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祖父-已故賴光雄牧師

賴約翰臉書同步】
【本文為賴約翰兒子撰,引自賴啟耀臉書】

祖父(已故賴光雄牧師)安葬於比悠瑪部落賴家墓園。與爸爸和我女友在安葬禮拜後墓園前留影
祖父(已故賴光雄牧師)安葬於比悠瑪部落賴家墓園。與爸爸和我女友在安葬禮拜後墓園前留影

最後一週的流程
從醫院到部落
從教會到墳墓
照著您的意思辦理

在守夜的這幾天
吹著微風
這裏到了夜晚
很安靜
沒有警車呼嘯而過的身影
沒有酒醉吵鬧聲
更沒有鄰居大聲嚷嚷的叫聲

將家門前的椅子併攏
當作臨時的床位
我躺著微風吹來
夜晚特別安靜
連腳步聲都隱藏不住
有人說家裡的燈不要關
這樣才知道回來的地方
雖然已不是相信這類說法
可是卻有所期待能見到您回家時的那一面
在等待的過程中
不知不覺地睡著
夢裏試著回到我們相處的時光

客廳的一張老書桌及灰白色的牆上
貼著一張張家族合照
泛黃的照片裡
您西裝筆挺的樣子還是阿嬤念念不忘

每次回家
您都會坐在習慣的餐桌位置
桌上有菜餚以及山產
您會笑著招手要我品嚐

庭院前電動代步車上繫著ㄧ朵百合花
阿嬤看見它
嘴裡又說著您常常騎著電動代步車到田裡陪她
這幾天我騎著它繞著部落
猜想著在您走過的足跡

家門前那張搖椅
是每當我們要離開部落時
你坐在那裡與我們揮手道別
沒想到上一次在那與您分享好消息
是上帝給我們最後一次道別的機會

這幾天的早晨
聽不見您與阿嬤的禱告聲
而是聽見阿嬤因思念您
眼淚掉落到地上的滴答聲

每一個人還在試著熟悉沒有您的笑聲
但是我們都深深記得您微笑的樣子

新的一週開始
爺爺您就好好休息吧
我們會讓阿嬤恢復笑容的😁

那片土地以及家族給予長子的責任,
我會好好的扛在肩膀上。

回佳的路越來越近

樂歌安臉書同步】

離「佳」(佳義、家鄉)30多年的大哥大嫂,為了全家人(父母、弟弟妹妹)、也為了子女的教育,板橋一住就數十年….

過年過節回鄉時,大哥(嫂)總是對家人滿滿歉意,說長子未能隨侍在側是大不孝,每說一回就哭一回…但對家人來說,雙手長繭、關節疼痛、眼目昏花的大哥,用勞力一肩扛起全家的幸福。對不善理財的弟弟妹妹們,大嫂當起了隨時的提款機,幫助我們走過多次財務的困難。爸爸媽媽生病真的無法抽空時,大嫂便讓我們的存款簿自動增資。在照顧父母的默契上,老大出錢、弟弟妹妹出力早早是生活中的默契。

⋯⋯

唯一受不了的是大哥對孩子教育的嚴苛。早年,大哥常對我說,愛的教育要加上鐵的紀律,我總ㄧ笑置之。想想自己從小無人催促,在佳義國小書讀的還挺好,堅持用過去的成長經驗帶著孩子。果然,鐵的紀律是需要的。

恩琳是大哥的長女(小兒子去年已取得護理師證照,目前在彰基上班。)恩琳的名字原是「恩林」,為要感念我們的源頭「林」家(Tudalimaw),老爸在中年時被無子嗣的姨婆收養而改姓「涂」。只是又覺得過於中性,登記時寫了「涂恩琳」(Kacdas與Tudalimaw的結合)。換言之,恩琳從小背負著二家的責任。所幸,恩琳會讀書,記憶力強、理解能力也極佳。恩琳也愛唱歌跳舞,讀北一女中時還參加各種社團遭她老爸嘮叼。其實,她才甫自台北醫學院的牙體技術系畢業,也已取得技師證照,原本想著考牙醫系來結合她累積ㄉ牙體技術,賞賜恩典的神確讓她連醫學系也考上,這對邁入領老人津貼的大哥(1964.05.17)是最棒的生日禮物。

未來的路更漫長,親愛的恩琳辛苦了!大哥-生日快樂!大嫂-謝謝妳。
回佳的路越來越近

關鍵的抉擇

樂歌安臉書同步】
.
囑託傳道林金助長老,自1964年開始,在排灣中會擔任囑託傳道,直到1981才回歸教會擔任教會長老直到屆齡退休。

為感念林長老在排灣中會的委身,今以中會葬辦理告別式,經由議長童俊花牧師的信息分享、退休牧師郭明輝及林永彬長老的故人略歷,得知林長老美好的見證。議長俊花牧師本身是北葉教會出身,雖然並沒有與林長老相處過,但從教會長輩中得知,林長老是一位協調能力極佳的同工。褔音先輩們早期在開拓的時期,因著基督褔音與傳統文化初次的對遇,難免有許多的緊張關係,但林長老總能居中化解,並順利將褔音傳開。林永彬長老是林金助長老的兒子,小時候曾隨著父親在部落裡宣教,親眼目睹過父親為褔音的緣故奔走,特別在許多部落尚未遷村時,每當主日時間,林長老因兼二間教會,早上講完道後要立馬走路到另一個部落講道,中午再回到原來的教會講第二場道,結束再回到兼任的教會完成第二場禮拜,林長老說,當時部落間的距離與路況不是我們今天可以想像的。他也提到他父母親結婚時都尚未信主,後因母親這裡的姊妹有人信主了便帶領他認識神,但當他接受基督信仰時,他的長子卻因故夭折,村裡的巫師說,這個基⋯⋯督信仰是禍源,同時也詛咒他若不放棄這信仰,將來生兒子仍會早夭。林長老當時心裡面想要驗證這位他所認識並接受的上帝,他堅持了他的信仰,他們不但平安的生下了次子(即林永彬長老),次子也健康成長。他證明了他的神是滿有能力的真神。因為經驗神的救贖與能力,他願意在服事的禾場裡回應神的呼召,將近20年的歲月牧養了11間教會。藉著這場告別禮拜,回歸長輩的宣教足跡激勵了現今的牧者同工,或許時代的處境不同,但委身的程度、服事的態度卻足以讓我們省思。

議長俊花牧師分享信息時最後說到:「在排灣中會褔音禾場裡需要工人收割莊稼時,林長老做了關鍵的選擇,今天,這條選擇的路照樣擺在林長老後代的子孫及今天與會的眾弟兄姊妹前面。我們是否願意做出正確的選擇,讓這份信仰典範持續在家族裡發酵結果?」

同樣的,在這場告別禮拜中,我也捫心自問著—褔音先輩們開拓的精神與勇氣,我具備了嗎?

文/樂歌安 圖/法拉卡斯

相屬裡歸回天家

相屬裡歸回天家今天上午,「歡送 上主忠僕 賴光雄牧師榮歸天家感恩禮拜」。

啟示錄的背景以當時的信徒,有政治迫害,諾斯底派威脅的環境,承認主具有高危險性,充滿挑戰的環境,仍然遵守上帝的話,也對神忠誠。

⋯⋯

上帝的話,安慰人,每一段都是出於,一點點能力,沒有完美,祂明白,祂知道,我們向著祂,與祂相屬的確認。
…..全文閱讀請至:
http://paiwan.com.tw/Vaise/?p=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