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訓練第五天

今晚的結業禮拜,愛的教會主任牧師吳正賢說:「愛的教會最核心的力量是什麼?是馬可樓。」馬可樓是養成、孕育、栽培及訓練平信徒的地方,每一周在不同的地點、不同的時間查考上帝的話語,為每一個靈魂禱告,為教會的事工及牧者團隊代禱。因為早上實地參訪了,吳牧師的結論我一點也不懷疑,甚至是阿門連連。

時間拉回到今天早上,約莫10:30我們到了旬長高居14樓的家。(組長的概念,在這裡以旬長稱呼,是因為五旬節時在馬可樓上,門徒及等待聖靈降臨的信徒經驗了聖靈的大能,因此以旬長稱呼之。)請容許我再用韓迷的角度來形容,旬長(Jon-en Kim)像極了韓劇裡的名媛,一頭波浪型中長髮,高挑的身材,身著牛仔褲外加米色長外套,笑的時候露出可人的小黎窩,講話聲音極其甜美。老實說,第一眼以為旬長初為人婦,介紹之下她竟然年過半百,啊呀~這是要逼死我這個排灣大嬸啊!我驚嘆著….

旬長說她的家是她們這小組的馬可樓(馬可樓也可輪流移動至其他旬員的家),馬可樓的成員最佳的人數以7名以內為佳,旬長說平常有5個人,其中2位有要事在身,所以今天的馬可樓有3名,參訪事工現場的有擔任翻譯的中國姑娘韓國媳婦(小青)、春美姊、鳳萍及我共計7名。簡單自我介紹後,旬長便開始帶領聚會。旬長們其實在訓練會第二天,在安城修養館已經上過今天的查經課程,課程由主任牧師吳正賢親自授課,受課程裝備後旬長便可用來裝備旬員。不同的是,在馬可樓上,旬員們透過聖經的情境來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旬長及旬員們很自然的交談分享者,語調時而感性、時而激昂,時而泛著淚。我們在一旁靜靜觀察,也隨著翻譯同工的解說而身歷其境。或許曾經跟婦女共事十多年之久,聽著她們為生活、為兒女、為家庭也為信仰生活經歷多種難題而掙扎時,很能引起共鳴!我總認為,女人啊!哭哭啼啼的泣訴,擦乾眼淚後又繼續向前邁進。

說真的,旬長們所帶的教材並不容易,除了要認真聆聽牧師授課之外,還是要自己做功課,在帶小組的過程,怎麼打開組員的心門,如何撒下話語種子,如何為組員代求,又如何引用實際的例子讓旬員更加明白,旬員提出的問題如何接招,在在考驗著旬長的功力。馬可樓上的學習至少要二年,二年後要進一步學習門徒班的課,可是要經過旬長的推薦及面試。愛的教會堅持服事唯一的捷徑就是門徒訓練。

將近二個小時的馬可樓在韓語的主禱文中結束,旬長準備了韓式家常菜—伴飯,我們跟著旬長將不同的菜餚、泡菜及醬料倒入碗中,再大塊朵頤的享用,真的有給她很韓風,也總算滿足了多年追劇成痴的小小心願。

下午參觀了比屏東太平洋百貨公司還大的「愛的教會」,我除了瞠目結舌之外,再找不到其他形容詞。40年的教會,沒有靈恩的噱頭,沒有瘋狂敬拜讚美的形式,更沒有運用特會來號召信徒,唯一做的,便是扎扎實實的培育平信徒成為門徒。

晚間9:20我們又搭巴士回首爾,為的是參加明天早上6:00的晨禱,大家說好早上5:10分要在大廳集合,再多的感動也留待明天分享。
107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