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尋愛

更多影像

2016年,排中數位牧者在總會及公報社安排下,越洋過海探望1951年曾在排灣族部落宣教、同時翻譯排灣聖經的懷約翰牧師。當時,赴英返國的同工們錄製了懷牧師的問候影片,全程以流利道地的排灣族語請安,震撼不少時下已不再使用母語的年輕人。

公報社於當時出版的「Ti vuvu kati vatu kati ngiaw」詳述了懷牧師20年來在排灣族部落的宣教足跡,及教導排灣族認識羅馬字到學習創意的ㄅㄆㄇㄈ的過程。當手上捧著懷牧師的傳記,腦海裡浮現已邁入耄耋之年的長者,仍能使用40多年前宣教之處的語言請安問候,心靈總是澎湃悸動著!即使相隔天涯地角,懷牧師已然是我們的長輩、我們的家人。

⋯⋯

即是我們的長輩、我們的家人,探望及拜訪成了必要的責任。讓他知道我們懷抱著感恩,讓他有機會聽聽排灣詩歌,說說排灣族語….於是,2019年的四月末,我們再度代表排灣族人前來劍橋,探望我們排灣族的家人。

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牧師都加入了這二次拜訪的行程,「懷牧師變化很大」Eleng 牧師這次見到懷牧師忍不住語重心長的說。人更佝僂了、動作更緩慢、耳朵更遠了….我們努力的用排灣語跟他對話,唱排灣詩歌給他聽,他微微張嘴、手指不按節拍的落在椅子上。ㄧ段時間後懷牧師突然用微顫的聲音說:「maljmalj aravac tua nu pinantezan….」(謝謝你們來訪)..我們ㄧ時驚呼,卻忘了錄影,也不好冒然請他再說ㄧ遍。正當期待懷牧師再多說下ㄧ句排灣語時,懷牧師卻轉而用英文要求師母進房拿相片。

原以為懷牧師不堪久坐,但ㄧ張張懷舊照片不斷取得共鳴時,彷彿也為懷牧師打了一劑強心針。尤其,Eleng牧師指著一張黑白照片、旁邊落款寫著—Tjnubak buksi 的合影照對懷牧師興奮的說:「Ti kama aicu…」懷牧師臉上立即浮現著雀悅與光彩!懷牧師的女兒-海倫(出生於屏東)得知我們的造訪,也排除各樣困難與大家會面。

雖說意猶未盡,但體恤年歲已高的懷牧師,仍須向他及師母道別。懷牧師拿著扶手仗親自到門口送別,這一幕再次讓人感動又感傷…「在他有生之年,我們真的該常來看看他…」站在門口不遠處,我們邊回頭揮別邊不約而同的說著!

68年前,因爲呼召與使命,宣教師們不遠千里來到部落宣教。如今的我們,口裡說著—普世宣教,但願意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的人在哪兒呢?這是我們爾今爾後的禱告!!

#大家一起來讀公報社出版的-ti vuvu kata vatu kata ngiaw (懷約翰牧師傳記)

0503-1
0503-2
0503-3

★5/5排中青年事工奉獻主日

【本訊息引自本中會行政通告Line:幹事Qelen Zingla【額冷‧璟拉】 公告 2019/4/23 下午5:58】

各位牧長、同工,平安:
五月第一主日(5/5)為青年主日,
邀請眾教會邀請青年同工加入禮拜服事,一同參與在聖工中。
今日已寄出青年奉獻主日相關資料,
1.公文
2.請安函
3.事工計畫
4.主日流程範例
5.主日禮拜講道篇
6.奉獻袋
7.事工小卡
以上資料若有缺漏,近期青年部的同工將與各位牧者聯繫,相關問題再請反應,或與額冷幹事聯繫,謝謝。
在此,特別謝謝三地門教會陳明光牧師協助今年青年主日講道篇之事工。

以馬內利
4-1
4-2
4-3
4-4

★5/10止 「屏東縣108年度原住民族傳統技藝人才培育訓練計畫」提案申請

【本訊息引自本中會行政通告Line:幹事江思園kaelje傳道師  公告 2019/4/28 上午8:38】

給本縣各縣各鄉(鎮、市)登記立案之原住民工作坊(室)及協會或社團法人團體(以原住民團體之推廣產業、文化、教育或公益為主)。
#屏東縣108年度原住民族傳統技藝人才培育訓練計畫」提案申請,即日起至108年5月10日止 (以郵戳為憑)
實施日期::108/0610-108/10/15日止
核銷日期:訓練完成1個月內,最遲至108/11/29日止

經費補助原則
#初級班10班,每班最高補助新臺幣9萬8,000元整。
#進階班5班,每班最高補助新臺幣12萬4,000元整。

#注意事項:
訓練時數:初級班至少60小時;進階班至少75小時。
訓練名額:每班至少12人。(學員年齡限15至65歲)

資料來源:原住民處原住民處產業發展科
聯絡人:08-7320415轉3826 顧小姐或柯先生

若有疑問歡迎洽詢:原民會屏東區就業專員
0978-692-834  陳意雯Qaruwayi

https://www.pthg.gov.tw/planibp/News_Content.aspx?n=C81DA793E5A10118&s=58E4ECA31B502C3B

★2019年【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認證檢定】簡章及報名資訊

【本訊息引自本中會行政通告Line:事務員許秀櫻姊妹 公告 2019/3/11 上午11:31】
(一)依「傳道師在職教育制度」及「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認證檢定辦法」辦理。
(二)檢定考試日期:第一梯次 2019年 6月4日、第二梯次 2019年10月22日
受理報名及報名截止日期:(逾截止日期恕不受理,截止日以郵戳或收到電子郵件當日為憑)
第一梯次 2019 年 4 月 14 日起 至 5 月 13 日截止
第二梯次 2019 年 9 月 2 日起 至 10 月 1 日截止
(三)檢定考試地點:新竹聖經學院(新竹市高峰路56號)
(四)檢定考試【白話字(母語)書寫】範圍與考試方式:
試題範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拆分三段)」、「使徒信經」、「主禱文」
(試題5選1,由主持試務官於考生考前說明會時抽選)
★詳文下載:2019年【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認證檢定】簡章及報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