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往事總是美好

【延伸閱覽佳崇長老教會
【延伸閱覽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延伸閱覽小米園商購網
【延伸閱覽小米園蔬果園/小農賴約翰
【佳崇教會/師丈賴約翰專欄
【總會傳播基金會/董事賴約翰
【排中大傳部/部員(兼網管)賴約翰
【回覽/投稿文賴約翰
《小米園的→官網
.
網路初期個人因在學校從事網站網頁而有了自己的平台-「排灣族小米園」網站,因此從過去投稿平面媒體而轉移到經營自己的網站平台,早期沒有部落格沒有臉書時,就是靠網站為平台。由於從過去喜於撰文投稿養成,有了自己的為文平台後(排灣族小米園網站),就很喜歡撰文分享自製於網頁,成為我的生活、娛樂、喜好、習慣。資料日積月累網站文章自然就多與豐富與多元。當時個人網站「排灣族小米園」能獲得《天下雜誌》兩百教育好站,應該也就是這樣獲得(公布後,我才知有此殊榮)。近期整理過去的網頁,將撰於2007.06.25-2011.09.27之單元「教育文化」、「宗教文化」、「部落族群」、「人物專訪」,標題製於小米園網站工作室入口網首頁醒目處,給自己回憶當時的紀錄,從中回往事總是心悅美好!

◆教育文化 http://paiwan.com.tw/coverage/edu/edu.htm
◆宗教文化 http://paiwan.com.tw/coverage/jngw/jn-0.htm
◆部落族群 http://paiwan.com.tw/coverage/tribal/tribal.htm
◆人物專訪 http://paiwan.com.tw/coverage/itvw/interview.htm

1

8月1日原住民日微思

 【蔡愛蓮臉書

【排灣中會大傳部部長
【延伸閱覽蔡愛蓮牧師專欄
魯夢歌Ljumeg(蔡愛蓮) 網誌
【台灣教會公報 標籤〉蔡愛蓮牧師

.

明天禮拜天正巧是台灣原住民日(8月1日)
也是總會訂為「原住民族群母語紀念主日」
想用
聖經:使徒行傳二章5-6節
主題:用母語宣講,力量大
想到2016年(中會設立70周年前),
已經年邁91歲的懷約翰牧師在遙遠英國的祝詞,
用流利的排灣語問候、讀神的話語,是多讓人感動。
原住民日除了珍惜得來不易的正名、穿載漂亮的族服外,
如何讓族語、文化精神活出來呢?
2021年8月1日主日直播如下連結:

.

原住民族日前夕3

【回享屏東縣政府原民處伍麗華處長
 .
4正名運動未曾結束,族人的聲聲呼喊仍在凱道蕩漾,直至得勝才驟然無聲。
自1994年8月1日「原住民」正式入憲,具有歧視、同化政策意涵的「山地山胞」稱呼,隨時光漸漸在社會中被抹除。而當年正名運動的成果,替當代原運開闢前行的路,其精神也滋養後續一代接著一代運動者成長。
這27年間,族人爭取有關文化權、財產權、生存權、認同權,乃至於民族自治等權利落實不曾停過。過去我埋首校園進行原住民族本位的教育改革,雖較少機會親身參與,多是遠端支持祝福。而在大家的託付下成為民意代表,幾次前往原運現場進行聲援,看著這一代的原住民族青年,透過網路發起議題、號召動員,成為推動著體制變革的助力,心裏由衷感佩。我身負為族人監督政府的責任,樂於與青年朋友交流,進而透過質詢或與各部會溝通,調整不合適的政策或法律。
這一期的原視界雜誌中,介紹6個原住民青年組織,有凝聚年輕力量串聯原住民青年的「#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致力打造屬於當代布農青年的對話的「#臺東縣布農族青年永續發展協會」、無懼社會眼光勇敢現身給人勇氣的「 #臺灣原住民同志聯盟 」、用文字安撫自己療癒他人對於平埔族群身分認同迷惘的「#沒有名字的人 」、積極參與聯合國組織為臺灣原住民發聲的「#LIMA原住民青年團」、發起花蓮近年來規模最大的環保抗爭行動的「#花蓮中區青年小組」。
在原住民族日前夕,我想邀請您以敏察的眼、柔軟的心來認識這些年輕人。或許您身邊也有為部落、族人正在努力的青年,也請你支持他,支持我們原住民族未來的希望。

