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後與瑪莎露樂團

賴約翰臉書同步】
.
masalu 在獅子鄉竹坑部落錄影拍攝,基督教竹坑循理會江美香執事二公子結婚感恩禮拜(結婚典禮已在三和玉泉舉辦)與婚筵。
婚筵結束,趨前向本婚筵主持人瑪莎露樂團團長謝以撒,對過去與今天在婚筵場中對小米園網站工作室的介紹表示感謝之意。也因此認識謝以撒父親曾是教會執事,家族也有從事教會牧者。謝以撒童年時父親即逝,寄住「仁愛之家」成長生活。因此在「仁愛之家」認識了很多不同族群的同儕伴友。因為這樣的聊阿聊,就轉移到婚筵後工作人員慰勞餐,而有機會與團員聊瑪莎露樂團的故事。謝以撒說:「十幾年前,我就已知道小米園(當時稱排灣族小米園)。」在早年的原住民電視台謝以撒曾經主持節目。

請點圖放大
請點圖放大

近二十年前,認識瑪莎露樂團,是因創任瑪莎露樂團團長石門長老教會古英勇長老,筆者時任長老教會排灣中會長老聯誼會第二任會長,因而有機會與古英勇長老同工,即知此樂團在墾丁知名飯店駐唱。當時自己曾向古英勇長老表示,期望有日前往駐唱的大飯店,做現場錄影拍攝採訪瑪莎露樂團,當時古英勇長老欣然高興與歡迎,可惜至今自己沒有實現。而今天透過餐間能分享到瑪莎露樂團的故事是一件令彼此喜悅的事。瑪莎露樂團團員目前有團長謝以撒及團員簡光明、夏清明、簡花香、卓秋琴等人,除了夏清明是阿美族,其他成員都是排灣族,且都是親戚。最盛時期,團員將近二十人,執著於獨特原住民歌的傳續傳揚,至今已二十年。

瑪莎露樂團團員除了每位各有自己正職工作,一到要演唱時,即時討論演唱的歌,因著深厚的臨場默契就能派上場,在歌舞台上表演的天衣無縫。曲韻時而暗潮洶湧,時而隨浪滔曳唱的非常高山非常海洋,而融入南洋以及拉丁風格樂曲的瑪莎露樂團,歌聲廣域讓人彷如置身山林原野與海洋的浩瀚,自然原風曲韻深印人心。瑪莎露樂團之瑪莎露排灣語為「謝謝」之意,在地性親切好記。

瑪莎露樂團曾受邀無數邀請演唱,2009年高雄世運開幕式,是唯一受邀的原住民樂團;2011年1月受邀台北花博音樂會表演;2018年12月7日至12月9日臺中花博受邀演出。2012年至2015年獅子鄉舉辦「獅子好芒」產業活動,本小米園網站工作室均受獅子鄉公所委託錄影,瑪莎露樂團也都受邀表演或主持。團員之一基督教恆春信義會,核能三廠技術員,擅長攝影紀錄的阿美族夏清明弟兄,高興的表示本產業活動紀錄與瑪莎露樂團的表演,都紀錄在小米園網站工作室入口網首頁看見影音紀錄 https://youtu.be/yhc_YywjF5U。目前瑪莎露樂團每周六、日在牡丹鄉石門部落之南方部落原住民主題美食館駐唱。
★小米園網站工作室:http://paiwan.com.tw/
.
《請點覽各下圖即能見影像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