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教師節很快樂

1070930-4今天再度代表魯凱族去總統府開原轉會議,特別的是今天剛好是「教師節」。

每次來開會,我都帶著「任務」。今天除了將霧台鄉族人的土地問題呈上,另外也帶去試用排灣族本位教科書已經四年—-地磨兒國小四甲學生回贈給小英總統的卡片。

我藉著談原住民族教育問題的時間,唸了一篇二年級的課文。在總統後來的談話中,我提到的原住民族知識系統被回應到很多次。

⋯⋯
……..完整閱讀請至:http://paiwan.com.tw/wulihua/?p=279

歡迎第94位林振華傳道師註冊

歡迎第94位林振華傳道師已註冊加入排灣中會資訊網成員,現已將您核准開放使用本網介面。您可以依您設定的帳號與密碼,進入後端使用全部的介面。期望在本網大家有美好互動,共同經營宣揚上帝網路宣教福音,以及充分運用本網所提供的服務介面。願主賜福您!
※歡迎進入林振華傳道師專欄:http://paiwan.com.tw/vaqu20/?cat=150
排灣中會網管 賴約翰敬上

教師節-憶兩位級任導師

.
賴約翰臉書同步】

民國62年聯考後我為順應父親期望,我到省立屏東中學(未享原住民加分成績也考上)參加新生報到。但,當時我無法違抗我自己的最愛,因此我強力對父親說了我內心的期望-而如願轉讀屏東師專,就讀屏東師專三年級操場攝/民國64年。
民國62年聯考後我為順應父親期望,我到省立屏東中學(未享原住民加分成績也考上)參加新生報到。但,當時我無法違抗我自己的最愛,因此我強力對父親說了我內心的期望-而如願轉讀屏東師專,就讀屏東師專三年級操場攝/民國64年。

昨剛過教師節,感謝曾經教過我的所有老師。特別在此要提的是,我國小時的兩位級任老師。
民國53年我原在瑪家鄉佳義國小讀一年級,當時我是班長。民國54年,排灣中會派任我父親賴光雄傳道師到屏東市的平山長老教會(教會近屏東師專)牧會,因此我們全家搬到屏東市住在教會,我轉學就讀仁愛國小重讀一年級,弟弟們在屏東長老教會上幼稚園。之後一年,家父調楓林教會受封牧師,除我外家人搬到楓林,而我開始過寄居生活一直到屏東市的明正國中畢業(民54年-62年;除了寒、暑假共8年)。

⋯⋯

記得國小三年級時,我級任導師鄧春英老師,每當放學回家時,教室都會留我一個人,老師指定的國語或算數參考書習題由我寫板書,第二天同學到教室時,同學們就照黑板我寫的抄或解題,上課時老師就解題討論。三年級結束時,老師為感謝我協助寫板書而贈送了禮物給我。

到四年級時,級任導師換了男老師蔡鐘烈老師,且教我們到六年級共三年。這三年,凡有黑板板書要寫的,老師都指定由我寫板書。每天放學時,我也是最後一個放學,老師交代我參考書上的算術或國語習題作業抄在黑板上,第二天同學們進到教室早自習時,黑板上已有早自習的作業。到國小六年級時,早自習作業老師幾乎都全權交給我出作業寫板書,以參考書的算數(如計算題或應用題)或國語題目抄寫在黑板上,參考書的算數習題我都出完了,我就自己出計算題與應用問題。還記得,老師上課要討論解題時,若算到算不出來時,就會說:「賴約翰,你是怎麼出題的?」要畢業典禮時,因為畢業典禮受獎有限,老師向我說對不起沒有能讓我在畢業典禮受獎,而送給了我三打鉛筆,以示謝意。

回轉歲月如今想起這件事,老師送禮示謝意或畢業典禮我沒有受獎,對此我沒有什麼感覺。倒是讓我驚訝的是,在那個五十年代的社會,漢人對「山地人」(那時對原住民稱呼)總是有歧異的意識與眼光,為何這兩位老師心懷這麼光明人性,卻能使用我這山地學生寫板書一連四年。如今想到此,還真讓我不可思議認為真不簡單,令我不禁油然感動與感謝。
※圖:民國62年聯考後我為順應父親期望,我到省立屏東中學(未享原住民加分成績也考上)參加新生報到。但,當時我無法違抗我自己的最愛,因此我強力對父親說了我內心的期望-而如願轉讀屏東師專,就讀屏東師專三年級操場攝/民國64年。
★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http://paiw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