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師傅梅珠生日快樂&師丈有感

賴約翰臉書同步】
1

每一年傅梅珠牧師生日,佳崇教會信徒都會讓我們家屬以令人驚訝驚喜方式呈現。沒想到的是,今年確在教會慶祝聖誕詩歌見證晚會後,突然來個-喊「牧師生日快樂!」~然後蛋糕從外推進教會內,掌聲如雷,華語的、英語的、排灣語的生日快樂歌輪唱,喜悅滿室內…..令我們牧會者家屬深深感動與感謝。

IMAG4606牧師傅梅珠的二姊傅梅花牧師,過去傅梅珠牧師還是「傳道師」時,常常告訴她的妹妹:「梅珠,牧會工作不要活在賴約翰的影子下!」
感謝主,在我服事的經歷,教會基層服事從主日學校長….到長老職均有完整經歷,與排灣中會的中委與部長事奉職。因此培育我熟悉教會行政與「屬靈生命」與「屬靈領導」的服事。而能成為教會師丈與傅梅珠傳道師同工服事。但是,即便如此,傅梅珠牧師從傳道師起,最讓我津津津樂道的是-引心、入心、帶心、同理心的「心靈領導與服事」及「下講道台」後就是大家的姊妹之平易風格,以及到家後不准稱她「牧師」,而是母親與妻子。因此之性格與牧會核心理念,排灣中會多年期待歸崇教會與石頭營教會能夠合併,但多年來歸崇教會因人為因素,一直無法如願石頭營教會的期待。確在傅梅珠傳道師時期於歸崇教會牧會三年後調派石頭營教會,此時未想到全體信徒們,確主動輕而易舉的願意隨傅梅珠牧師合併到石頭營教會(也是上帝預定合併的日子到了)。從此經歷與經驗過程,讓我深深覺得從事上帝僕人的工作,真的非常不容易。

八年前自己教師退休後,傅梅珠牧師看我那麼愛教會服事事奉,鼓勵我報考玉山神學院研究所(當時副院長秦明盛牧師也親自來電鼓勵我,「口試」就可以。),而傅梅珠牧師自己認為,期望我成正職傳道師,而她自認為更適合做傳教師師母。我常回笑以:「當傳道人真的不容易,我會成不適任傳道師。」始終我自己深內心的定位與使命是「帶職事奉」,而從未有強烈意願與感動及預備邁向傳教師正職一途。而我常鼓勵傅梅珠牧師:「從牧會本職與人性及職場之外來看,在這個世代,在教會會真感受到教會弟兄姊妹對牧者的尊敬與愛戴,及至我已教師退休,但是從退休牧師們(我父親)的生活經歷來看,長老教會總會對牧師的後續關懷,值得我們政府謙卑學習對退休人員的人性與職域關懷。而我認識自己,在妳牧會平易近人福音引人得人心之福,卻是我所不足之所。….」

牧師傅梅珠的二姊傅梅花牧師,過去傅梅珠牧師還是「傳道師」時,常常告訴她的妹妹:「梅珠,牧會工作不要活在賴約翰的影子下!」
而今此句自傅梅珠傳道師受封立長老教會牧師,授職佳崇教會後已成歷史名詞與絕意。

※延伸閱讀→ http://paiwan.com.tw/vaqu20/?p=13848

★ ★ ★ ★ ★ ★ ★★ ★ ★ ★ ★ ★ ★

※以下文章引自「傅梅珠傳道師牧會工作報告」,呈排灣中會與長老教會總會審議牧師資格。預定將此工作報告全文轉載至排灣中會佳崇教會官網,成為本教會歷史紀錄。
以下擷取之簡文如下–

《傅梅珠傳道師牧會工作報告(2007年10月)》

我信仰的成長與牧會
「家庭低收入戶」的標籤在經濟環境窘困的家庭環境下,信仰一直是從小培育我心靈健康成長的最大支柱,也成為我不能沒有信仰的憑藉。自青少年及至青年成為團契的幹部參與教會事奉,從父母的培育,建立自我信仰,事奉的成長,靈命的屬靈追求,奠定了我對上帝生命與生活信仰的獨立與執著。這樣的信仰生命,在我進入青年期即已奠下基礎,經驗到屬靈生活上帝話語的真實性,因此在家庭不利的經濟環境下,信仰給予我成長至深的影響,活在信心,使我體驗上帝的恩典和祝福。1990年獻身就讀玉山神學院,神學院成為我對上帝的生命委身和一生的職志。
1993年畢業,八月隨即奉派排灣中會南和教會,因身體欠安休息二年。2001年8月職受派歸崇教會;2004年1月調派至石頭營教會;2004年6月石頭營教會改名佳崇教會。

2003年底收到排灣中會函調派我於2004年1月1日就任石頭營教會。歸崇教會信徒知我將調到與歸崇村隔一條馬路的七佳村石頭營教會時,令我詫異信徒以及曾是問題關鍵人物的所有人,居然主動告知我,願意與石頭營教會合併。於是我請了小會議長白德明牧師(於中村教會牧會)協助處理合乎程序的相關合併行政事宜,歸崇教會也第一次主動向排灣中會遞呈與石頭營教會合併公文。2004年 1月11日小會會議中白德明牧師說:『接獲傅梅珠傳道電話,得知本會有意與石頭營長老教會合併,是可喜之事亦是中會長久以來期盼之事。其中相關問題待解決乃召開本會議,以呈中委會辦理後續合併事宜。』

…..

合併初期我的作法為:
(一)避免合併負面情事,建立雙方相屬合一關係;避免原石頭營教會信徒自以為原自居主人的自我,也避免原歸崇教會的信徒自我矮化的感受。因此,當初兩間教會合併命名時,從七「佳」村與歸「崇」村而取「佳」「崇」教會是有其正面原因。希望兩間教會從新命名的教
會,大家也都從頭開始。而這樣的取決之後驗證是正確的。
…….

…..待候全文將轉製至佳崇教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