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送孩子上班之行

【延伸閱覽Tjuku Rupaljangan牧師專欄
Tjuku Rupaljangan 臉書】

趁著送孩子上班之行
好好的繞了南科ㄧ圈
看著那高高的路橋
思念深深湧入心扉
想起兒子讀善化國中棒球隊
常和先生開車往返南科大道
一路上我們聊著孩子的未來
聊著我們喜愛與支持的職棒
而今獨自奔馳在熟悉的路上
好多好多的畫面浮上心頭
嘆息著景色依舊卻人事已非

在世永別~敬愛的姑丈涂有利

【延伸閱覽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延伸閱覽賴約翰師丈專欄

〈下圖為三十年前影像〉
姑丈涂有利全家

前晚深夜12時從潮州家獨回部落平和村時,內人傅梅珠牧師驚訴,姑丈涂有利已安息主懷。回程部落一路傷感沒能實現說好的期望有日能與姑媽和表妹等家人,一同前往療養院探望姑丈,而今突然聽此消息離開了我們,深感難過對病中的長輩老人家有美意美時一定要即知即行。

清晨接收姑媽賴春花長老語音Line,告知我姑丈已蒙主恩召回天家。回電安慰姑媽與表妹樂歌安牧師話語一二。中午後即從屏基醫院直往姑媽家佳義部落。

從父親之述姑媽自幼非常聰慧得人喜愛,因著姑丈(佳義部落人)的軍中友人(馬兒部落人)介紹了姑媽給姑丈,再加上我父親(當時賴光雄傳道師)鼓勵姑媽,認為雖然涂有利家境窮,但是是很好的青年,認為姑媽一定會受到呵護愛戴。同時能嫁到佳義部落,使他們倆兄妹在異鄉佳義部落相伴(家父曾在佳義長老教會牧會,之後而定居佳義部落),而姑媽答應了這門婚事。但姑媽之後想也沒想到,有一天我們竟隨大武山深境內的平和村(我母親原生部落)遷村,跟隨搬家到現在萬巒鄉鄰近的平和部落。是姑媽至今仍在提起彷如離棄了她一樣(佳義部落與平和部落循沿山公路10分鐘即可到達,非常近,過去姑媽身體好時,自己還會騎著三輪摩托車幫我們農事採花生)。

姑丈涂有利,性情柔和,爽朗深具幽默。記得住佳義部落時期,有時一大早姑丈就到我家和爸媽談需幫忙農事,當時年幼的我姑丈總愛逗戲玩笑著我。也因此,有時在遠山的農地姑丈姑媽幫忙我家農事,中午我們一起吃午餐,望著山下一大片的鳳梨園(現在的屏東科技大學),遠處龍泉道路往來大小如柴盒般的車輛。在農事上姑丈姑媽對於身為傳道人牧會教會的爸媽,著實給我們很大的幫助。生活中還記得有時自己還去姑丈家過夜。

我們遷到平和部落後,除了父親牧會的教會楓林教會信徒幫忙我們蓋房子的地基整地,姑丈每天來回協助幫我們完成蓋房子。每每和姑丈一起或人聚時他總是談笑風生氛圍非常愉悅,喜歡跟他在一起。

與姑媽聊了甚久,浸融對姑丈回憶愛與人為之美好,再與表妹們分別聊生活概況。傍晚前南下心情釋懷的回比悠瑪部落,待明日參加告別禮拜。

★延伸閱覽:爸!我們回家了

涂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