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師就任詞》傳道師蔡愛桂Vais封立牧師暨授職就任大同教會第四任牧師

【延伸瀏覽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延伸瀏覽蔡愛桂牧師專欄
【延伸瀏覽蔡愛桂傳道師於潮原教會32周年感恩禮拜

◆蔡愛桂牧師就任詞 2020/9/26 ‧攝影/賴天才(小米園網站工作室特助)
◆蔡愛桂牧師就任詞 2020/9/26 ‧攝影/賴天才(小米園網站工作室特助)

◆日期:2020/9/26(六)
◆地點:屏東市和樂餐廳
◆受委錄影: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錄影/賴約翰‧賴天才 ‧客串平面攝影:賴天才 ‧影編剪輯:賴約翰
〈敬請期待影音〉

—牧師就任詞 —
翻雲覆雨九月天,多雨悶熱的季節,知道9月26日若不刻意,難以相聚與此時刻,感謝與會的貴賓,親愛的家人同工,辛苦排灣中會議長左金男牧師,以及中委會,謝謝前任議長童俊花牧師『邁入嶄新的服事』激勵微僕與會的眾弟兄姊妹。
若不是 神感動人心,移駕前來實為不易,若不是疼愛微僕,全力支持大同教會,何須在百忙中,放下所有,從遠方來與會的大家,我相信是 神給了此時此刻,滿心感恩 神的憐憫與眷顧。
聘牧之先,憶起過往,猶如句點,人生轉折之處的逗點,甚至於,有許多驚嘆號,數算起來,發現疊起了 神的休止符,跌撞裡,經驗祂的拯救,祂穩穩抓住而不失落。
感謝古華教會培育服事與信仰,國中三年級受洗,且成為兒童主日學老師,已故蔡成文長老,前往力里部落帶兒童主日學,有了那一份服事基礎,於1987古華教會駐堂牧師陳岸隆,鼓勵我獻身讀玉山神學院宗教教育,畢業後擔任母會教育幹事一職。
神帶著我走進社工領域~
結束古華教育幹事一職,正逢總會彩虹婦女事工中心,由竹嫵牧師(陳玉蘭督導)招募南部同工,預防雛妓宣導設立部落工作站,專案執行至春日鄉內各教會出入各學校,我深信,這是 神開啟的另一扇窗,是 神拓展服事禾場,服事各教會、連結牧者、學校,辦理親職教育,活動寒暑假營隊,每一年兒童青少年的舞台,一梯一梯的台灣各地展開,有感動、有成就感、有價值的生命經驗。
感謝總會,設立社會服務發展委員會屬下的彩虹婦女事工中心,是當時第一間關懷不幸少女的民間單位,主任許得賜牧師以及同工們同心服事,許多奮力精彩的歷史,我跟著彩虹開始了社會工作的起步,走向貼近部落的理念,神 定位我是協助者的角色,主後2004年3月設立縣內協會,彩虹起頭五年之後,持續做十二年之久。

神不使我孤單一人~
陪著我一起蹲在部落,已故的舅公Cudjui tjapari,神不讓我孤單,耆老陪伴我走過,每一次機會,如創作一件作具有深藏意味,故事一樣的淒美。
有一群姐妹共聚共識,那就是上帝的國度(天堂),已故江春妹Saivig ljaraiuan,就是深藏在其中的種子,部落姐妹們一齊創作的背影,部落教室孩子的聲音,長輩婦女族語吟唱,就在那一次壯觀的成年禮,部落青年設計收穫節,弟兄們巡山守護自己的山林,所有一切, 神在時間裡,造就彼此生命。
艱難中隨行,不曾放棄的夥伴們,戴明雄牧師、王德成牧師、邱河泉牧師、陳天財牧師,及段賽英牧師夫婦,姊姊蔡愛蓮牧師,牧者給予援助,使協會正常運作。多年來,一路相伴彼此幫補,我最親愛的妹妹蔡愛香,神不使我們孤單。
生命際遇裡,遇見愛部落姐妹阿布娪(江梅惠),投入研究計畫的王增勇老師及團隊,在失落之處境,扶持我,重新出發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許多團體好朋友們,都是我在最辛苦時,真實陪伴。
無法忘記,陳宇嘉老師,為提升原主民實務工作者,在屏東科技大學社工系,開出一條在職專班,我搭上了恩典第一列車,感謝很多人的恩師陳宇嘉老師。
神明白,我不足夠,我沒有能力,從這卑微的人,微小身份,神把我放在南世教會,從長執身份,提升服事的信心,同工支持與協助,弟兄姊妹如家人般的團契生活,跟著牧師蔡愛蓮社區部落家人牧養方式,南世教會的環境,使我領受服事的甘甜。

