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主的榮耀因你們彰顯出來

本文臉書

◆扶路客(賴朝財)牧師退休,受贈紀念禮全家福。攝影/樂歌安 2020/8/01
◆扶路客(賴朝財)牧師退休,受贈紀念禮全家福。攝影/樂歌安 2020/8/01

原住民日的今天,我們在玉泉教會舉行扶路客牧師盡程退休音樂感恩禮拜。不管是在哪個場域裡,「好聚好散」是最好的結局,今天的音樂感恩禮拜為扶路客牧師牧會生涯劃下了美麗的句點,也顯出了玉泉教會獨特的風格。

很喜歡今天永明牧師立下的講道主題:「願主的榮耀因你們彰顯出來」,他以約翰褔音十七章耶穌為門徒禱告為經文背景,來提醒與會者如何讓主的榮耀因我們而彰顯。永明牧師提到耶穌為門徒禱告的這個階段,反倒是門徒表現最不好的時刻。耶穌受難前門徒們工作不力、只求自己的位置、談不上團結合一、缺乏忠誠的心且各有所求;耶穌受難後,門徒各自逃竄分飛…這樣的門徒有何榮耀何言?

⋯⋯

直到門徒被聖靈充滿重新得力後,門徒才領略了耶穌為他們禱告的真意。耶穌的禱告提到了三個很重要的事項:一是門徒必須學習在連結於基督裡的合一,二是藉著真理來過成聖的生活,三是進入世界傳基督的褔音。這三項可以顯出主的榮耀的功課,是在門徒經驗耶穌復活的大能,經歷生命的破碎及悔改後成就的。我們每個人也當心存謙卑、誠實悔改,讓主的榮耀從我們生命彰顯出來,這是基督徒一生必須學習的功課。

玉泉教會用音樂串連今天的盡程退休禮拜,每一個詩班、每一首詩歌都唱到心坎裡,隨著音樂,好多的畫面也一一浮現。說真的,我私心的認為扶路客牧師於中會或教會真的還可以有更多的貢獻。只是,人各有志,每個人對自己的生涯規劃都有不同的定見,除了真誠祝褔,我們也只能學習彼此代禱並在神預備的道路上各自努力。

—文化修復是通往未來的路!

〈本文題〉
<原住民日Indigenous Peoples’ Day in Taiwan> —文化修復是通往未來的路!

◆請點圖放大
◆請點圖放大

「化解」一直是我們夫妻倆努力的目標,曾經因為我過度的族群意識對他發飆,因為我覺得他沒有辦法理解我的明白。直到他因為婚入進到部落,實際融入部落生活。漸漸地,他開始放下他那太客套的禮貌。
過去,我一直以為我會嫁個原住民或者某國的南島民族。甚至到今天我倆夫妻還是有很大疑問-「為什麼是你?」因為我們都不是對方的第一志願!但很奇妙的,我們在神學院遇見,我們談的不只是神學,還有大量的「文化」議題。我從來沒有想過可以跟我很認真討論原住民文化的對象是一個「白浪」,所以當他開始說起哪個原住民學者的研究時,我帶著輕視的想法看著他,心想應該只是講講吧!因為他講的那些人,都是我老師啊!但上帝的旨意實在是高深不可測的,因為最後,我們結婚了。
前陣子,有一位愛主、單身、帥又高、喜好戶外活動且很愛原住民的朋友,問了一個「我們知道答案,卻不是知道怎麼表達」的問題。就像是你沒有生活在那裡,所以無法理解我們的明白的感受。又好似部落的老人家告訴你,喝保力達可以降血壓,但是你又不敢喝下它。發現我們真的已經不能在文獻上找原住民文化了,而是要進到他們的生活中理解他們的想法。外面很熱烈在談「原住民轉型正義」的議題,但部落最夯的可能是「三倍卷」怎麼領、怎麼用。即便是我們常常在外的孩子,回到部落時,長輩總會說「你是哪家的孩子?」也是試圖幫我們接軌部落的生活,那更何是他族群呢?如果你說要怎麼理解原住民,我可能會說你先來部落住上幾天,再說吧!
然而,很可惜!大家對部落的概念還未完全脫離過去的想像。以來為參加豐年祭就能了解部落的祭典、以為來山林小溪就能理解我們對土地的尊重、以為下過海就能成為真正的海洋之子,但卻忽略了最平談的部落生活。而每一個部落有許多不同的風格,又會營造不同的部落個性。就以三地門鄉來說,達來部落很多笑話、地磨兒很驕傲(有排灣族首都之稱)、莎卡蘭很愛給人取綽號、安坡的很聽老婆的話、賽嘉男生很會運動、德文的很會拔河、青葉的很團結(因為是三地門鄉境內唯一的魯凱族部落)、馬兒很長老教會及大社長的很原始。這是我們這一代朋友們閒談之間的玩笑話,但可能對上一代的又是不同的感受。那外來者呢?我想又因人而異。
大部份的原住民對「白浪」會有普遍的共同想法,但較為負面消極。這些經驗都是從日常生活中的互動而產生的,我們彼此一定是有一起學習過、一起工作過,甚至一起生活過,從每天的相處來認識對方。反之,非原住民朋友也是如此。過去社會的變遷下,大部份的原住民到「平地」是為了要生存!而現今非原住民朋友到「部落」是享受生活!一個是想盡辦法在都市叢林中養家糊口,而另外一個體驗原鄉田野風情。但很有趣的,有時候在了解彼此的過程中,大家就相愛了。但爾後卻也要面對的問題—是否可以被另外一方群體「接納」。
「文化修復是通往未來的路! 」這一句話出現在昨天聯合報內頁的廣告。我雖然還沒有仔細看內頁,但直覺給我就是多樣的面貌,以一個溫柔的途徑接納彼此的不同,共同修復歷史的傷痛,才能一起走向未來。但前提是,不能要求被害者,一定要原諒你。
★延伸閱覽:法法吾妮.拉樂歌安傳道師專欄→  http://paiwan.com.tw/vaqu20/?cat=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