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懂得「享受」

在我爸媽(賴光雄牧師夫婦)對我從小的養成教育,就是當長子(Vusam)的要照顧弟弟妹妹。因此,我童年在佳義村的記憶,爸媽到山上工作時,我就負有責任在家照顧我弟弟妹妹。傍晚前爸媽回到家前我都要整理好家,掃好庭院並灑水,幫弟妹們洗好澡(即現在的玉泉教會牧師扶路客;退休警察賴天才,還有一個妹妹),燒好爸媽的熱水澡(民國五十年初,部落還沒有瓦斯都是柴火)。要注意弟妹的安全還有控管吃午飯(弟妹們會催我吃午餐)的時間。因此,養成了一個很深的概念-從照顧弟妹中養成給予、施捨、犧牲自己。
.
我孩子們長大了,也有職業了。有一回我去台北,和在北市初任警職的兒子在台北車站相會共享牛排午餐,吃完後付款時,兩父子搶著付款,讓收款員不知該如何的尷尬。做爸爸的我,我贏了付款很滿足愉悅,兒子有點失落。我回家時告訴我內人傅梅珠牧師這有趣的事,傅牧師對我說:『兒子既然要請爸爸,你就當要「懂得享受」接受這份兒子的美意,何況兒子也有能力了。』當下聽後,我猛然有點驚醒『要懂得「享受」』,身為一個排灣族長子(Vusam)的我,似乎此對我非常陌生,也第一次聽這樣的語句。
.
教會剛過父親節,家人說要慶祝父親節,我們五位前往屏東市較高格調的西餐享餐,小女兒啟圓作了對父親美好動人的感恩與祝福及謝飯禱告,談笑風聲間忘卻周邊用餐人,不知覺餐廳已人數稀少也要打烊了。習慣性的意識,我準備去付款,兒子確已先起身順手拿皮夾的同時,作媽媽的傅梅珠牧師說:『是父親節,所以哥哥啟耀請客,姊姊啟馨(屏基護理師)精神支助,….。我愣了一下,下意識,告訴我:要懂得「享受」。我即刻向兒子與大家說:「謝謝兒子和媽媽女兒們….」大家歡愉。在要付款的小段走道與兒並肩走,拍拍兒子肩膀,「兒子謝謝你喔。很高興媽媽曾告訴我,要懂得享受兒子的美意。」感覺自己似乎在說明爸爸不出錢的正當理由。但我心格外的感受懂得接受享受的愉悅。孩子們有能力回饋的成就與滿足感。這樣的感覺滋味,又美又新鮮!
※小米園網站工作室:http://paiwan.com.tw/
IMAG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