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媽媽的獵場

1212-7說故事是每一個台灣原住民族媽媽的獵場,對沒有文字,只能口傳的民族,媽媽用傳統歌謠、故事承續著部落家族之傳統領域的耕耘。很多部落歷史與家族的傳統故事,經過媽媽一代又一代的在睡前的床邊、田埂休憩中傳述著;媽媽的創意設計與改編,讓同一個故事,在每一次的串場與結局,都會有不同的效果與精艷。我是這樣,在爸媽懷抱裡古謠哼歌長大,後來爸媽外出工作,換祖母與外婆輪流照顧,隨著vuvu(祖輩)們如伴唱帶口說故事裡漸漸的長大。

當自己也成為媽媽之後,也承續了睡前聽故事的重要儀式;只是口說故事轉變成紙本的故事書,甚至可以用厚重的手提收音機,藉著一片一個故事的卡帶取代了媽媽自編的故事場域。從口說傳統故事轉換成有文字、有圖畫、有聲的套書。最初都是用繪本看圖說故事,後來兩個女兒學會說話,她們就自告奮勇成為說故事的人。睡前說故事偶而會有些插曲,如每一次輪到妹妹說故事時,妹妹因為詞彙有限,重複著一句:「從前,從前…」吱吱嗚嗚的,故事總是說不完;而姊姊都會抗議說:「妹妹講的故事,一點也不好玩」,的窘境,但是「說故事」這個人生道場,我們的家不曾關門過。
….閱讀完整文請至:http://paiwan.com.tw/ljumeg/?p=2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