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喜悅的成就感

賴約翰臉書同步】
.
我驚異問:「Ina,您有住院過嗎?」
媽媽回答:「有過一次。」
推估媽媽在60年代住院過一次,我在金門大膽島服役時。http://paiwan.com.tw/vaqu20/?p=4721因此,對媽媽有否住院沒有記憶與經驗。
83歲的媽媽會住院,對我覺得是很不簡單。部落的老人家,在文康中心享受老人家們的增質健康活動,與享受老人的休閒和餐食時。媽媽仍習於田間的勞力與喜悅農作生產收獲的生活。
因此我的解釋是,媽媽天天田間活動,就沒有任何的病與慢性病。使我感受父母的建康就是孩子們的福氣。
媽媽曾是教會牧師師母,早年農業時代,我最深印像是家父賴光雄牧師在楓林長老教會牧會時。媽媽會到信徒田間幫忙信徒作農事。由於當年代教會牧師謝禮,扶養與供給四個孩子的教育有限,為貼補家用經費不足,媽媽也曾和部落族人,遠至南投等地的林班賺錢。「操勞成疾」,確在媽媽身上沒看到這個詞。
這回媽媽因感冒醫師宣告要住院。病房額滿,與媽媽過了一晚於急診室待病房與將進一步的檢驗病情。
一生以來,第一次為媽媽親自事藥照護身體,覺得深深「喜悅的成就感」。也謝謝親愛的家人,在部落家裡,照顧出院不久需照護的家父。
*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http://paiw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