,超越傳統大頭目禮數價值,是表明敬重上帝的僕人,是令人可喜逾越世俗價值的信仰價值。在場的部落大頭目蔣美花與其他人均無異議接納禮數。程仁武弟兄後補述純為傳統文化大頭目禮規說明,並沒有反對之意,而凸顯強調對神僕人的敬重。

和平教會小會議長楊順一牧師與代議長老說明,對傅梅娟傳道師(師丈金天恩高雄市警巡佐)牧會的喜悅與肯定,而已決選傅梅娟傳道師將為和平教會首任牧師,待家人的首應與排灣中會中委會獻聘。比悠瑪教會小會、族人與傅家及金家親族的參與本下聘禮聚,在各不同身分代表致意中,深表示和平教會規模雖小,但信心與對神僕人愛心深表感謝與欽讚,同時為前執事傅信德能將女兒們奉獻給主深表由衷敬佩。大家歡欣喜悅圓滿結束下聘,愛餐招待和平教會與參與的全體族人。並將和平教會下聘傳統美食Qvai與豬肉等,全分享給比悠瑪教會小會與全體餐會者。

★延伸分享:
1.聘任牧師結合傳統/作者:賴約翰 http://paiwan.com.tw/coverage/jngw/jn-10.htm
2.上帝恩典翻轉「特殊家庭」/作者:賴約翰http://paiwan.com.tw/vaqu20/?p=12356
3.我的岳父-比悠瑪部落人傅信德/作者:賴約翰 http://paiwan.com.tw/vaqu20/?p=13848
【請點圖進入各圖說明,點本身圖會進入下一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