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

【延伸閱覽佳崇長老教會
【延伸閱覽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延伸閱覽小米園商購網
【延伸閱覽小米園蔬果園/小農賴約翰
【佳崇教會/師丈賴約翰專欄
【總會傳播基金會/董事賴約翰
【排中大傳部/部員(兼網管)賴約翰
【回覽/投稿文賴約翰
《小米園的→官網
.
從平地辦事回家部落,趁傍晚前小時和女婿白洛威講好要到果園工作。在部落口親家驚知部落剛候喪中,而與女婿工作作罷,直接前往鄰家喪家。族人已在喪家院外等候與族人絡譯不絕前來,紛紛致意慰問。

進入客廳,比悠瑪教會林玉美傳道師與有限(因疫情)的弟兄姐妹,在廳內陪伴遺族家人等候遺體來到,向遺族與客廳所有人致慰後與大家候等。客廳中並置好將安放的遺體。
教會劉長老為使大家聊念我曾在比悠瑪教會任職長老多年而請我禱告。從自己的禱告中深入體會上帝對人生命創造的美、權能、生命結束的難以測度,與因信得順服上帝的權旨而釋懷。在人性的軟弱,求神扶持牽領,在人性無法承擔的傷悲,求主聖靈臨居中,使我們因信從上帝得着意外勝任有餘的安慰與平安。

室內大家多沉默等候,唯進客廳致意的婦女們,禁不住傷悲,哭泣帶語劃破室內沉靜。室外陸續更多人等候與忙著搭棚搬椅安頓大家位座。村長孫錦文、大頭目蔣美花、耆老也是本家遺族何春生,陸續來到….。部落族人對生老病死就是部落大家事,自古沿傳至今,沒有被現代化社會衝擊,對族人生命之愛關懷參與依然在部落生生不息,常令己感動於心椎,即便部落對部落事可能有各不同異音雜聲怨愆,但回到族人生離死別,大家都回到本是同根生與基督信仰生命連結。

等候一段時,室內中的我們,不知覺屏東基督醫院救護車悄然已來到。遺體推進客廳,教會幾位長老執事跟隨,將作遺體服事。室內哭聲悲鳴排山倒海洪流奔放不捨之情。
–這就是人生,除了上帝,沒有人知道上帝在你生命的把尺,但確在基督生命信仰,可以認知信心面對死亡新生–『耶穌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仍然要活著。』(約翰福音11章25節)。
–這就是人生,每個人人生,都有他存在這個世界的美好。先離開我們部落的妹妹Aruai(遠親;女婿舅媽),每當在我家前院遇她開車上班前往泰武鄉公所時,總是從窗探頭以她最美親和的微笑,向我打招呼,彷彿對我說:「kaka,我上班囉~」想即此,不捨之情,湧襲心頭。

林玉美傳道師帶領大家祈禱,室內迅歸沉靜,在禱告中臣服對生命掌權與賜人生命安慰的主…。禱告完,突雨遽下。隨雨跑回家。料理和媽還在喪家的晚餐。

等候◆將安放的遺體 攝影/賴約翰 20210816

1b◆族人候遺體 攝影/賴約翰 20210816

在主裡而死的人是有褔的

【延伸閱覽樂歌安牧師專欄
【延伸閱覽總幹事樂歌安牧師行政
【台灣教會公報 標籤〉樂歌安牧師
【延伸閱覽總幹事樂歌安牧師事工報導
.
2019年,適逢中會設立55週年,為紀念中會事工,中會出版了年鑑,得知池長老安息主懷時,隨即翻閱年鑑,赫然發現,池金發長老(Ljavuras)自1964年到1999年一直在中會擔任重要幹部(總委、中委、財務部長及會計),協助中會推展各樣宣教事工。
收到池長老安息主懷的消息後,中委立即召開了會議,並很快成立治喪委員會,並著手籌劃今日的中會葬告別禮拜。每每失去一個信仰的前輩,心裡總是百般不捨,然而,想到他息了地上的勞苦時,又為他安息在主懷裡而感恩。
負責講道的陳明光牧師說,今天的告別禮拜至少有三項值得感恩,其一池長老年高德劭;其二池長老在主裡安息;第三是池長老後繼有人。明光牧師特別提到經文裡很重要的關鍵字「從今以後」(啟示錄14:13),他說從今以後一種保證,保證先前在主裡的勞苦付出不會枉然、先前建立的形象與德行會被紀念;從今以後也是一種對後代的期待,孩子們及孫子們在爸爸/vuvu回到天家後,會不會從今以後也追隨長輩的腳踪,持續他立下的信仰典範…
身為天賜(Ljaucu)的好友之一,聽著明光牧師分享的信息,心裡是「阿們」千百回,字字句句都道出了我們對天賜真心的期待。
但願,從今以後,我們拾起悲傷,承接長輩留下來的美好足跡,讓信仰典範繼續在部落裡傳唱…..
★請點圖進入更多影像
★請點圖進入更多影像

家中寶貝 部落英雄 信仰榜樣

 【蔡愛蓮臉書
排灣族達瓦達旺教會
【排灣中會大傳部部長
【延伸閱覽蔡愛蓮牧師專欄
魯夢歌Ljumeg(蔡愛蓮) 網誌
【台灣教會公報 標籤〉蔡愛蓮牧師
【新眼光讀經-作者:蔡愛蓮牧師
.
家中寶貝 部落英雄 信仰榜樣
池金發(Ljavuras Zengrur)名譽長老中會葬告別禮拜
主禮:議長 傅梅花 牧師
講道:中委 陳明光 牧師
司儀:書記 蔡美花 牧師
讀經:中委 左金男 牧師、 毛俊傑 拉勒俄郎牧師
司琴: Qelen Zingla額冷師母
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14:13)
家中寶貝 部落英雄 信仰榜樣

★8/22(日) 眼睛看不見的邀請函

5歡迎陪伴孩子~
祝福晉升禮,我們有個感恩 神的獻禮。
(國中)宋o橋、劉o豪、余o安
(高中)蘇o、宋o曦、杜o緣、林o茹
(大學)吳o亭
2021年我們可以渡過艱難時刻,獻上感恩,我有個夢,想要 神重塑我的未來。
如果可以,
讓孩子們的晉升,重要跨過一個階段,是成長的開始,這個舞台,為您的孩子來架設。
最大的感恩,我們擁有許多人的禱告。
謝謝彼此,經歷疫情裡,相互守護和代禱,扶持的過程。
從心,看見弟兄姊妹的改變,
默默地,願意為此而努力。
足以見證,無所不在的上帝,在身邊留下來回多少的足跡。
今年,您有一份眼睛看不見的邀請卡,接受了它來感恩禮拜坐席。
邀您入席,2021年8月22日9:30分
2021年大同長老教會感恩節禮拜一、二樓禮拜堂,我們緩緩地,獻出四個獻禮給唯一真神。
期待大家的相見,成為今年最大的感恩,最美的祝福與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