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劉美花長老倆姊妹慰問母親憶往事

賴約翰臉書同步】

倆姊妹劉美花長老劉美蓮執事慰問住院的鄰人(賴光雄牧師之師母)
倆姊妹劉美花長老劉美蓮執事慰問住院的鄰人(賴光雄牧師之師母)

「kina怎麼不告訴我們住院…..?我們都是一家人。從別人才得知你住院,真是夠不好意思!」
「過去,我爸爸劉松明蒙主恩召前病況,你和kama賴光雄牧師都是最先到我家與不時到我家關懷禱告…。」
「你在家媳婦傅梅珠牧師照顧您尚在病中的老公,他想念你而掉淚喔,您要趕快好回家喔…。」
…….
兩位姊妹連番幽默搭著笑聲與親暱的輪翻左擁右抱…。
熱情溫馨關懷對話,每兩三句話陣陣笑聲,…。好不熱情的擔心影響了其他病人。
媽媽對兩位姊妹突然溫情到來,禁不住連連對兩位姊妹感動感謝的話語
為媽媽祝福禱告、慰問金、又親親抱媽媽離開了我們。

兩位姊妹劉家是我們鄰居,我們68號,劉家69號,進進出出唯一巷道都要路過我家。每看見我回部落家裡,都非常親切問候kaka的打招呼話語。曾是村長女兒,姊姊劉美花與妹妹劉美蓮具有居家照護執照的部落文健站工作人員。當年在部落比悠瑪長老教會,我任職長老時我們是同工,姊姊是長老曾是屏東市自由路基督教人人書房店員。妹妹是執事,因服務部落常有時聽到對部落溫馨關懷的廣播。

兩位姊妹的媽媽已故邱聚盧女士是排灣部落人,早年排灣中會傳道師邱信義是她們的親舅舅,壯年蒙主恩召。在五十年代我讀屏東市仁愛國小時,忘了跟誰去的,探望過病中住院的邱信義傳道師。七十年代中期起,我每天清晨四點半參與比悠瑪教會的晨更禮拜時,邱聚盧女士即便身體不適,仍然抱病參與教會晨更,是非常有信仰信心的長者,成為子女們追隨母親美好的信仰榜樣。

劉家原移民牡丹鄉石門村。比悠瑪(平和村)舊部落原在大武山深境內原有百戶,因著族人紛紛搬遷下山,剩下53戶,民國58年遷至山腳下距現在沿山公路1公里處現地。當時,劉家與我家同樣處境,都是從原居外地配合遷村申請轉入比悠瑪部落,而成為比悠瑪部落居民。當年與我們同樣背景從異地轉入的家戶,都編在最後一鄰的第七鄰,衍成第七鄰的每戶是一半比悠瑪血統的「聯合國」。因此當年政府補助遷村的比悠瑪家戶蓋同格局三房的紅瓦屋時,我們第七鄰家戶就沒有受到補助,自己負責蓋自己的房子。但我們深深感謝接納我們回歸比悠瑪部落,並且配發山地產業保留地。第七鄰雖是比悠瑪部落的「聯合國」,從往時至今日,在教會或部落所呈現的各方面,卻是部落最優越優質的第七鄰。而今遷村50年的的比悠瑪部落戶數,已超過百家,家戶用地也已延伸部落周邊,彷如成為原部落的周邊衛星聚落。

★舊部落影像來源:比悠瑪數位園網站(賴約翰設計建置) http://paiwan.com.tw/wtes95/oldpc/old-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