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所配搭事奉感

【賴約翰師丈之平面媒體刊文轉製數位網頁系列文-見證篇

cg1070506監所配搭事奉感    
◆作者:賴約翰(滋膏)

《本文刊於台灣教會公報 1990(民79年).11.14第 2018期
筆者時任比悠瑪長老教會長老,當時教會尚稱平和長老教會。由於當年暑假筆者台東師院,利用周六、日配搭台東監所教化師楊民雄牧師的關懷事奉,同時有一次也帶了母會聖歌隊(當時筆者亦是平和教會聖歌隊隊長)組小詩班在台東監獄佈道。台東師院畢業後,有一次包了一部遊覽車聖歌隊在台東各監所(也到重刑犯泰源監獄)巡迴詩歌見證佈道。之後也開了平和長老教會在高雄大寮監獄的監所福音事奉。最初與母會溫信臨牧師(已故)每週三下午,前往大寮監獄分享福音。

由於前年參與更生團契監獄通信義工,及從前期更生雜誌得知台東駐監楊民雄牧師佳美榮耀主的服事。在內心的感動中,不禁興起暑假於台東師院進修的例假中,實際參與監獄面對面的福音事工的念頭。因此,輾轉透過台北更生團契總部的聯繫,很高興的得以認識楊牧師與師母(師母為台東布農中會延平教會白勝光傳道師之親姊姊)。

  之後,楊牧師樂於接納我,允我每星期六、日的例假中,配搭牧師於看守所、少年觀護所及外役隊之不同層面服事。於是,每星期四晚於楊牧師宅彼此的交通禱告,服事前後的路途中之分享、擔當、代禱、勉勵以及服事中的配搭,成為我最切慕喜悅的時光,與體會『報福音傳喜信的腳蹤何等佳美』。從楊牧師主理豐沛的生命,及對監所同學(對受刑人之稱)慈祥親切溫婉與個別信仰的追蹤關懷,使同學們感受到楊牧師比他們自已的親屬更關心他們的喜悅感,楊牧師不止息的將神的話,由淺入深的喻道真理,傳揚神的愛和公義,以生命之愛竭力呼召同學們接受耶穌成為個人救主,就彷彿主耶穌所喻之:『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般的令人感動。

  配搭服事中,雖然看見了部份歸主的同學們,因信仰而使生命有所改變,令人感到說不出的欣慰和喜悅。但,也看見了監所更需要教會,更需兄弟姊妹更多的「投資」──代禱、事奉、奉獻,以使神的國得以豐盛的進入同學們的內心世界。也因此,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更需走出對福音的自我設限,走出自我靈性的滿足,走出自我教會事工興旺的成就感,而行信在未得福音之中,行信在施比受更有福的應許中,行信於『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的榮耀事奉中,行信在『得時或不得時總要傳』與背負『我若不傳我就有禍』的福音生命使命……,而使神的救贖、恩典歸於被撒但綑綁之人,得以釋放於真理之中,得著自由的新生命。我們若不如此為神的福音獻上自己當作『活祭』,豈不限制了神『不願有一人沈淪,乃願人人都悔改』的旨意呢?

  感謝主,在八月初,我於屏東所屬之教會──排灣中會平和教會之部份青年團契詩班,得以有機會來台東監所配搭楊牧師詩歌福音佈道的事奉。同時得以拓展與傳遞教會服事關懷的視野,與看見福音在監所的需要,在在都引起了這群青年莫大的迴響。也同時從楊牧師、師母的配搭服事與愛主之深的見證中,更引起這群青年無限的羨慕和感動。八月底,我已結束這學期師院的進修和監所的配搭服事,而至今仍使我濃濃的感念與楊牧師、師母配搭服事的那段日子,予我在屬靈生命和事奉中良多的啟示和負擔,以及感念其家庭予我「在外學子」之溫馨照拂,而更深刻的是,忘不了在監所台上面對群體同學傳講福音信息時,同學們聚精會神的聆聽,彷彿欲抓住生命的脈動。然而,在與同學一對一的個別對談福音時,又看見他們許多被傳統宗教束縛「不敢」背叛宗族之癥結;忘不了一些信主與慕道的同學們,在他們的生命中之中找到生命根源和喜悅;忘不了少年觀護所年輕同學們,唱起讚美詩歌和禱告詞中的親切;忘不了外役隊同學曾對述及通信義工無故不再來函之失落的「啟示」;忘不了同學們之親切問候聲:楊牧師好!賴老師好!忘不了與楊牧師、師母的別離中,楊牧師說道:雖然人有分別的時候,但,代禱是無限的……。

  二個月來週六、日的配搭楊牧師事奉中,深深的確實體驗──以神的愛服事人,靠主聖靈為服事之引導與能力之泉源,同時,更深的發現──

  最大的神蹟是因信主之生命改變;

  最大的喜樂是引人歸主;

  最大的平安是遵行主道;

  最大的財寶是主耶穌基督。

1

※賴約翰平面媒體刊文轉製數位網頁系列文-延伸閱讀※
排灣階級文化之再思另一種原舞 山胞賴約翰不等於原住民滋膏他們原住民哪!原住民為何不知─回應教會與社會
紀念日‧活動‧母語
說故事的技巧 南區山地主日學事工成果觀摩會序掃瞄南區山地主日學教師參加山地主日學校長營來吧!我們起來建造 監所配搭事奉感考前該不該減少聚會?不敢當種眾謝飯,怎麼辦?–「蚊叮」的逼迫聚會遲到的省思–遲到事小? 山地教育的『最大』的問題