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尋愛

更多影像

2016年,排中數位牧者在總會及公報社安排下,越洋過海探望1951年曾在排灣族部落宣教、同時翻譯排灣聖經的懷約翰牧師。當時,赴英返國的同工們錄製了懷牧師的問候影片,全程以流利道地的排灣族語請安,震撼不少時下已不再使用母語的年輕人。

公報社於當時出版的「Ti vuvu kati vatu kati ngiaw」詳述了懷牧師20年來在排灣族部落的宣教足跡,及教導排灣族認識羅馬字到學習創意的ㄅㄆㄇㄈ的過程。當手上捧著懷牧師的傳記,腦海裡浮現已邁入耄耋之年的長者,仍能使用40多年前宣教之處的語言請安問候,心靈總是澎湃悸動著!即使相隔天涯地角,懷牧師已然是我們的長輩、我們的家人。

⋯⋯

即是我們的長輩、我們的家人,探望及拜訪成了必要的責任。讓他知道我們懷抱著感恩,讓他有機會聽聽排灣詩歌,說說排灣族語….於是,2019年的四月末,我們再度代表排灣族人前來劍橋,探望我們排灣族的家人。

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牧師都加入了這二次拜訪的行程,「懷牧師變化很大」Eleng 牧師這次見到懷牧師忍不住語重心長的說。人更佝僂了、動作更緩慢、耳朵更遠了….我們努力的用排灣語跟他對話,唱排灣詩歌給他聽,他微微張嘴、手指不按節拍的落在椅子上。ㄧ段時間後懷牧師突然用微顫的聲音說:「maljmalj aravac tua nu pinantezan….」(謝謝你們來訪)..我們ㄧ時驚呼,卻忘了錄影,也不好冒然請他再說ㄧ遍。正當期待懷牧師再多說下ㄧ句排灣語時,懷牧師卻轉而用英文要求師母進房拿相片。

原以為懷牧師不堪久坐,但ㄧ張張懷舊照片不斷取得共鳴時,彷彿也為懷牧師打了一劑強心針。尤其,Eleng牧師指著一張黑白照片、旁邊落款寫著—Tjnubak buksi 的合影照對懷牧師興奮的說:「Ti kama aicu…」懷牧師臉上立即浮現著雀悅與光彩!懷牧師的女兒-海倫(出生於屏東)得知我們的造訪,也排除各樣困難與大家會面。

雖說意猶未盡,但體恤年歲已高的懷牧師,仍須向他及師母道別。懷牧師拿著扶手仗親自到門口送別,這一幕再次讓人感動又感傷…「在他有生之年,我們真的該常來看看他…」站在門口不遠處,我們邊回頭揮別邊不約而同的說著!

68年前,因爲呼召與使命,宣教師們不遠千里來到部落宣教。如今的我們,口裡說著—普世宣教,但願意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的人在哪兒呢?這是我們爾今爾後的禱告!!

#大家一起來讀公報社出版的-ti vuvu kata vatu kata ngiaw (懷約翰牧師傳記)

0503-1
0503-2
0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