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高玉梅師母 Ljavaus Zengrur

.
每一年舉辦的長老教會南區退休牧者(含師母)聯誼會,今天如往年於台南市東門長老教會舉行。開車帶爸媽與會,高速公路上由於爸爸是睡眠狀態,因此一路打發時間問聽媽媽20歲到64歲當師母的心路歷程(媽媽現82歲)。由於在教會都參與背後無聲的介入或主動或隱藏不為人知的關懷信徒,以及自己是另一半牧師的「人師」叮嚀。因此,媽媽說:「當師母的角色,確實不簡單,不容易,很辛苦。」過往,遇見爸媽牧會過的教會信徒,我發現信徒最稱道媽媽當師母的角色,在服飾、容顏、言語的適性,參與、關懷、協助等樣樣被稱道是經典師母。而我聆聽媽媽的心路歷程許多不為人知的人心善助,我自己聽了「背後」的故事,真的不容易、不簡單、真的了不起。確實爸爸在牧會的背後裡,媽媽是代禱與經營教會人心的背後最大支柱。我問媽媽在這四十多年的牧會,哪一間教會最好?媽媽說:「都一樣好。」但她最忘不了,民國54年始去楓林教會牧會時,因為楓林部落飲食生活是稻米文化,第一次經驗不會煮蛋主菜的尷尬,而讓信徒教師母。然後只要教會有客人,婦女會煮飯菜時,我媽媽必協助婦女然後從中學習怎樣料理菜餚,以致到現在82歲年齡,廚房料理餐食,還是不願讓給我們下廚。我們只有享受津津樂道媽媽料理的佳餚。到了東門教會~正好上午9點,許多退休牧師、師母報到,場面溫馨熱鬧。而與媽媽車上的分享,我呢?教會的師丈http://www.jcpct.com.tw/index.html?m=1,給自己更多的反省….。※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http://paiwan.com.tw/

媽媽的生命-土地

再次為了土地的事登笠頂山,說來好笑,前幾次跟孤爸上來,完全不知道自己踩在媽媽的土地上。這次陪媽媽上來,沿路聽著她分享她與土地相依為命的往事。好幾回她變走邊比手畫腳的指著土地的範圍,因為激動就差點跌倒,也因為抖峭,她上氣不接下氣的說話⋯⋯要她先好好走路,她還是說著、指著,也嘆息著…媽媽不斷重複的說:「a-i…ku kinaluljaluljayan aicu a kadjunangan..mavan a napaquzip tanumun..」

媽媽還說了一個故事,因為勤奮,在623這塊土地上,她按著公婆交待的領域來開墾,開墾整地的過程人來人往,也未有人提出異議,就在整完一整塊地後,就有人出面責難媽媽,說她越界整地,還威脅媽媽要告到派出所。媽媽向來不與人爭辯,只淡淡的說:「我只是按著公婆的交待與上一代的人所立的界線開墾,我如果錯了,那您來選擇,您們家的範圍到哪裡?」對方說:「Aicu a tailauz a kadjunangan niamen, azua taizaya kinimun。」(靠下方的是我們的,坡上的才⋯⋯是你們的。)媽媽接受了。我還虧媽媽說,你們那一代原來有上演「羅得選地」的戲碼哦!大家都笑了…媽媽的地就是整片廣受山友喜愛的頂點,幾乎每一站的視野都讓人心曠神怡啊!

然而,上來其實是要做掃興的事-張貼告示(限期拆棚)。為了維護笠頂山的原始風貌,也為了遵守林地不得違法使用的政策,只能請山友們在期限內自行拆除。山友反應可以理解,但為難又難為的地主也只能這樣做。

下山時更加擔心媽媽的腳程,連日下雨,山路真的很難走。她只穿襪子爬山(她說鞋太重會影響她走路),於用更慢的速度下山。從小我有個疑問—為何總是媽媽ㄧ人獨自上山,很多次我也跟著媽翻山越嶺來工作,卻總不見老爸。媽媽說,別誤會妳爸,我負責田裡的事,你爸爸負責去賺錢,不然你們哪來的錢可以讀書….。原來我誤會老爸這麼久…還有,媽媽說這一大片地以前是重稻米,我覺得媽媽有點誇大,如果這裡是種稻米,那麼小時候怎麼只有吃地瓜跟紅藜?媽媽說,我才納悶妳呢!妳總是對地瓜紅藜反感,那是養大你們的食物,感激都來不及了….哈哈😄

這次也感謝勝輝夫婦相挺,陪著我們上山,也超有耐心的向山友解釋。不愧是青梅竹馬啦!
1071011-1

佳崇教會青少年邱慶恩

今晚(2018/10/10)佳崇長老教會祈禱會,青少團契副會長邱慶恩(大一生),以林前12:22-26節,一起擴張美麗和力量為題,闡明從一個人成熟的信仰闊張生命,影響周邊人的生命。透過主耶穌的話,懂得對人欣賞、肯定、體恤、溝通,順服,甘心付出和犧牲,建立有能力的生命,擴張生命的美麗。
慶恩生命與服事的成長,是教會美好的見證。每年和教會青少年參與原住民青挑大會的核心服事人員,並實踐於教會事奉,屬靈生命與服事不斷漸進與顯漸成熟。今年在考大學科系時,以未來能獻身給主為主選定科系如願,並就讀就近學校,讓自己能仍續在部落教會服事,父母親為此肯定而支持。邱慶恩曾是國立潮州高中基督徒原住民團契的會長,熱心追求信仰,服事積極關懷契友而人數增長。
邱慶恩母親從傳統信仰歸基督,派出所主管的父親生命信仰重生,夫妻屬靈生命同心成長,成為執事與團契會長,因而也影響帶領兒子們在屬靈生命的成長和參與教會事奉。父親今年並在春日鄉榮獲模範父親表揚殊榮。【影像】除第1張取自邱春香、邱慶恩臉書
※佳崇教會官網:http://www.jcpct.com.tw/index.html?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