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佳的路越來越近

樂歌安臉書同步】

離「佳」(佳義、家鄉)30多年的大哥大嫂,為了全家人(父母、弟弟妹妹)、也為了子女的教育,板橋一住就數十年….

過年過節回鄉時,大哥(嫂)總是對家人滿滿歉意,說長子未能隨侍在側是大不孝,每說一回就哭一回…但對家人來說,雙手長繭、關節疼痛、眼目昏花的大哥,用勞力一肩扛起全家的幸福。對不善理財的弟弟妹妹們,大嫂當起了隨時的提款機,幫助我們走過多次財務的困難。爸爸媽媽生病真的無法抽空時,大嫂便讓我們的存款簿自動增資。在照顧父母的默契上,老大出錢、弟弟妹妹出力早早是生活中的默契。

⋯⋯

唯一受不了的是大哥對孩子教育的嚴苛。早年,大哥常對我說,愛的教育要加上鐵的紀律,我總ㄧ笑置之。想想自己從小無人催促,在佳義國小書讀的還挺好,堅持用過去的成長經驗帶著孩子。果然,鐵的紀律是需要的。

恩琳是大哥的長女(小兒子去年已取得護理師證照,目前在彰基上班。)恩琳的名字原是「恩林」,為要感念我們的源頭「林」家(Tudalimaw),老爸在中年時被無子嗣的姨婆收養而改姓「涂」。只是又覺得過於中性,登記時寫了「涂恩琳」(Kacdas與Tudalimaw的結合)。換言之,恩琳從小背負著二家的責任。所幸,恩琳會讀書,記憶力強、理解能力也極佳。恩琳也愛唱歌跳舞,讀北一女中時還參加各種社團遭她老爸嘮叼。其實,她才甫自台北醫學院的牙體技術系畢業,也已取得技師證照,原本想著考牙醫系來結合她累積ㄉ牙體技術,賞賜恩典的神確讓她連醫學系也考上,這對邁入領老人津貼的大哥(1964.05.17)是最棒的生日禮物。

未來的路更漫長,親愛的恩琳辛苦了!大哥-生日快樂!大嫂-謝謝妳。
回佳的路越來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