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語是靈魂的天線

蔡愛蓮臉書
排灣族達瓦達旺教會
【排灣中會大傳部部長
【延伸閱覽蔡愛蓮牧師專欄
魯夢歌Ljumeg(蔡愛蓮) 網誌
【台灣教會公報 標籤〉蔡愛蓮牧師】

族語是靈魂的天線排灣中會第一次議會於2022年1月20-21日在獅子鄉的仙境—第58屆議長蕭世光牧師、教育牧師讀孤讀孤駐牧的內文村舉行。南台灣有名的落山風這個時候是季節,下著雨濕冷的內文教會,教會牧師、長老從各地方聚集,讓部落街道停滿汽車的熱鬧場景,這兩天議會中安排「牧師資格檢定」講道。

因為長老教會的信仰是相信文化是上帝賦予人的資產,人根植於台灣這片主地;並確信族語是上帝賞賜人美麗的禮物,透過族語我們可以深入文化的精隨,許多深邃、有畫面的故事、觸及生命與靈魂的價值,都需要藉著族語才能通達與詮釋,族語可說是靈魂的天線。因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事工委員有權長老教會「牧師資格檢定」一定的程序與要求;有一句話說「當我們失去母語時,就成為沒有靈魂的人,」何況語言是我們牧者一輩子要使用的工具語言。而排灣中會在族語一直堅持,每一個成為牧師之前的族語講道是重要浸禮的過程。
當然我們理解族語是日常、是需長期學習的課題,而無法一蹴可及;正如議會中長老一員說的,「連現在已60幾歲的我,都還在學習族語,平時聽到特別的,漂亮的族語我仍然要記錄,並使用在平日生活中」。何況,是少了族語環境的青年的牧者。過程不容易,卻很有意義,畢竟族語在原住民教會牧會工作中不僅只是工作必要語言,如果外語是工具,母語才是本質,更是文化建立的基礎堡壘,更是贏得族人靈魂的語言。
恭喜本次議會「牧師資格檢定」的兩位傳道師–斐寧斐寧傳道師、李燕慈傳道師Qadaw Kalivuan族語講道順利通過,取得牧師資格。

族語是靈魂的天線
排灣中會第一次議會於2022年1月20-21日在獅子鄉的仙境—第58屆議長蕭世光牧師、教育牧師讀孤讀孤駐牧的內文村舉行。南台灣有名的落山風這個時候是季節,下著雨濕冷的內文教會,教會牧師、長老從各地方聚集,讓部落街道停滿汽車…

蔡愛蓮發佈於 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