家人,陪伴到底~
謝謝我的母親,她經歷了生命高峰低谷,她也親眼目睹我進入低谷深淵,但是,媽媽總是用她的經驗,對我說話,她的信心抓著我,走向依靠神的道路,因為,陪伴我向堅強靠攏,謝謝我的母親sumiku蔡陳金妹,感謝媽媽來自 神的智慧,媽媽的農夫神學,生活信仰故事點滴,時時激發我。
回神學院讀書,我的第二關卡是母親要允諾,她卻說了一個故事,媽媽無助時,難保孩子可以養大,當時求靠著神,許下一個禱告:「如果三個女兒可以活下來,我願意將她們奉獻給祢」,我50歲成為傳道師,54歲封立牧師,謝謝媽媽在我年幼時,與 神立了約。
感謝我的家人,三位孩子們勇氣十足,願意為自己生命與生活負責。
凉山部落Livulivuan是我們的家族,已故林正光Lanpaw牧師么子林天才Tjanubak,是我的先生,他是我們家,美好事的起頭。
因為有他,呵護照顧patadalj家族,毫無保留付出,顧老護小,我們很幸福,常常可以喘息,孩子年幼接送,照顧,陪伴,他就是家中最好的照顧者,我完成了四年社工學業。僅有41歲就離世,他留下美好的故事,守護家人的實例,感謝我夫家Livulivuan成為我的支持和背後的禱告者。

在災難裡 神呼召連連
開始在排灣中會,因災難而起,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部8月14日隨同議長姊姊蔡愛牧師,感謝總召許松牧師,重建站主任高天惠牧師,重建委員們在服事過程,彼此承擔與信任託付,重建站四年,排灣中會深深吸引著我,組織運作、核心價值與信仰根基,走出一致的使命。
從事災難事工,神特別安排小天使出入生活中,當我預備回玉神讀道碩,入學考試之前三個月,我經驗了,神呼召祂必負責我到底,透過唐靖喬姐妹 神即刻回應我,接連三年裡,未曾間斷過提供生活及註冊費,唐靖喬與楊宏裕夫婦水門的家,是我歇息的地方,是恩典加水站。
感謝長老教會總會,原宣連結高惠智老師,我在學的資助者,戴珣珣牧師從國外迦南教會連結,使我在學習與服事上得力,且不斷提醒自己,神充充足足,樣樣兼具不讓我為難,我戰戰兢兢,完成每一個學習。

感謝玉山神學院,主後2016年六月道碩畢業,牧會第一間於達瓦達旺教會,感謝小會議長郭明輝牧師的督導,短期內完成在職課程,母語考試及工作報告送件,感謝達瓦達旺小會。
主後2017年11月15日郭明輝牧師退休,感謝小會議長傅梅花牧師,2018年11月4日就任潮原教會,小會議長孫子貴牧師極力協助,在潮源教會,完成工作報告,同時,族語講道,同時,完成32週年感恩禮拜,長執同工及信徒經歷了神,祂詮釋了「32-相愛,相信神的愛」。
2020年8月11日大同教會小會議長蔡美花牧師,遠途勞累主持小會及聖禮典,四位小會議長有不同的教導,感謝 神如此的安排。

「授職大同教會立約屏東市」
我深深感恩,授職於大同教會,首先,感謝努力經營教會的前輩們,大同教會於1990年設教至今30年,感謝在大同歷任之牧者,牧養信徒經營教會,從毛東南牧師、林新喜牧師、宋信文牧師、江如菊牧師、葉鳳英牧師、李耀光牧師、謝美麗牧師、樂歌安牧師、田聖恩傳道師,階段性的責任皆不相同,奠定大同教會的指標,信徒愛牧者、信心服事、愛心的教導,傳承都區服事上帝,具有特色的原住民教會,感謝二任牧師樂歌安.督達里茂,為宣教加了註腳,建立教會組織、團契小組、培訓門徒、外展服務,使教會推進成為感動人的教會。

~大同教會四年的異象~
期待四年可以連結主成就美事,為要落實上帝國度,領域裡各司其職,在市區伸展平台顯出 神的愛,約翰福音十五章7-8「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這樣,你們結出很多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對大同教會四年宣教異象,微僕在屏東市區,人文特殊及社區型教會,牧養方式需要主聖靈引導與同在,期待,跨出新紀元之牧養與服事,提出走向市區宣教,宣揚基督之事工策略。
海斯著作一本「基督教新約倫理學」,其中說道,永恆怎可能在時限中行動?無限怎可能變成有限的的事實?任何有可能的事,都無法救拔我們,神為了救我們,做了一件不可能的事,自己變成『有限』,『從來沒有人看見神』,但是,『道』成了肉身—上帝的獨子主耶穌。
若我們能夠,從「營造感動人的教會」,走向「幸福的教會」,需要共識、需要同心合一。
四年目標一,成為宣教的教會,建構核心價值,神子救贖的消息與傳福音。
四年目標二,培養當代門徒的角色,落實彼此相愛的教導。
四年目標三,事工導向連結福音,外展與教會,教會與社區,福利與服事。
感恩 神,一生的處境裡反省,呼喚歸回。從生活環境裡呼召,為要服事人,為要服事神。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8-9)。

〈請點影像進入放大〉


【賀詞】

希伯來書13章2節

2020年10月6日崇蘭長老教會《希伯來書》查經
經文:希伯來書13章2節
重點:
第13章2節昨天提到希伯來信徒愛心冷淡的問題,本節提到的是希伯來民族自族長亞伯拉罕以來優良傳統文化-「接待客旅」?在現代的社會,這種愛心有存在的意義嗎?

敬拜:崇蘭長老教會-陳榮恩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