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是利器

.
●作者:蔡愛蓮(排灣中會達瓦達旺教會牧師)

◆攝影:蔡愛香/玉山神學院道碩生
◆攝影:蔡愛香/玉山神學院道碩生

參考經文:《 箴言26章1~28節》
沒有木頭,火就熄滅;沒有閒話,紛爭就止息。炭上加炭,火上添柴,好爭吵的人煽動紛爭正是這樣。(箴言書26章20~21節)

箴言26章的經文以文學類型鋪陳,特別是用類比、格言、諺語方式陳述,清楚、易懂又容易記得。

根據《Interpretation解經講道注釋叢書:箴言》的註解,本章的經文大概用三個段落來分類。第一個段落主要論述愚昧的行為(1~12節),每一節經文都用不同事物比擬愚昧行為,如「讚揚愚昧人,無異夏天降雪,收割時下雨,都不適宜。」(1節)「讚揚愚昧人,有如把大石塊放在弓弦上發射。」(8節)都是同樣愚昧。

第二個段落提出對懶惰的看法(13~16節),用有趣的格言、誇張的類比來形容懶惰者的態度,如「懶惰人待在家裡,他怕什麼呢?怕外面的獅子嗎?」(13節)「懶惰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像門扇在樞紐上旋轉。」(14節)「懶惰人伸手取食,連放進自己口裡也嫌麻煩。」(15節) …….閱讀全文:http://paiwan.com.tw/ljumeg/?p=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