原住民族日前夕2

【回享屏東縣政府原民處伍麗華處長
3跟預期的一樣,疫情警戒降級後,行事曆又再度茂盛,期待所有期待恢復的事情都能如此。
早上我在自己的生活圈參與敬重長輩的告別儀式,又匆匆前往教育界老朋友的歡送迎新致意。下午的我已在台北參加「原照會」長照檢討會議,表達完意見接著跑去順益博物館為「原舞者30系列」加油,這是我今天很重要的事情,就像他們很慎重的邀請我一起爭取辦理這意義重大的三十週年。
其實,我對原舞者的印象,一直執著地停留在「他們用族語唱歌」,因為這就是留在我腦海最深刻的感受。
話說從頭30年前,有一群長期離開原住民部落的年輕朋友組織在一起,在部落長者及人類學者的協助下,透過田野調查,用身體的記憶學習原住民歌舞藝術,並將學習成果推廣演出。
回想自己的32年前,那時我剛出校門教書。魯排族的我,教孩子唱、跳「阿美三鳳」,因為這就是我腦袋裡認為的「山地舞」,也是我會的山地舞。
十年後(22年前)學校的大會舞,我以為自己進步了,把鄒族、卑南族、泰雅族所有好聽的族語歌曲串在一起編了歌舞劇。
回想過往,全然的自我感覺良好,不知道自己荒腔走板、錯得離譜!對於身為一名原住民籍的國民教育階段的老師,實在是可怕又可憐。
幾十年來,族群意識的萌芽,我走得篳路藍縷,這也是我們這一代的共同命運。
直到12年前,我身為泰武國小校長,我們拒絕參加合唱比賽,拒絕用西方美聲唱歌,拒絕教孩子唱不是自己部落的歌。「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用對的聲音、對的語言唱對的歌。」這是我在泰武國小泰武古謠傳唱 Taiwu Ancient Ballads Troupe重新學習的功課,也只有如此,才能帶領孩子回到教育的本質、進行有意義的學習。
這些年,大家可以看到Suming 舒米恩以莉.高露 Ilid Kaolo王宏恩 BiungAdo 阿洛Sangpuy 桑布伊⋯⋯愈來愈多人勇敢的用族語踏入主流歌壇,尤其是Abao阿爆(阿仍仍)的全族語專輯突破主流音樂,獲得2020金曲獎年度最佳歌曲的肯定,長江後浪推前浪,如同布拉瑞揚舞團 BDC引起的注意,這些都是來自原舞者學習與薰陶的軌跡。
致敬,原住民正名27,原舞者三十,不僅僅而立,還要而歌、而舞、而說,邁向成為「真正的人」!

原來不是…

【延伸閱覽佳崇長老教會
【延伸閱覽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延伸閱覽小米園商購網
【延伸閱覽小米園蔬果園/小農賴約翰
【佳崇教會/師丈賴約翰專欄
【總會傳播基金會/董事賴約翰
【排中大傳部/部員(兼網管)賴約翰
【回覽/投稿文賴約翰
《小米園的→官網
.

◆在我家後院山坡上補種愛文芒果苗 攝影/自拍 2021/7/30 上午
◆在我家後院山坡上補種愛文芒果苗 攝影/自拍 2021/7/30 上午

前年在台南縣玉井買的玉文芒果苗,發現有五棵原來不是愛文,鏟除與補種愛文芒果苗。種完雷聲隆隆雨勢磅礡。
★延伸閱覽:小米園蔬果園
http://paiwan.com.tw/vaqu20/?tag=小米園蔬果園

點影像放大與進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