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是峭壁,所以可以眺望

【延伸覽悅蔡愛蓮牧師專欄

Tjavatjavang(達瓦達旺)是個名詞,是本部落發源地;Tjavatjavang(達瓦達旺)同時也是個動詞,一個眺望、等候、盼望、向前的動作名詞。聽到Tjavatjavang(達瓦達旺)一詞,感覺有個非常有遠見、異象的老人,坐在整座上最頂、最能宏觀、全覽山嶺的角落,也許是坐在磐石上或巨石頂上,那般的自信、優雅、坦然,Tjavatjavang(達瓦達旺)教會就是如此, ….閱覽全文請至:http://paiwan.com.tw/ljumeg/?p=4805

—〈請點圖放大〉 達瓦達旺教會牧師蔡愛蓮與全體信徒留影於設教70周年 2020/10/31(六) 攝影/小米園網站工作室特助 賴天才
—〈請點圖放大〉 達瓦達旺教會牧師蔡愛蓮與全體信徒留影於設教70周年 2020/10/31(六) 攝影/小米園網站工作室特助 賴天才

決志成為開花的大樹

 【延伸瀏覽樂歌安牧師專欄
 .
「達來五號」在北排灣一直是個響叮噹的外號,在喜宴的場合,在人聚集之處,在閒暇之餘,「達來五號」總是話題之一。即使不是發生在達來人或達來部落的事,只要掛上「達來五號」這個品牌,總是會帶來最佳的「笑果」。然而,說的、聽的、笑的卻絕無惡意,大家心理都明白,所謂的「達來五號」都指向一個共同的事實—達瓦達旺(達來)就是真、善與美。
以上是我為達瓦達旺教會設教七十週年特刊中的其中一段序言。無獨有偶的,今天負責講道的中委陳春美牧師,以「建立合神心意的教會」為題,鼓勵達瓦達旺教會要建立「真」、「善」、「美」的教會。真是讓人在教會裡找到真理並實踐真理;善是伸張正義,實踐不約的愛;美是願意犠牲自己來完成上帝的聖工。春美牧師坦言自己為了今天這場盛會的講道,承受著極大的壓力,但因為是回到自己的故鄉,可以藉講道來服事自己的部落,她也非常珍惜並心存感恩。
達瓦達旺教會為了七十週年,看得出做足了準備,今日的感恩禮拜,獻上了「族語手抄聖經、民謠詩班、推薦青年讀神學院、台中褔音站的設立、教會網站的建立與國際宣教的連結,及為排灣中會宣教大樓奉獻」,教會以建立影片的方式來紀錄成全這些事工的日常,包括平常如何抄寫母語聖經、民謠班練歌的動態、神學生的獻身分享、社區工作的點滴,以及透過家庭祭壇來為宣教大樓奉獻等,可說是滿創新的獻禮方式。
其中,讓人十分感動的是駐堂牧師Ljumeg在設教歷史回顧的一席話,她說,「因為是峭壁,所以可以眺望」,這句富有哲理的話,是達瓦達旺教會設教七十週年,Ljumeg(愛蓮)對教會所做的最美的詮釋。她引用部落及教會的地形,說明達瓦達旺就像是個有遠見、異象的長者,坐在山頂峭壁,以最宏觀的視野,眺望全景。眺望之後,期許向下紮根、向上提升、向旁連結、向外開花,而後,決志成為開花的大樹,榮耀主名。
5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賀達瓦達旺教會設教七十週年

【延伸閱覽蔡愛桂牧師專欄
 .
謹在主裡衷心祝賀達瓦達旺教會設教七十週年
『設教悠悠70 載,歷久彌新故事傳 ;
百節都各按其職,肢體互為幫補強 ;
獨厚遙唱榮耀神,記憶古調故事牆 ;
時空隔著舊新意,烙印塊塊石板上 ;
遠近細算神恩典,信仰境地唯獨神。』
大同長老教會

牧師蔡愛桂Vais patadalj暨長執、信徒全體敬賀

2a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