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五年祭刺球桿到教會禮拜

◆部落靈媒未允佳崇長老教會傅梅珠牧師,到當日立刺球桿現場為五位基督祈禱祝福,但允帶到教會給牧師祈禱祝福。其中一枝刺球桿為歸崇部落大頭目所屬。拍攝:賴約翰 2019/12/4
◆部落靈媒未允佳崇長老教會傅梅珠牧師,到當日立刺球桿現場為五位基督祈禱祝福,但允帶到教會給牧師祈禱祝福。其中一枝刺球桿為歸崇部落大頭目所屬。拍攝:賴約翰 2019/12/4

後天歸崇部落五年祭。五年祭前一日在祭儀會場立刺球桿時,靈媒將對每一個家族的刺球桿行祭儀。在行操作刺球稈當中有五位是基督徒,因此在立桿靈媒行祭儀當日,五位基督徒期望能請佳崇長老教會傅梅珠牧師,也到現場為五位祈禱祝福(傅梅珠牧師亦希望如此)。靈媒未允但允五位(家族)的刺球桿,帶到教會給牧師祈禱祝福。

今晚(2019/12/4)佳崇長老教會祈禱會禮拜,弟兄們帶著自屬家族五年祭的五根刺球稈到教會禮拜,刺球稈併列斜放講台前(其中一個刺球稈是歸崇部落大頭目)。
禮拜中傅梅珠牧師以聖經以弗所書六章10-18節講道–『神賜的全副軍裝』。首要講述五年祭文獻、傳說、人、神、列祖盟約意義後,引聖經闡述經文中的八要與三不,引導在信心中依靠神作剛強的人。在參與部落傳統文化祭儀,態度要尊重靈裡清楚生命連結基督。在信徒公禱牧師的祝福祈禱,五位(家族)的刺球桿,能成為象徵家族、部落、社會國家和平的祝福。

禮拜結束後師丈賴約翰分享四年前,受邀春日鄉公所拍攝力里部落五年祭祭儀(只能我一人在現場內拍攝錄影),在主裡心靈非常平安的順利完成錄影拍攝,而很感恩有此機會親自現場拍攝錄影,而認識了部落重大的五年祭祭儀。當日拍攝完五年祭後,意外的人類學博士胡台麗教授私下的邀請訪談,說明我對排灣文化的情懷,以及見證我信仰基督的生命過程不二抉擇,藉此分享激勵鼓勵五位弟兄與眾弟兄姊妹們。也感謝主,五位弟兄們主裡的信心,以及靈媒願意將刺球稈帶到教會給牧師祈禱。
如意猶未盡,羅菊蘭長老懇心並為執刺球稈的五位弟兄們以傳統古調吟唱,榮神與願神的能力護僻五位弟兄。
其中回來參部落五年祭活動於台南福山門長老教會聚會的李弟兄說:「我們的主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五年祭活動以文化性參與不要神格化,我們是平安喜樂!」
第一次將五年祭刺球桿帶到教會禮拜,大家在主裡充滿平安喜悅與祝福。

★延伸賞影與閱覽
1.力里lekeleke五年祭暨抗日事件百年紀念活動(影音)/小米園網站工作室製作
https://youtu.be/h3dQNtcQvqM
2.胡台麗教授的極致好奇/刊於排灣族小米園電子報
http://enews.tacocity.com.tw/index.php3?action=history&url=/paiwan/201412160826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